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马克思主义论文

赖特的中间阶级理论与我国中间阶层的构建-论文网

时间:2014-12-14  作者:张倩

论文摘要:赖特基于罗默的一般剥削理论,提出了“中间阶级”的理论,并把“中间阶级”定位于一种“阶级关系内矛盾的地位”,而且认为“中间阶级”的扩大有利于社会的稳定。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也是中间阶层形成的重要时期。十六大明确提出要扩大中等阶层的收入,赖特的“中间阶级”理论无疑对我国构建中间阶层有着巨大的指导意义。
论文关键词:中间阶级,中间阶层,赖特,构建

分析的马克思主义是20世纪70年代在西方国家兴起的一个马克思主义思潮,代表人物多是英、美一些大学的教授,主要以西方分析哲学的方法和社会科学中方法论的个人主义,重新构建一种他们所说的既是科学又是革命的马克思主义,以求对当代资本主义社会存在的种种问题做出合理的回答。赖特是分析的马克思主义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他运用罗默的剥削理论,通过对美国和瑞典的比较,展开了对资本主义阶级结构的研究,得出了当代资本主义国家存在“中间阶级”的结论,它不仅在理论界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对我国当前“中产阶级”的构建也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借鉴意义。

1.赖特的“中间阶级”理论分析

1.1“中间阶级”理论的产生背景

二战以后,科学技术上的革新带来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使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结构和就业结构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从而使得当代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关系呈现出新的复杂化的特征:第一,工人阶级的队伍依然庞大。工人阶级仍然是发达资本主义社会阶级结构中最庞大的阶级,甚至是绝对多数。1989年前民主德国洛塔尔温特教授在《目前资本主义的阶级和社会阶层》一书中认为,资本主义工业国家自19世纪中期至20世纪80年代,工人阶级数目已从1.37亿增加到2.41亿,他们中有就业能力的居民所占比例已从58%增加到70%。目前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的数量已占就业人口的65%—80%。第二,工人阶级内部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传统蓝领工人人数的相对减少。从事技术工作、管理工作、服务工作的工人比例则不断攀升,并日益成为工人阶级的主要生长点。第三,工人阶级的自身状况表现日趋复杂。一些工人已经拥有数量不多、不等的财产,不再是原来意义上的一无所有。这虽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阶级属性,但总会对他们的思想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随着资本形式的多样化,资本家的构成也更为复杂化。当代除了直接占有生产资料的资本家之外,还有只持有股票资本的食利资本家。除此之外,一些人借助知识和管理技能在经济变化中迅速致富,成为新的财富巨头。

传统马克思主义两极分化的阶级理论在这种情况下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因为在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框架中,依照对生产资料的占有关系不同,资本主义社会阶级结构可分为两个基本的阶级,即占有生产资料并雇佣他人的是资产阶级,不占有生产资料并处于雇佣地位的是无产阶级。为了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新现象作出说明,赖特提出了“中间阶级”的理论。

1.2“中间阶级”理论产生的理论基础

赖特的“中间阶级”理论是建立在罗默的一般剥削理论基础之上的。一般剥削理论认为:剥削的物质基础在于生产性资产分配上的不平等。这种资产—剥削的关系依赖于资产拥有者能够剥夺他人平等获得该资产的能力。各种形式的生产性资产的所有权同剥削和阶级之间的关系是,不同的剥削机制根据不同形式的资产来决定,不同阶级体系根据建立在那些资产所有权基础上的社会生产关系来决定。

赖特认为财产的不平等是剥削存在和阶级划分的基础。财产分为四种,主要有:生产资料的财产、劳动力的财产、组织财产和技能财产。根据这四种财产的分配状况将资本主义社会划分为两大类12种人。(见表1-1)在赖特看来,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结构就是由这三种剥削形式交叉构成的两大类12种人构成的。这一结构中最主要的是生产资料占有者与非生产资料占有者之间的划分。前者又可以根据他们拥有生产资料数量的不同而不是根据组织财产或技能财产做进一步的划分。赖特认为组织财产和技能财产以及由它们导致的剥削与人们的阶级地位无关,但认为它们确实将非生产资料占有者划分为九个不同的阶层。

4.专家经理

7.中级技能经理

10.无技能经理

5.专家管理者

8.中级技能管理者

11.无技能管理者

6.非专家管理者

9.中级技能工人

12.无产者

表1-1资本主义社会中阶级地位的分类

1.资本家

2.小雇主

3.小资产阶级

生产资料所有者非生产资料所有者(雇佣劳动者)

拥有足够资本雇

用工人自己不劳

动的资本家

拥有足够资本雇

佣工人但自己必

须参加劳动的小

雇主

拥有足够资本从

事为销售而进行

的但不雇佣工人

的小业主

1.3“中间阶级”理论的内容

第一,当代资本主义社会对“中间阶级”的定位

1845年,恩格斯在《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中对中产阶级进行了定义。他指出,中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一样是表示有产阶级,即和所谓的贵族有所区别的有产阶级。这个阶级在英国和美国是直接地而在德国是借‘社会舆论’间接地掌握国家政权。我们认为,这里“中产阶级”与“中间阶级”的意义相仿。

一般说来,“中间阶级”指在一个社会形态的两个基本阶级之间或一个阶级内部存在的中间势力。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处在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阶层是“中间阶层”,主要是指小工业家、小业主、小商人、小食利者、手工业者和个体农民等,他们拥有一定的生产资料,不但受雇于资本家,而且受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排挤,他们随时可能降落到无产阶级队伍中。

第二,赖特的“中间阶级”的理论

赖特认为不能把“中间阶级”归结于任何一个基本的阶级,“中间阶级”是就他们的社会地位来说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专属经济区法律地位的国际法分析——以美国“无暇”号事件为视角-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点击这里添加博客描述_科学发展观-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马克思主义论文
最新马克思主义论文
读者推荐的马克思主义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