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正确引导,构建有效的自主学习的班集体_教师-论文网

时间:2015-02-10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新课程标准》指出: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的主要方式,所以,有效的自主学习也成为众多学校追求并想彰显的一种学习方式。本文主要从构建有效的自主学习的班集体视角,阐述班主任正确引导,学生在一个有效的自主学习班集体中接受道德规范的熏陶,学会合作与共处,学会理解和尊重,学会负责与关怀,学会处世与做人。
论文关键词:自主学习,有效,教师,正确引导

《新课程标准》指出: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的主要方式,所以,有效的自主学习也成为众多学校追求并想彰显的一种学习方式,但可惜,这种学习方式在众多的学校里只成为一种口号,甚者只是一种围观方法,而没有付诸实施,即使有的学校付诸实施,由于没有真正领悟有效的自主学习的内涵,而以失败告终。笔者认为,有效的自主学习一定要建立在一定的基点上,那就是学生在教师指导、帮助下的“自主”学习过程得到进步、提高和发展。通过教师的正确引导,构建有效的自主学习班集体的学习气氛、充分发挥班集体成员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而建立起来的一种有机的、能持续发展的班集体。学生在班集体中接受道德规范的熏陶,学会合作与共处,学会理解和尊重,学会负责与关怀,学会处世与做人。只有这样,自主学习才能变成一种高效率的学习形式,帮助许多学生实现更高层次的学习目标,实现他们由弱到强的转化。

那么,教师如何正确引导,构建一个有效的自主学习的班集体呢?

一、构建有效的自主学习的班集体首先要相信学生

一个班集体是由许许多多的有着鲜明个性的个体组成,构建有效的自主学习的班集体首先要相信学生。真正的教育是以人为本的教育,应把教育对象当作一个有思想能发展的人来看待,他也有自己的人格和尊严。给学生平等和尊重,要落实到对学生个体生命的尊重。当学生有自主学习的需求时,你必须相信学生。初中生(特别是低年级的学生)的内心是敏感的脆弱的,一个眼神,一句话就能搅乱他的内心世界。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方式,你必须让他们了解,老师是相信他能独自完成任务的。且不说自主学习的好处,相信不仅是促使学生认真学习的催化剂,更是拉近师生关系,建立师生情谊的桥梁。

但在我们的教育中,学生都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例如:我们总是把自己发现的经验当宝贝让孩子接受而剥夺他们发现的乐趣;当我们一次又一次地要求孩子尊重老师的劳动,认真纠正作业,可另一方面我们白己却不能控制情绪在孩子的作业本上、试卷上留下重重的笔迹;当孩子和我们说话时,我们总是一边批作业一边点头……只有给学生应有的尊重与信任,我们才能走进学生的心灵,实现师生间的心灵互动,俗话说,亲其师,信其道,这样才能更有效构建有效的自主学习的班集体。

二、懂得欣赏学生,为学生制定可达成目标

通过班级共同奋斗目标、完善的内部组织机构、自觉的纪律、正确的集体舆论和一定的凝聚力,积极开展活动进行自我教育的学生集体。因为学生毕竟还是孩子,童稚的心只驱驶其好动好奇而浅学多问,缺乏针对性、目的性和耐心性,当教师在布置学习项目时,没有朝深一层处想,多方面考虑,只浮光掠影地凑合一些实在是肤浅陈腐而自以为新奇的作业,就把它们和盘托出。学习把握不住方向,目标不明确,掌握不了重点,遇到难题就泄气,还有部分学生不知怎样学习,不会学习。学生自主学习的成果与教师正确引导的效果,两者需相辅相成,共得益彰,紧密结合,才显师生互动,教学相长,它们是统一的。

因此,教师在构建有效的自主学习的班集体要懂得欣赏学生,为学生制定可达成目标。欣赏每一个学生,哪怕是一个屡犯错误的学生,是对他的最大的肯定。孩子们的学习不能只靠趣味性来支持,我们更应该欣赏的是顽强的学习态度、执着的探索精神。所以教师在教学时应当对学生的良好学习态度给予肯定,使学生的学习由浮躁走向沉静、由感性走向理性、由表面走向本质,才能使学生扬起自信的风帆,从而产生强烈的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增强学习效益。

三、正确引导,及时肯定鼓励学生

举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事例:爱因斯坦小时候并不出色,学校的老师曾向他父亲断言说:“你的儿子将一事无成。”大家的讽刺和讥笑,让爱因斯坦十分灰心丧气,他甚至不愿去学校,害怕见到老师和同学。但是父亲却鼓励他:“我觉得你并不笨,别人会做的,你虽然做得一般,却并不比他们差多少,但是你会做的事情,他们却一点都不会做。你表现的没有他们好,是因为你的思维和他们不一样,我相信你一定会在某一方面比任何人都做得好。”父亲的鼓励,使爱因斯坦振作起来。爱因斯坦的母亲贤惠能干,文化修养极高,她对自己的儿子百般呵护和鼓励。爱因斯坦小时候常常爱提出一些怪问题。如指南针为什么总是指向南方?什么是时间?什么是空间?别人都以为他是个傻孩子。可是爱因斯坦的母亲却十分自信地讲:“我的小爱因斯坦没有任何毛病,你们不了解,他不是发呆,而是在沉思。他将来一定是位了不起的大学教授。”父母的鼓励和爱护使爱因斯坦的智力迅速发展,并最终成为了举世闻名的物理学家。从爱因斯坦的故事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家长对孩子热切的期望、坚定的信心和无私的帮助,将是孩子成功的重要保证。这个故事中,我为爱因斯坦的老师而感到羞愧,他犯了两大错误:第一,他没有设身处地得站在家长的角度,竟口无遮拦地否定孩子,对家长没有起码的尊重。试想,他又曾说过多少中伤孩子的言语。第二、也是最不可宽恕的一点。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校辅导员师德建设探析_对策-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用心构建和谐的政治课堂_学生与学生关系教与学的和谐-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最新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