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称论文

课内外合作学习与大学生英语交际能力的培养

时间:2015-09-18  作者:易新奇

课内外合作学习与大学生英语交际能力的培养
论文关键词:课内外合作学习,大学生英语交际能力,培养

一、合作学习(Cooperative Learning)理论

20世纪70年代初,欧美国家的专家们将合作学习理论应用于课堂,并发现了合作学习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意义。合作学习的主要代表美国的R. E. Slavin教授认为:“合作学习是指使学生在小组中从事学习活动,并依托他们整个小组的成绩获取奖励或认可的课堂教学技术。”美国当代著名教育家 T. R. Guskey教授认为在合作学习中,有五个基本要素:(1)积极的相互依赖——学生们知道他们不仅要为自己的学习负责,而且要为他们所在小组中其他同学的学习负责;(2)小组及每个小组成员的责任感——小组成绩取决于小组总的任务的完成情况,小组成绩将影响个人的成绩记录;(3)面对面的建设性的相互交流——学生们有机会相互解释所学的东西,有机会相互帮助、理解和完成作业;(4)小组合作技能——期望所有学生能进行有效地沟通,对小组的活动提供指导,建立并维护小组成员之间的相互信任,有效地解决组内冲突;(5)小组自评——小组成员采取自我检查或反馈方式考查集体学习进行得如何并提出改进措施。教师的角色从“讲坛上的哲人”变成“身边的指导者”。

合作学习是目前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使用的课堂教学组织形式。本文将探讨运用课内外合作学习提高大学生英语听说能力。

二、课内外合作学习研究实践

1、英语合作学习小组的成立

本研究选用大一四个班级,各班以寝室为单位组成英语合作小组,组长按周实行轮流制。各个小组给自己取一个名字,如:G4,Super Seven等。各小组每周按教师设计的学习任务和小组的自设任务进行课内课外用英语讨论、朗诵、短剧表演、小组英语角等活动。英语合作小组作为英语课堂教学的延伸,它是课程内容必不可少的一个组成部分。其目标是创造使用英语、应用课堂英语知识的真实环境,切实提高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

大学英语将课程分为综合和听说2个课型,每周4课时,各占两课时,各占总英语成绩的50%。此外,将小组合作学习纳入评价体系(占听说成绩的40%),而且小组成员共享一个成绩,以保证全体学生的参与动力。

2.课内外合作学习活动内容

将小组合作学习与英语听说教学紧密的结合起来,课堂不再是讲解生词,分析课文。英语小组合作学习的各种活动贯穿课堂始终并延伸至课外,在课堂内外的学习中形成良好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关系,从而提高学生的英语听说交际能力。

(1) 每天早上7:30-8:00是晨读时间,因为学校要求所有大一学生都要到教室早自习。辅导教师利用早读时间检查了解学生的朗读水平,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个别指导,掌握准确的发音,提高朗读水平。鼓励寝室成员之间互相指出和纠正对方语音语调的错误和缺陷,共同提高。为了提高晨读活动的趣味性,还适当地补充经典影视对白朗读、诗歌朗诵、绕口令训练等内容,以吸引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 每次上课的前15分钟作为学生的Show Time口语展示时间。教师随机抽取5—10名学生或者3-5个合作小组上台展示合作小组口语作业完成情况。每位学生表演时间限制在1—2分钟,教师不纠小错,可以纠正一些较为严重的错误,多给予鼓励和掌声,让学生树立“我能说好英语”的信心。

(3) 课堂workshop讨论小组。教师通过点评学生的口语演示导入课文;做相关的文化背景介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课文学习及进一步交际做好准备;通过提问,学生小组讨论,在课堂学习中形成良好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关系,让学生在充分理解课文的基础上,他们能运用课文中的词汇和语句进行交流。教师在适当的时候给予指导、引导和评价。

(4) 布置合作小组口语作业。在课堂教学结束时,根据教材每个单元的主题布置课后口语作业,要求学生在寝室通过与组员合作完成任务,进行口语练习。

(5)组织寝室English Corner英语角活动。为了让学生在人际交往尽可能多的使用英语,除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大型英语角活动外,还鼓励他们在寝室内部和寝室之间举行小型的英语角活动,要求他们每天在规定的时段内必须用英语就某一个规定的话题进行交流。由于寝室成员之间相互比较熟悉,他们能较好地克服害羞心理和自卑心理等负面因素的影响,大胆地开口说英语。

(6) 任课老师定期组织到学生寝室与学生交流,教师还通过电子邮件、QQ等对学生进行个别指导,学生可以随时向教师请教。

(7) 引导学生合理利用网络平台。向学生推荐优秀的英语学习网站,使学生可以通过网上浏览英语新闻、读英语名著,看英文电影,听英语新闻、经典英语歌曲等。这样既练习了听力,又加强了阅读,更重要的是加深对英美等国文化的了解,提高跨文化交际的能力。

(8) 组织英语演讲比赛、辩论赛、英语戏剧表演比赛、英文电影配音表演比赛等等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也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说英语的热情。

三、课内外合作学习取得的成效

1. 摆脱了“哑巴英语”

以往令教师头疼的问题是学生在英语课堂的沉默寡言,尤其是大学英语大班教学,学生不敢在那么多人面前开口说英语,害怕自己被人笑话。而小组合作学习将一个百十个学生的大班化整为零,分成4-6人的小组,让学生在朝夕相处,彼此熟悉的室友面前说英语,有利于学生抛开羞怯心理和心理压力,以轻松愉悦的心态参与到小组合作的英语活动中,从而激发学生用英语交流的兴趣和热情,真正摆脱“哑巴英语”。课堂上他们也不再沉默,积极地参与讨论发言,因为他们不再是孤军作战,原来沉闷的课堂变得生气勃勃。

2. 提高了口语水平

开展小组合作英语学习活动就是把交际过程从课内延伸到课外,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英语互动交流环境,大大增加了每个学生语言实践的机会,从而达到了提高学生口语交际水平的目的。摆脱了传统课堂只注重输入而忽略输出的“填鸭式”教学模式,将听、说、读、写、译全面抓,在教学中实现了“输入”和“输出”的统一。通过完成与课文内容相关的口语任务和作业,帮助学生将新学到的语言知识运用到口语实践中,巩固了所学内容,将课内与课外紧密的结合起来,提高了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

3. 改善了教学效果

在实行了小组合作学习一个学期之后,四个班的学生的英语学期末成绩(包括听说和综合)比入学考试的成绩提高了17.5分,比其他没有实行小组合作学习的平行班高出14分。

4. 融洽了师生同学之间的感情

与以往大学老师上完课就走的情况不同,老师在课后通过到学生寝室答疑(一学期三次),晨读答疑(每周一次),和课后的QQ和邮箱与学生交流,让学生真正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师生关系更融洽,小组成员之间互相帮助依赖,关系也更亲近,从而课堂气氛也更活泼生动。

以寝室为单位的小组合作学习是改善英语课堂教学耗时低效现象,培养提高学生英语水平的有效途径,在不断地实践和探索中将会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参考文献:
[1] Ellis R. The Study of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1994.
[2] 蔡基刚. 外语能力培养与我国外语政策[J]. 外语与外语教学,2003, (5).
[3] 刘润清, 戴曼纯. 中国高校外语教学改革: 现状与发展策略研究(M). 北京: 外语教与研究出版社, 2003.
[4] 王 坦. 合作学习的理念和实践 [M]. 北京:中国人事出版社, 2002 .
[5] 张勤. 外语教学的有益探索——“英语寝室与课堂教学互动”模式[J]. 教育研究, 2007,(06) .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轻化工程专业实验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
下一篇论文:旅游英语教学中“焦虑”对学生口语能力的影响及解决策略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称论文
最新职称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称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