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注重环境建设 构建和谐校园_人文环境-论文网

时间:2014-12-01  作者:林青护

论文摘要:和谐校园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优化的校园环境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标志之一,更是立足点、着力点。校园环境包括物化环境(自然环境,文化设施)和人文环境。物化环境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基础,人文环境是构建和谐的精髓。本文结合我校的一些具体做法,浅谈自己对校园文化建设的几点看法,为构建和谐校园提供参考。
论文关键词:环境建设,物化环境,人文环境,和谐校园

党的十六大把实现“社会更加和谐”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目标提了出来,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又把“构建和谐社会”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明确地提了出来,这表明构建和谐社会对于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的意义重大。

什么是和谐社会呢?“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对和谐社会基本特征的阐述。在一个和谐社会中,构成社会大系统的基本单位也应该是和谐的。

学校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传承文明、培养人才、创造知识、服务社会、传播先进文化的多功能组织,和谐校园的构建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方面和谐社会为和谐校园提供了持续原动力;另一方面实现和谐校园,又直接为和谐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持。一所学校,只有达到和谐才能发展,才能不断创新,才能培养出符合未来社会需求的新型人才。那么,如何构建和谐校园呢?笔者结合我校的做法浅议自己的一些看法:

我觉得构建和谐校园,立足点、着力点在校园环境的建设。优化的校园环境是达成和谐的根本。环境指的是各种影响人的教育因素的总和。在学校中,主要体现为物化环境和人文环境两大部分。而更具体一点说,物化环境由学校的自然环境和文化设施组成。人文环境则要复杂些,它包括学校精神(校训或育人目标),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学生行为习惯、学生的管理、师生的关系及教育者自身等诸多因素。优化的校园环境能对学生起到独特的、其它教育方式难以替代的作用。有人把校园环境称为“第二教师队伍”,一种“隐性课程”。有人又这么说:美的环境是一部立体的多彩的、富有吸引力的教科书,它有利于陶冶学生的情操、美化心灵、激发灵感、启迪智慧、提高学生素质。校园环境具有潜移默化、传播精神文明的作用。学生凭听觉和视觉接受教育信息,周围的人、事、物、语言(声音)都能为信息源。一个赏心悦目、和谐奋进的校园环境对师生身心健康、智能发挥、个性的形成都起到重大影响。

如同每个人都有个性特点一样,每所学校的校园环境都有自己的特色。学校环境建设能体现教育思想和管理水平。我校在优化校园环境上尽心尽力,物化环境与人文环境并重,抓出了一定的成效,也形成了自己的特点。

首先,先说说物化环境的建设。物化环境由自然环境和文化设施组成。要说的自然环境建设指校园美化、绿化、净化。我校领导班子深深知道,如果学生跨进校园,所看到的一切,所接触的一切,处处是俯拾不完的美丽,身心自会有言说不尽的愉悦,思想也会无止境的翱翔,唐诗有云:“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是的,我国古代书院大多依山傍水,想来便是这一道理。在绿草如茵、花香鸟语、亭榭交错、山水相映的校园环境中,学生会受到美的熏陶,放飞美的心灵。在这一点上,我们美林中学可谓得天独厚:校园虽然不大,占尽了“东观大海潮涌,西听美人山涛”的地利,并且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开发建设,大环岛路的贯通,更令我们的学校犹如“蚌里明珠”,校内的花草树木构成了一道独特、美丽的风景线。醉人的绿意透着无限的生机,无穷的希望。同时,我校还懂得一个“洁、齐、美”和一个“脏、乱、差”的环境体现的是两种不同的教育思想和管理水平,其对学生的教育和培养起着截然相反的作用。所以,我校在管理上遵循的原则是:量入为出,分期实施、力求做到自然美、生活美、建筑美、艺术美、教育美的统一,绿化、美化、净化“三位一体”。学校领导提出了“校园是我家,美化靠大家”的整体理念,实行由专门人员与班级责任包干,经常作业与突出治理相结合的方法。通过考核评选,突显优秀责任单位,并给予表彰。基于此,我校申报了“花园式校园”的评选,并获选厦门市“花园式校园”的称号。

物化环境的另一个因素是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校园中以启迪和教育学生为目的的文化建筑小品(雕朔、壁画、名人画像、名言语录、校训碑等)、宣传设施(宣传栏、阅报栏、黑板报、广播系统等)、人文景观(荣誉室、心理咨询室)等的建设与管理无不渗透着苦心、渗透着智慧;在浑然一体的绿化带里,随处可见外观设计精巧、内容稚嫩纯真的警示、倡议牌:“小草青青,脚下留情”、“给我一点空间,还你满眼苍翠”……那是一个个责任班级的学生们对各自责任区的爱与关切;教学楼前,校园大道尽头正对校门的地方,端庄持重、谦恭执礼的孔子塑像,那是“礼、义、廉、耻、仁、智、信”的中华传统美德的化身,更寄寓着我们传承祖国优良文化传统的良苦用心;大课间,教室里,校园中飘扬着名曲乐章,绿草如茵的球场上涌动的龙腾虎跃的青春潮;荣誉室里,一座座奖杯、一桢桢优秀学生的照片、获奖证书;宣传栏上,一篇篇精心挑选的佳作;教室里,走廊上,一幅幅名人画像和名人名言。正如苏霍姆林斯基说的“要让学校的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我们的文化设施的建设与管理渗透着每个师生的汗水,凝聚着每个师生的智慧。当然,这也更好地激发了每颗心灵的自豪感和爱校之情。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西方经济学家成长机制比较研究论纲_中国经济学家-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初探珠三角大学生价值观的引导与教育-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