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用心构建和谐的政治课堂_学生与学生关系教与学的和谐-论文网

时间:2015-02-10  作者:李茂

论文摘要:面对以创新理念为指导的新一轮课程改革,如何提高老师教学效率,摆脱传统教学理念的束缚,更好地达成新课标,实现教学相长,师生共同发展,自觉地迎接时代的挑战。体现政治学科教学的普及性、思想性、时代性、发展性。笔者在文中就其理论和课堂教学实践体会方面谈谈在政治教学中如何更好地实现课改精神,改变当今中学政治教学“枯燥无味”的尴尬局面,提高学生兴趣,促进学生和谐发展作一点小小的尝试。
论文关键词:构建,和谐的政治课堂,教学环境,师生关系,学生与学生关系教与学的和谐

【正文】

和谐是一切美好事物的最大特征,和谐是人们的追求,也是教育的追求。因为和谐产生动力,提高效率,产生最佳效益。罗杰斯说过:“创造活动的一般条件是心理安全和心理自由,只有心理安全才能导致心理自由,才能导致学习的创造性。政治课堂必须营造宽松、自由的学习氛围,构建和谐课堂,才能更有利于学生创造性的学习。

那么,什么是和谐课堂呢?指以课堂为载体,在和谐教育理论的引领下,科学地整合、优化教学手段及资源,确保课堂教学的各种要素全面、协调、自由和充分发展,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实现良性互动,课堂成为师生、生生对话的平台,以实现学生健康和谐的发展。

怎样才能创建和谐的政治课堂呢?本人结合自己的一点教学实践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一、营造和谐的政治教学环境

环境是人成长的重要因素之一,宽松的环境、和谐的氛围对培养人才有很重要的意义。笔者认为主要应做到以下二点:

1、把微笑带进课堂

保持好心情,才有好气氛。在课堂上,教师首先要轻松起来。试想,铃声响后,学生看见讲台前黑着脸的老师,谁还能轻松起来。因此,教师要努力保持微笑,让微笑成为教师课堂上的基本面部表情。其次,教师不要刻意让学生体验学习压力。有的教师喜欢一上课就给学生一个下马威,先来个背、罚、练……。这如何能让学生轻松起来呢?现在孩子的学习压力已够多的了。有来自家长、老师、同学……重重的压力已经压得他们喘不过气了,这些均与新课程改革理念是背道而驰。因此,政治知识的呈现也要轻松、自然。通过轻松的形式呈现抽象的知识,学生不知不觉进入学习,不仅易懂,而且乐学。

2、将幽默注入课堂

幽默是一种智慧,它常常给人带来欢乐,并给人以启迪,其主要表现为:教师讲课生动形象,机智诙谐,妙语连珠,动人心弦。有时一个生动形象的比喻,犹如画龙点睛,给学生以启迪。在这种课堂氛围中,学生心情舒畅,乐于学习,变机械模仿为心领神会,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探究。教师要因时、因地、因人适时地对教材进行再加工,使教学过程更生动、活泼和有效。有时面对学生的差错,也不必声色俱厉,幽默地纠错更能让学生印象深刻。

总之,在教学中我们可以幽默引趣、幽默点拨、幽默纠错、幽默启悟,为我们的课堂注入一股新鲜血液,使课堂如同磁石般富有吸引力,成为学生留连忘返的殿堂。

二、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一)教师要信任和尊重学生

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需要师生双方共同的努力,起主导作用的是教师对待学生的态度。教师必须对学生充分理解,对学生有诚心诚意的爱,必须坚持对学生持尊重的态度,坚持以启发诱导为主,对于毛病较深的学生要注意抓时机,不要对着干,要防止激化,禁止体罚。多年来,通过对我校许多班级的调查发现,在教学中对学生比较严厉的老师,与学生的关系比较紧张,在教学评价时,学生打的分也较低;相反,许多刚踏上讲台的年轻老师,他们能够放下架子,充分尊重学生,与学生打成一片,他们非常受学生们的欢迎,师生关系融洽,课堂气氛活跃,教学质量也得到了很好的保障。

(二)教师要平等地对待学生。

学生和老师在法律上是平等的,在人格上更是平等的,学生的思想、情感和行为方式同样应受到重视,这就要求教师必须放弃家长作风,不能随便对学生发号施令,同时我们教师也要转变观念,放下架子,走到学生中间去,用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教育每一个学生,先作他们的忠实听众,再慢慢地对他们加以辅导和指引,从而使得学生信任和愿意接近。我们所说的平等对待学生,还指教师平等地对待全体学生,而不能有亲疏远近,厚此薄彼。教师要全面了解每一个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对优生拓宽他们的兴趣爱好以促进其全面发展,对后进生也要多一些关爱,促使他们向优生看齐,使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得一种自我认同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这样既能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又可加深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了解。有的老师仍然把自己摆在“天地君亲师”的位置上,居高临下,说出话来仿佛就是真理,不容置疑,剥夺了学生的发言权,学生只能被动接受。教学民主化,是魏书生教学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魏书生教学轻松,而且外出的时间不少,而他所教的班依然秩序井然地进行自学,丝毫不影响学生的学习质量。这是为什么?魏书生本人道出了个中真谛:“我觉得,民主化、科学化像语文教学的两翼,它能载着我们从必然王国逐渐飞向自由王国。”政治教学亦如此。

(三)教师要有为学生服务的精神

学生作为尚未成熟的个体,自我控制力较弱,若缺乏成人的监督和管束,其学习效果必定不能保证。要想成为学生的朋友,与之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教师还应该具有服务的精神,在教学过程中给学生多方面的知识和多方面的服务,只要教师在思想和行动上真正地去接近学生,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教师在第一时间帮助他,教师把自己的爱无私地奉献给学生,那么师生之间才能建立起一种民主、平等、和谐的良好师生关系。

首先,在课堂上要有为学生服务的精神。教师要由教学的操作者、主宰者变为引导者、激发者、组织者,这样才可以建立起民主、平等、和谐的良好师生关系,促使师生成为学习、发展的伙伴。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正确引导,构建有效的自主学习的班集体_教师-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新课程改革对教师的素养要求-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最新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