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浅析中学生的厌学现象

时间:2015-11-06  作者:吴亚琼

浅析中学生的厌学现象
论文关键词:中学生,厌学现象

中学生厌学的主要表现和危害有哪些呢?厌学的中学生对整个世界感到厌烦或不满,灰心丧气,悲观失望。对生活的意义感到迷茫,对什么事都不感兴趣,无精打采,不能正确面对现实,找不到自己在生活中的位置,厌学学生在班级中一般不少于30%。他们得过且过混日子,课堂上心猿意马。不预习,不复习巩固,不听课,不笔记,不思考,不答问,不做作业,甚至请人抄作业,说话搞小动作。入电游室、音像厅,打架赌博。学校对其教育收效甚微,进而干脆以逃课弃学相对抗,唱完厌学、逃学、厌学三部曲,便是辍学流失,其危害是惊人的,据笔者对某镇三所初中99、2000、2001年三届毕业生统计,学生三年巩固率均近70%,而流失生中85%左右均为学生厌学所致。

形成中学生,尤其农村中学生厌学因素有哪些呢?社会因素至少有二:一是社会各级政府和普通百姓对学校质量的评估并未改变应试教育观念而失之偏颇。仍以升入了多少省重点和大学为学校质量高低的主要依据,而这些厌学学生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无论怎样努力也因智力、基础、家庭等因素与省重、大学无缘,便失去理想信念的支柱,产生了读书无用的想法,有了厌学情绪。二是他们的周边环境使之产生了厌学心理,在他们看来,与其读书不如进电游室、音像厅、作不健康书堆的常客。

主要因素来自学校。首先实施素质教育就要为了一切学生而因人施教,受社会对学校评估的制约,学校也不得不像社会评估学校一样评估班级和教师。升学人数关系到教师评优晋级,教师只好围住考棒转,盯住优等人,忽视弱差人,不可能因人施教。这就使弱差生悲观失望,产生了厌学情绪。其次,现行的编班体制加重了学生的厌学弃学问题。班级学生人数多达七八十人,少则五十多人。学生基础智力因素,非智力因素等差距太大,一个教师还得教多班,教师负荷太重,不可能因人施教,顾及到弱差生,仍以同样的内容、方法教给学生、训练学生、要求学生,这就让至少40%的学生没法学懂,如在云里雾里,久之学习信心殆尽,把学生推到厌学弃学的路上。再其次,学校及教学班级为了完成升学指标,不得挤压非统考科目,课时安排偏重于升学统考科目,这就使学生既不能全面发展,又缺乏学习兴趣,加上不开展或很少开展课外课活动,即使有图书室也仅是摆设而已。校园缺少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学生如在牢笼中,学生深感到学习枯燥无味,自然就产生了厌学情绪。另外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在他们看来,不是我要读书,而是家长和老师要我读书,这也是厌学原因之一。最后是个别教师素质有待提高,教育教学缺乏艺术性,少了幽默与机智,课上得索然无味,甚至方法简单粗暴,不能理解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师生对立,不满老师,不满学习,厌恶学习。

厌学因素还来自家庭,一是部分家长不切实际地向学生制定过高的目标,而学生虽经努力也永难实现,便让学生丧失了学习信心,产生了厌学心态,觉得读书太苦太累,完不成目标还得挨骂甚至挨打,不如辍学。二是家庭条件太优越,学生认为读书不如在家好,反正家长会为自己设计出美好的未来。

怎样解决厌学问题呢?办法有六:一是学校、社会、家庭三管齐下加大舆论宣传,改变人才观念,各级政府和学校建立科学的有利于素质教育质量评估的方案。二是整顿学生周边环境,让学生远离游戏厅,音像厅和不健康的书摊。三是编班要科学,班额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以学生智力、基础、理想等因素相近为依据分层次编班,真正做到因人施教。四是学校与家庭要密切配合沟通,让学生明白学习目的,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五是加强教师继续教育,提高教师素质。六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重视一切学科,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总之,当前中学生厌学问题严重,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需要社会、学校、家庭三管齐下加以解决,这有利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现科教兴国的战略。


参考文献
1.《素质教育学习资料选编》(编者、、:内江市素质教育)
2.《中学生心理健康与心理咨询》(刘晓明张宝素编著)
3.《中学教学心理学》
4.《语文教学通讯》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农村初中德育工作的现状及成因
下一篇论文:谈情感教育班级管理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最新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