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语文论文

农村初中作文教学现状的调查分析

时间:2015-10-14  作者:傅友龙

农村初中作文教学现状的调查分析
论文关键词:农村初中,作文教学,调查分析

一、调查背景

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中之重,学生写作能力是语文素养的综合体现。如何进行作文有效教学是语文老师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农村中学由于经济、文化等方面原因,作文教学水平比城市中学偏低的现象较为普遍。作文教学效率低,学生作文水平低,这无疑影响着素质教育的整体推进。为此,我们有必要针对当前农村初中作文教学现状进行调查研究,力求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提高其作文教学质量的新路子。

二、调查概况

1、调查时间: 2009年3月18日 ――25日

2、调查对象

(1)我校初中部分学生484人,邻校初中生142人。(共收回有效卷624份)

(2)我校语文组教师8人,邻校语文教师12人。(共收回有效卷20份)

(3)调查方法:问卷调查法

三、调查结果分析

(一)学生方面

1、对作文的认知  调查结果显示:表示“喜欢”写作的为20.4%,,“不太喜欢”的为67.3%,“不喜欢,甚至有点害怕” 的为9.1%;发自内心的想写作文,以记录自己思想和情感为写作目的的占21.3%,有34.1%的为“完成作业”而写作,有45.4%的为“提高写作能力”而写作。

2、阅读状况及阅读习惯  调查结果显示:在课外阅读中,30.7%的喜欢读科幻、卡通之类作品,13.2%的喜欢阅读文学作品,20.3%的喜欢读一些辅导教材;阅读时,6.2%的能写读后感,13.3%的能摘录优美词句,4.3%的能积累作文素材,68.5% 的“基本什么都不做”。

3、写作习惯  12.3%的有,但不能够坚持记日记,32.4%的偶尔记,52.6%从不记。

4、作文存在的问题  调查结果表明:写作时10.3%的 “每次遇到困难”, 33.4% 的“经常遇到困难”, 73.8%的 “偶尔遇到困难”。突出的问题是“内容空洞,没有材料或材料陈旧”的为58.7%, “作文语言贫乏,写不出好词好句”的为45.6%,作文“缺乏写作技巧”的为51.2%, “有话写不出,表达困难“的为43.7%。作文比较苦闷的环节是文章的立意、选材和布局谋篇。

5、作文评价  58.3%的希望老师在作文课上讲评交流作文,53.4%的希望老师讲授写作技巧,20.4%的希望让同学完成作文片断并现场修改;83.6%的希望老师对作文精批细改,12.7%的喜欢同学互改,7.6%的希望面批面改。

6、关于“一篇优秀作文应具备的要素”,大部分学生都认为要内容充实、题材新颖、情感真挚、语言优美等。

综上调查分析可知,我们的作文教学还是有希望的,但同时也有问题:

第一,学生对写作普遍不感兴趣。多数学生把写作当成一种任务来对待,带有浓厚的功利色彩。

第二,学生的阅读状况和阅读习惯不容乐观。喜欢阅读科幻卡通读物的远多于阅读文学作品的,并且大部分的为阅读而阅读,没有练笔的习惯,这对学生作文素材的积累是非常不利的。

第三,学生练笔的自觉性较差,遇到的困难较多。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很多,可能与老师的教学引导有很大的关系。这就需要我们广大语文老师有意识地引导和培养,并能注重作文训练的序列性。

(二)教师方面

1、目前的写作教学状态 教师写作教学状态有计划性的为72.7%,随意性强的为26.3%,有自己的教学系统的为8.4%,形成自己特色的为4.2%。

2、作文命题及训练频度 教师在确定作文训练题时,75.8%的能结合当前所讲授内容或单元综合性学习(单元作文要求)来布置,24.3%的能结合学生当前所接触的生活面和情感实际,拟定若干题目,让学生从中选题,17.9%的把考试极有可能出现的热门题目逐一训练。训练的频度,72.5%的每三周写一次,20.3%的每两周写一次。

3、作文指导 对学生的写作训练指导的角度,32.6%的专项指导,20.1%的从构思.立意及选材等逐步指导,50.6%的是以各种方法综合混用为主;47.6%的认为从构思、立意及选材等逐步指导对提高学生写作更有效,60.3%的每次作文训练会利用课堂上时间进行适度的作文指导这环节。

4、作文批改及评语撰写 76.4%的认为有必要对每个学生的作文进行面批面评,7.5%的根据中考作文评分标准分项打分,87.9%的只打一个总分,21.4%的只打ABC等级。63.5%按照本次作文训练的要求进行针对性的评价,其他方面不做评价,并不圈点错别字和语病等问题,25.7%的圈点错别字和语病等问题。

5、作文讲评 23.7%的在学生作文训练评改后,每次都讲评,56.4%的偶尔讲评;24.6%的讲评时有选择当次优秀作文让学生(或教师)范读和点评,78.5%的认为有必要把学生的优秀习作打印出来展示。

6、学生作文材料积累  55.7%的教师除教学计划里的作文训练外,要求每个同学每周完成一篇课外练笔(即周记),78.4%的认为学生自发的课外阅读有助于提高作文能力,增加课外阅读比增加经常性写作训练对帮助发展学生作文能力更有效。

7、教师本身写作理论及技巧 87.6%的教师认为对写作及其教学知识了解和掌握的程度只是一般, 54.4%的偶然看看一些关于研究学生写作能力方面的书或资料,8.4%的一直在看或关注。

8、关于训练作文速度及教师下水作文 50.5%的教师要求当堂完成,以锻炼学生写作的速度,另外,也有效防止一般学生所出现的天下文章一大抄的现象,76.8%的教师赞同但没时间写下水作文。

9、关于校、县或市一级教研机构开展的各类作文教学研讨 不少教师认为这类活动只是形式,实际提高作用不大。

10、关于在作文教学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或疑感 多数教师认为:学生没有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学生不愿写出自己真实的情感,学生写作的心态浮躁;如何激发学生写作兴趣,如何有效的进行作文教学等。

综上调查分析可知:多数教师关注作文教学,注重写作指导和讲评。但是,目前教师的写作理论和水平并不高,研究的力度很不够,这些都很值得我们去探讨和提高,并有效的提高农村初中作文教学的整体水平。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当今的初中生“渴望得到”什么—关于一次检测作文的分析报告
下一篇论文:浅析中学语文之现代诗歌教学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语文论文
最新初中语文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语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