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如何保证高中英语小组合作学习的顺利开展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当前,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已进入实验阶段,课堂教学的改革成为整个教育改革的关键环节,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等的改革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合作学习便成为广大教师研究的重点对象。

关键词: 高中英语;合作学习 ; 保证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高中英语教学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革命,新教材在从内容安排、编排体系到采用的教学方法和练习的设计都有了新的变化——根据新课程标准,高中英语课程要使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发展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精神;在加强对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培养的同时,注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信息的能力,特别注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和表达的能力;并能根据学生的个性特征和发展需求,为其提供丰富的选择机会和充分表现的空间。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更多先进的教学手段也被逐步引进到目前的高中英语课堂中来,其中“合作学习”就是一个贯彻了课标精神,能有效加强课堂教学的互动性、把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的教学手段。

一、明确师生定位,落实学生主体地位

教师首先要明确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学生是主角,既是活动参与者,还可以是活动的具体组织者和设计者,教师在活动中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小组合作学习中去,当小组成员集体合作不足以完成目标时,给予点拨辅导,观察倾听以确保他们的学习互动富有成效。其次教师与学生之间关系应由原来的“权威———服从”逐渐变成“指导———参与”,建立平等、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充分唤起学生的主体意识,实现有效的合作学习,以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二、精心的准备是顺利开展活动的基础

1.选题时遵循科学的原则, 让学生对即将进行的活动或任务了然于胸

备课阶段, 在选题时教师要遵循科学的原则, 关注学生的兴趣点,以此来选择所需要的学习材料,同时还要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在其“最近发展区”设置教学情境,让学生能够“跳一跳摘到桃子”。在这里,许多英语老师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因素,即学生间还存在层次性差异。高中英语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进行选题时,要完全兼顾各个方面的因素显然是不现实的,笔者认为,最好的一种处理方式就是按照各层次学生的比例设计任务,让学生明确该做什么事情, 要达到什么要求,并且可以在小组活动中及时地对任务作出适当地调整, 这样就可以避免有些学生由于知识积淀薄弱,或对外国文化知之甚少,或语言词汇量不足,而在用英语表达时出现的“捉襟见肘”的现象,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

2.认真调查, 合理分组

合理分组也是一门艺术,教师通常的做法是将前后桌拼在一起而组成一个讨论小组,这种分组方法在除英语以外的其他科目的课堂也常常采用,老师和学生也习以为常,这种分组方法是种表面化的分组。其实在分组时,除要考虑前面提到的一些因素外,甚至还可以考虑男女生搭配,英语教学论文范文 学习成绩好坏等,以3- 5人小组为最佳。在这里也体现了层次性的理念,男生和女生存在着性别方面的思维差异,男女生搭配可以互相补充,互相学习;从社会学角度来分析,也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另外,合作小组的人数限定在3-5人,既为每个人学生提供了发言、讨论的机会,也是将层次性差异缩小到了一个合理的区间。在确立好小组成员后,还有一个工作要做,即选一个中心发言人和小组长,中心发言人实行轮岗制,从而做到人人参与。

三、严密组织

1.明确教师在合作学习过程中的角色变化

前面在分组时谈到了教师要考虑给予学生点拨的机会,也即明确了教师在合作学习时所扮演的是一个参与者、合作者的角色,要审时度势,与学生一起讨论, 一起设计对话, 一起表演……既能在此过程中全面了解学生合作学习的情况, 并能在一定程度上约束学生用母语交流的习惯,在营造一个外语交流气氛的过程中起到示范和引领的作用,更能促进师生之间思想和情感的交流。

2.设立科学的评价体系

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版注重形成性评价对学生发展的作用。因此,首先教师要求学生注意汇报时的语言要使用类似于“we think ...”“we aresure ...”等,而不要使用“I think ...”“I am sure ...”等。若时间实在不够,也可做其他方式的处理, 如在杜郎口中学看到的,学生将自己或者小组合作学习的结果或成效写在教室周围或教学楼走廊里的黑板上,注明个人姓名或者小组编号,接受所有人的评价和学习。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如何提高中学生单词记忆效率初探
下一篇论文:教学创生视觉下的高中英语有效写作教学策略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中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