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社会实践论文

浅谈“农民信箱”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

时间:2015-10-20  作者:胡锦妫

摘要:“农民信箱”发展七年来,对我县的“新农村建设发挥了巨大的贡献。笔者结合工作实际,从其功能及其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发挥的作用进行系统的阐述。
论文关键词:庆元县,农民信箱,新农村,作用

一、基本情况

庆元县位于浙西南山区,土地面积284.64万亩,其中林业用地243.5万亩,占85.5%;农业耕地16.06万亩,占5.6%,俗称“九山半水半分田”。辖7个镇、13个乡,共345个行政村,5个社区[5]。截止目前为止,我县已注册农民信箱用户12958户,启用12876户,乡镇、村级联络点建立达到了100%,农民信箱网络已覆盖全县。

二、“农民信箱”基本功能

1. 网上推销功能,注册用户可通过信箱推销农产品。每个信箱内设有一个农产品买卖摊位,农民只要往上发布自己的农产品供求信息,其余则由政府和有关组织提供相应的服务。

2. 网上采购功能,注册用户可通过信箱采购农产品和其它产品。

3. 网上联系功能,注册用户可通过信箱进行远距离免费联络。

4. 网上信息获取功能,注册用户登录农民信箱,即可获得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气象消息、农产品市场信息等。

5. 网上统计考核功能,所有在农民信箱系统运行的数据都有记录,以便主管部门统计分析和考核。

6. 网上桥梁功能。一方面政府部门可以方便地发送相关信息,另一方面注册农户也可通过信箱向政府部门反映民情民意,以便政府及时掌握农民的需求。

三、“农民信箱”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

1.大大提高了农民群众应用信息化的积极性[2]。由于信箱系统使用方便,内容丰富,用户众多,凸显了信息化平台的“乘数”效应。用户通过信箱相互传递信息,向政府部门反映问题,接收农技、气象、政策等公共信息,获取农产品市场信息,推销和采购农产品,使许多农民、种养大户和企业更多地了解互联网、使用互联网,有效解决信息进村入户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2.有力地促进了农产品产销对接。举办杨梅、葡萄、农家乐等专场推荐活动,营造了很高的促销氛围。信箱用户发布农产品买卖信息,用户获取信息后,通过信件回复和电话联络洽谈,达成交易额 达十多亿元。如:庆元县黄田镇柏渡口村茶叶种植大户沈某在“农民信箱”上发布供应茶叶的信息后,马上与温州一茶庄主取得联系,并成功进行交易,截止目前已完成销售额十多万元。

3.促进了政府服务职能转变和服务创新。有效整合现有农业信息服务资源,全省农业信息化建设成果整体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丰富了信息来源,较好地解决了“最初一公里”信息源问题[4]。改善服务方式,积极开展农产品的产销对接、农业技术服务、电子政务、移动办公、防灾预警、信息获取、政府和农民群众沟通、网上调查等,通过个人通信快速通道,发送信件和短信,节省电话通讯费、信件邮寄费、信件纸张费。分群发布台风、强冷空气、强暴雨、清明节森林防火、植物病虫防治等预警、预报信息,及时采取减灾措施,挽回农业经济损失将近十亿元。如岭头乡农民采取紧急措施,做好农作物防冻抗灾工作,对已出苗的马铃薯、高山蔬菜等农作物采取清沟排水、覆盖泥土、稻草、地膜等防冻保暖措施,从而避免了这次严重冰冻给农作物造成的损失。事后,农民们深有体会地说:“幸亏‘农民信箱’短信的提醒,不然今年的农作物又要遭殃了,‘农民信箱’真是我们农民的好帮手。

庆元县十分重视“农民信箱”建设,在抓“农民信箱”的注册率和开通率的同时,狠抓乡、村联络点建设,开展信息员培训,通过各个渠道宣传“农民信箱”,提高“农民信箱”的知名度,并通过典型带动,以用促建,变农民被动使用为主动使用,使“农民信箱”深入人心,逐步彰显“农民信箱”强大功效,使其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贡献。


四、参考文献
[1] 闫函;大众传媒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D];华中师范大学;2007年
[2] 陈燕华;大众传媒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促进作用[D];厦门大学;2007年
[3] 晏志成;传播学视角下的中国农村信息化问题研究[D];大连理工大学;2008年
[4] 张晓宇;《甘肃农民报》发展困境与出路探析[D];兰州大学;2007年
[5] 庆元县志,方志出版社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当前农村低保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下一篇论文:微博的后现代主义文化特征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社会实践论文
最新社会实践论文
读者推荐的社会实践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