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论和谐体育在高校中构建的理论思考-论文网

时间:2014-11-24  作者:蔺建

论文摘要:构建和谐的高校体育教学环境,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和谐的高校体育教学必须实现教学公平, 坚持以生为本, 体现教学民主,和谐的体育教学作为一种教学策略体系, 就是要在体育教学活动中力求使教学过程的诸要素之间以及教学过程与教学环境之间始终处于一种和谐、平衡的状态, 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使学生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构建和谐体育是一个长期目标,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和与时俱进,不断地在发展中求和谐,在和谐中求发展。
论文关键词:和谐体育,高校,构建

一全面发展是构建高校和谐体育的基础前提

构建和谐体育,要求我们应从体育的整体性去思考和审视体育的发展问题。一般认为,体育的主体是由学校体育、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三大部分组成,其中学校体育是基础,群众体育是学校体育延伸和发展,竞技体育是学校体育和群众体育的提高与升华。这三大部分既有区别又紧密相连,是支撑一个国家或地区体育发展的三大支柱,不可长短不一,否则构筑的体育宝塔将会倾斜。由此,构建和谐体育的基础前提是,学校体育、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三者必须全面发展,齐头并进。体育的归旨是育人健体,惠及大众。我国在创建和谐体育的进程中,需花大力气切实改变学校体育和群众体育的薄弱现状。

大学体育是大学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构建和体育的一大要素。培养高素质的合格人才是大学和谐校园的首要目标,不断提高人才的体质健康水平是衡量和谐校园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在我国学校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的重要进程中,大学体育是关于大学生身心发育、体质强弱、体魄健康的教育。大学体育的核心功能是不断提高大学生人才的体质健康水平。大学体育工作开展的如何,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强弱,正是构建大学和谐体育的基础。

二协调发展是构建高校和谐体育的主要目标

“协调是和谐的显著特征,缺少协调就谈不上和谐。”因此,体育系统在运行中,既要注重自身内部的协调,又要加强与外部的协调,及时地化解矛盾,防止矛盾的积累和激化,见微知著,修正缺陷,努力营建一种内外协调发展的状态,这是构建和谐体育的主要目标。

体育系统内部的协调,一般是指学校体育、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各自内部的协调和相互之间的协调。各自内部的协调是基础,实现三者的协调发展是构建和谐体育的重要体现。我国正处在黄金发展与矛盾凸显时期,体育事业在进展中不可避免地会显现出一些不协调、不和谐的问题。例如,在学校体育方面,现有的体育场地设施,不能满足开展体育教育活动的要求;城市与农村的学校体育发展存在较大差距等。重要的是,从国家到地方都应有切实可行的协调发展规划,并在学校体育、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各自内部和相互之间,建立起具有长效性的协调制度和协调机制,使相互配合常态化,积极营造和衷共济的内部环境,从而导向体育系统自身的协调发展。

体育系统与外部的协调,包括体育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多方面的协调,涉及的范围很广泛,现时期主要应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地协调起来。经济社会的发展引领着体育的发展方向,体育事业是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前行的。在构建和谐社会、全面推进小康的现时期,为体育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有利的现实基础,体育系统及体育业应把握好这个良机,加快体育社会化、市场化的进程,要以经济发展为己任,与社会多方加强合作,合理合法地利用体育的“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积极开发、培育和拓宽体育市场,通过体育广告、经营体育赛事、发展体育休闲娱乐和体育旅游业等,不断形成双赢或多赢的结果,推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在培养人们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塑造美好心灵、磨炼坚强意志上起到一定的作用。而体育运动的开展和体育精神培养的重点就是要抓好普通高校的体育教学,进而才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三健康发展是构建高校和谐体育的基本保证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这一论述,明确了我国社会当前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和改革开放的时代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现实针对性,为体育工作者和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应充分发挥具体政策的导向作用、规章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和法律法规的保障作用,尤其需加强普法宣传和普法教育,并通过依法办体、依法管体,大力弘扬正气,预防和抵制歪风邪气,以体育的健康发展,促进高校体育和谐,共同营建具有公平正义、良好秩序的校园文化氛围。

按照系统论的观点,和谐的高校体育教学是指在体育教学活动中,力求使教学过程诸要素之间以及教学过程与教学环境之间始终处于一种协调、平衡的状态,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自学能力,使学生的基本素质和个性品质得到和谐、全面、充分的发展。根据系统论的观点,教学过程可以看作是母系统,这个母系统中的各个要素又是一个个的子系统。系统中的各个要素、各个部分只有密切配合,相互协调,始终处于一种“和谐”状态,才能从整体上提高教学效果,实现教学的最终目的,达到高校建立真正的和谐体育。

四可持续发展是构建高校和谐体育的必然途径

(一)坚持以学生为本

以学生为本是学校科学发展的核心,在构建高校和谐体育中坚持以学生为本,应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构建和谐体育的归旨是育人健体、惠及大众,最终是实现人的和谐全面发展。高校体育是以学生为对象,以运动为基本手段,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使学生能够强筋骨、怡性情、增知识、强意志,从而达到和谐全面发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如何抓好高校足球队的训练_高校生-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对普通高校足球选项课技战术教学的研究_技术-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