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新高中英语教与学》的启示

时间:2016-06-13  作者:阮晓雯

论文摘要:读《新高中英语教与学》的启示

论文关键词: 新高中英语教与学 启示

新世纪的英语课程已经超越了外语学科本身研究的范畴,是当前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缩影,课程改革的改变了以书本知识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以考试为中心的教学方式,把学生掌握知识的过程转变为探究、选择和创造的过程,变成学生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乃至世界观形成的过程。自1977年至今,基础教育英语课程的发展可大致分为三个阶段:1977年至1990年,1985年至2000年,1999年至今。每一轮课程的变革都会产生新旧思想观念的碰撞。这一次也不例外。面对新的课程我们存在这样和那样的疑虑或困惑。例如,怎样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如何才能真正帮助学生自主学习?怎样在大班里组织学生合作学习?在中国的教学环境中能够让学习习得外语吗?什么是探究式学习?怎样开展任务型活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如何保证?形成性评价如何实施?怎样使学生既具有能力又能通过考试获得好成绩?在高考制度不变的情况下能否实现多元化教学目标?

走进高中新课程一年多,经过一次次的培训与提升,努力学习,更新观念,改善教法,成为这实践高中新课程的必需。尽管本人已有了十几年的教龄,面临新高中英语教与学的挑战,成为一个“优秀的英语教师”的标准也在不断变化,让我不时地感到自己永远是教学上的“新手”。暑假期间看了由福建师大外语系黄远振老师结合当前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的实际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完成的的《新高中英语教与学》,释疑了不少在教学中的困惑,收获不少。

 首先,怎样才是一名高中新课程下优秀的英语教师

每一位参加新课程开放式教学研究的英语教师肯定会深深地体会到:好的老师首先是敬业型。现在的学生思维活跃,多元的教育教学评价下以及教材的广度、深度的变化对英语教师素质提出了更高更强的要求。老师要敬业,但敬业型的老师不一定会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优秀的英语老师的简单评判标准是:使所有学生整堂课从始至终不走神。如果学生上课走神,不是学生的错,而是老师讲课内容的吸引力不够,趣味性不够。为什么听李阳的疯狂英语就没有一个走神的?老师上课要关注每个学生,学会用眼神交流,控制好课堂气氛,要既有民主,又有集中。一种是知识型的老师,专注传授知识,但学生并不一定满意。对新课程教学理念片面了解的老师喜好使用新的教学手段但如果教学环节运用不够娴熟,教学效果只能是热闹的过程,哄学生高兴,投学生所好,学生当时很满意,事后想想却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老师把讲台当作是自己的舞台,而忘记了学生才是真正的演员,把拓展的内容讲的太多、太深,学生会觉得太难,进而对课程失去了兴趣。一旦学生对课程没了兴趣,老师等于毁了学生在这门科目上的潜力。所以教师这个总导演的角色在课堂不能天马行空,会计类毕业论文“忘了学生”。

其次,教师要善于挖掘教材的美,创造性地使用教材

新课程开放式教学是一种建立在新课程改革基础之上的多角度、多手段和主动学习的发散型教学模式。如何配合英语新课标,促进学生的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等素养的整合发展,形成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充分施展语言魅力,如何把开放式教学落实在英语课堂中,是我们正在探讨的问题。语言美是由语言文字的形式和内容的统一而产生的美的感知,这样朗朗上口的文字不仅可以影响并塑造美的灵魂,还能陶冶学生的情操,使学生感受到了英语文字独到的美,提高了他们的语言修养和表达能力,尤其是对于我校素质较差、抽象思维能力缺乏的生源,更需要大量语言信息的输入来促进语言的输出,加强英语信息输入量,提高英语信息输入的质。

教材是课堂信息输入的主要来源,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能否有效利用这些资源是保证这个信息输入主渠道畅通的关键。因此,教师在把握教材总体思想和脉络的基础上,悉心钻研,在不违背科学性、系统性原则下,灵活处理教材,适当增加内容,扩大知识面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获取知识的需求根据学生和教学的实践需要,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力争根据有限的语言内容传递给学生更多的“内在信息”和“外在信息”。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上好高职建筑英语第一堂课
下一篇论文:高中学生英语运用能力的多元评价的探索与思考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中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