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关于建立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思考

时间:2015-07-28  作者:孔鹏祥

教学质量关系到学校的生存与发展,提高教学质量,建立完善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是学校自我约束、自我激励和自我发展的要求。
论文关键词: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教学质量保障作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主要措施,以学校的发展为保障的对象,经常性地诊断学校在发展过程中的关键因素,持续地关心学校发展的过程,以保障学校的稳步发展。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作用,主要表现在有助于实现学校的教学目标,使教学质量得到持续的改进,实现对教学过程的系统化管理。

一、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概述

1、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含义。

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就是在现代质量管理和现代教育评价思想指导下,根据教学质量保证对象和质量保证活动的需要,所建立的组织机构、职责、标准、制度和程序规范等构成的有机整体,是由组织系统和工作系统等组成的综合体系。现代学校教学质量管理,是通过建立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开展教学质量保证活动来实现的。

2、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功能。

(1)目标导向功能。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必须确定教学质量的目标(标准)。当前我国高等教育目标导向应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办学思想上,既要培养适应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又要提高人才的国际竞争力,二是在教学思想上,既要有统一的培养目标要求,又要因材施教,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创造性潜能的发挥,三是在管理思想上,应在教学活动中把以教师为主体转变到以学生为主体上来,让学生自主学习、能动学习。

(2)条件保障功能。

条件保障越有力,教学结果与教学目标相吻合的程度就会越大。教学条件方面包括人、财、物的投入,其中最重要的是师资力量与水平。保障功能的另一方面要求是学校的各项工作和各项改革,都要紧紧围绕培养人才这一根本任务,加强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这个中心。

(3)激励约束功能。

激励功能的建立,在于结合学校实际制定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把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结合起来,并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调动教与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提供内在的动力。

(4)监督控制功能。

对教学质量的监控,学校要处理好内部监控与外部监控的关系,主动、自觉地加强自我监控,并重视外部监控的意见,认真改进教学工作。

二、构成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原则

要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证的完整体系,必须以现代质量管理和现代教育评价理论与方法为依据,积极探索教学质量保证活动的特点和规律,结合各学校教学质量管理实际,来具体构建科学合理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实施教学质量保证活动。在建立教学质量保证体系过程中,应注重把握好以下基本原则:

1、系统性原则。建立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应采取系统的观点和方法,全面地考察教学质量保证活动的各个要素和要素关系,使质量体系能包括对影响教学质量各因素、教学过程各环节进行有效控制的各质量保证成分,并确保这些成分是紧密联系的,形成有机整体。

2、目标性原则。学校在建立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时,要紧紧围绕进行质量控制、提高教学质量的目标,合理地选择体系要素,组织协调各种保证力量,以形成有效的质量保证体系。

3、规范性原则。学校建立教学质量保证体系、进行质量保证活动,要以国家法规、条令条例为依据,通过建立规章制度体系,依法实施管理,克服主观随意性,使教学质量各项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

4、持续性原则。建立教学质量保证体系,要从持续提高质量的发展管理观出发,把握教学质量不断改进、持续发展的本质,建立能及时了解教学质量需求和质量过程的发展变化,并进行持续的管理和改进的质量体系,从组织制度上确保教学质量持续提高。

三、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基本组成

根据现代教学质量管理的特点,结合国内外质量保证实践经验,可以看到,一个完整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基本组成部分应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目标系统。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必须确定教学质量的目标。这一目标具体应包括学校的质量方针、各层次的质量目标、各项质量标准等,形成科学的质量目标体系。

二是动力系统。一个活力强、效率高、作用大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应具有完善的动力激发机制。动力系统的目的就是要充分调动教师、学生、管理者等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是执行系统。执行系统是教学质量目标得以实施的基本保证,包括制定教学质量计划、健全教学质量组织机构、完善教学质量制度、进行教学质量过程控制等组成部分。

四是评价系统。教学质量评价是对教学质量进行价值判断的过程,为教学决策、指挥、协调和控制提供准确可靠的依据,是教学质量保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是反馈控制系统。能否保证教学质量工作切实按照教学质量计划要求实施并达到教学质量目标,一个关键的环节是要对教学质量过程进行有效的反馈控制。

四、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思考

学校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是以不断追求发展、追求进步的质量文化为价值基础,主要是为提高教学质量、配合外部保障活动而建立的组织管理系统。具体思路如下:

1、明确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功能目标。学校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基本目标,是保证教育满足国家的基本要求,增强学校自身主动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促进学校合理、高效地运用内外资源,尤其是学校的人力资源,不断改进和提高学校人才培养活动的效果。

2、正确把握教学质量标准。质量标准是教学评估的基本依据,正确把握教学质量标准是一个重要且非常复杂的问题。教育质量的相对性可以理解为教学效果与本校定位目标的关系,衡量的标准应该是判断教学活动是否适合并达到预期的目标。

3、优化教学质量保证组织体系。教学质量保证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由学校内部各职能部门、学校所有成员分工协作、共同努力履行保证教学质量的职责。

4、优化日常和周期性保证教学质量的管理方法。(1)日常教学质量管理方法:开学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制度;听课制度;学生信息员机制;学生评教机制;教师评学机制;校、院两级督导员机制;学风检查机制;毕业生社会调查机制;教学管理事故的认定和处理机制。(2)周期性教学质量评价方法:培养计划评价机制;院(系、部)教学工作水平评价机制;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机制;学生学习质量的评价机制;毕业生质量评价机制;优秀课、精品课评估机制;优秀教学成果奖评审机制;优秀教育技术成果奖评审机制等。

5、强化教学质量过程控制。学校教学质量是通过教学工作各环节、教学全过程的质量来实现的。实施教学质量保证,要通过人才培养全过程的质量管理控制来最终实现,学校教学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应当包括培养计划过程、招生工作过程、教学实施过程、教学辅助过程等基本环节的质量管理控制。

6、积极开发教学质量监控网络系统。现代网络技术逐步完善、成熟,常规功能更加稳定、可靠,将网络技术引入教学质量控制环节,为教学质量的实时监控提供保障,可以及时获得教学质量信息,便于实施全面质量管理。

参考文献:
[1 ]刘邦奇.校教学质量保证体系[M].北京:解放军出版社,2005.
[2 ]周作斌.坚持教育创新,构建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J ].西安财经学院学报,2004,(2).
[3 ]曹大文.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及建设[J].中国高教研究,2002,(9).
[4 ]胡恩明.建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高等教育评估,2000,(3).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职院校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思考
下一篇论文:工业分析专业技能操作培训改革浅谈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