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企业管理论文

旗山煤矿安全技术创新的现状及对策

时间:2015-10-20  作者:王恩众吴云义皮小云

【摘要】通过全面地分析旗山煤矿安全技术创新的现状,发现目前在该企业安全技术创新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面临的难点,在此基础上从技术创新的意识、创新型人才应用机制、创新机制及风险防范等方面,对企业技术创新提出了相应对策和思路。
论文关键词:安全技术,创新,现状,对策

《管理是金》一书定义“创新”就是:形成创造性思想并将其转换为有用的产品、服务或作业方法的过程,即富有创新力的组织能够不断将创造性思想转变为某种有用的结果。安全技术创新即创造一种新工艺、新工序、新设备应用于生产实践时,达到安全可靠、生产高效和高收益的目的。

2 旗山煤矿安全技术创新现状分析

2.1 旗山煤矿新技术引进历史简单回顾

⑴. 1979年引进了西德的综合机械化采煤成套设备,由放炮采煤转变为综合机械化采煤, 在中厚煤层工作面采用了综采放顶煤开采技术。

⑵.煤巷掘进工艺由人工放炮、攉煤掘进,改造为综合掘进机掘进和侧卸式装煤机装煤;并以锚梁网技术为主线的支护方式,使掘进效率、支护强度安全可靠性等方面大大增强。

⑶.在提升运输主系统实现了自动控制,主副井提升、主皮带运输系统实现了PLC编程控制,主要关键部位实现多重保护和远程可视化监控系统。

⑷.2004年成立了“张北平安全技术创新室”企业内部的技术创新组织。对提高安全生产可靠性的新技术、新工艺进行了开发、试验、消化吸收和再创新。

2.2 创新费用投入


技术创新费用除R&D经费单独立帐外,其他几项多为粗略值,故表2中的数据仅是参考值。(见表2)
表2 创 新 费 用
创新应用
R&D
费用
购买技术
装备
购置
其它
费用(万元)
38.32
29.2
1416.45
199.7
比例(%)
2.31
1.77
85.65
11.56
由表2可知,2年来旗山煤矿R&D费用为38.32万元,占销售收入的0.144%,与我国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与销售收入的平均比例为0.98%,更与目前世界主要发达国家这一指标为3.5%~5%左右相差较大。共投入技术创新费用1653.67万元,占销售收入的1.77%。R&D 经费占企业全部技术创新费用的比重为2.31%,这一系列指标虽同自己以前相比,同集团公司其他矿井相比确有提高,但这一数据远低于我国其他行业的水平,资金投入明显不足。在创新费用中,设备购置所占比例最大,达85.65 %;,主要反映了企业的技术密集程度较以前有了提高。而R&D费用仅为38.32万元,占2.31%列第四位。这其中还包括人头费和各种创新奖金,企业财务费用列支中还没有技术创新专门费用这一块,说明企业独立进行安全技术开发的技术基础和力量的相对薄弱,技术创新水平比较低、技术含量较低、深度有限。这与煤炭企业是属于资源开采型行业的特点想吻合的,这种方式影响了创新的质量和创新能力的提高。
2.3 企业技术获取的方式
旗山煤矿大多数是通过引进获得新的生产装备、工艺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的,还有一些是通过成果转让和技术咨询的方式获取技术,具体见表3。从中说明,企业的技术自主研发能力不突出、重技术引进、轻消化吸收,明显缺乏技术自主能力建设的意识。在工艺、技术引进的过程中,绝大部分资金用于引进安全生产设备等硬技术,只有很少的经费用于引进图纸、专利等软技术,软技术的引进比重很小,从技术引进的目的看,主要是生产使用。并且用来消化吸收的资金也非常少。原创技术少,对引进的和技术没有突破和提升,这是国有企业,尤其是重点能源企业依赖不断引进技术装备进行技术更新的心理表现的通病。
从表3还可以看出,企业自主创新和工艺创新的比例失调,达1:2.25。 对于企业来说,自主创新活动和工艺创新活动应该是相互关联的。企业应当在考虑总体创新战略、的前提下,合理安排自主创新和工艺创新的比例。然而旗山煤矿却存在着重视工艺创新而忽视自主创新的倾向,事实上,设计和工程化是把创新概念或研究开发成果转化为安全效益、经济效益的关键环节。只重视生产投资,忽视设计和工程化投资的直接后果,就是技术创新乏力。
表3 企业技术获取方式
获取
方式
自己
研发
技术
咨询
技术
合作
新工艺


数目
4
2
6
9
2
2.4 创新模式
近2年来,旗山煤矿23件安全技术创新中,有16件是和集团内外其他单位合作进行的,达69.56%占第一位;自己研发的仅为17.39%,具体见表4。充分说明,在企业安全技术创新中,企业特别注重的是合作模仿型技术创新。另外还通过与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合作来弥补自身开发能力之不足,以达到资源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说明企业对走“产学研”合作方式进行技术创新的认识,使科技、资本、生产优势得到了一定的发挥。
表4 创新模式
方 式
项目数
比重(%)
排序
独立进行
4
17.39
3
同集团内部合作
11
47.82
1
同国内企业合作
5
21.74
2
同高等院校合作
3
13.04
4
对于职工技术素质相对与其他行业较低的煤矿企业,采取合作模仿型技术创新,可以用较少的投入获得显著的技术进展。相对而言,风险较低且效率较高,不失为技术创新的一种选择。煤矿企业只要把握准技术发展动向,在引进模仿的基础上敢于投入,不难获得较好的技术创新收益。因此,作为职工技术素质较低、技术水平相对落后的煤矿能源企业,在技术力量、资金等都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有必要在不侵犯知识产权的前提下采取科学的“拿来主义”。
2.5 创新的动因
根据旗山煤矿的特点,技术创新的动因可归纳成:“本企业安全生产需要”、“ 集团公司指令性计划”、“政府指令性计划”、“市场需求和竞争”和“其他”。
表5 技术创新活动动因
动 因
数量
比重(%)
排序
本企业安全生产需要
4
17.39
3
集团公司指令性计划
10
43.48
1
政府指令性计划
7
30.43
2
市场需求和竞争
1
4.35
4
其 他
1
4.35
4
调查结果从表5中可以看出,旗山煤矿是以“集团公司指令性计划”和“ 政府指令性计划”等指令性计划作为安全技术创新活动的最主要的推动力,两者比重相加高达73.91%。“本企业安全生产需要”比重占19.37%,而“市场需求和竞争”比重仅占4.35%,一方面说明企业因产权机制和领导者任期制方面存在的问题,而缺乏自主创新动力,决策短期行为,不愿为后任做“嫁衣裳”。另一方面说明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还没有真正做到以市场为导向,同市场经济的关联度较底。究其原因,一是近年来全国煤矿特别是大中型国有煤矿矿难事故不断,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国家对煤矿的安全生产进行了一系列的干预,强化了煤矿生产经营的准入条件,根据《煤矿安全规程》的要求,下达了较多的必须按时完成的安全装备计划和技术创新计划。二是跨入新世纪,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市场对煤炭的需求发生逆转,煤炭市场进入了卖方市场,煤炭成了“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煤矿企业技术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和压力降低,自主积极性相对与其它工业企业弱化。随着国家对全国煤矿无序生产的整顿,煤矿生产经营逐渐进入正常轨道,政府的干预程度会逐渐消失。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企业筹资方式—权益筹资和债务筹资的分析
下一篇论文:浅谈供电企业加强抄表管理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企业管理论文
最新企业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企业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