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体育教学中合作学习对学生团队精神形成的影响探析

时间:2015-11-18  作者:刘卫泽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逐步深化,合作学习逐渐成为体育教学中一项重要的教学策略和学习方式。然而,在合作学习的应用过程中,一些因理解上的偏差而导致不良的学习后果也在所难免。为此,本文通过对合作学习的基本概念、内涵、意义及对团队意识的影响的论述,以加强对合作学习的认识,从而尽量避免实践中的误区。
论文关键词:体育教学,合作学习,团队意识

1.1 合作学习的定义

所谓合作学习,是以教学目标为导向,以异质小组为基本组织形式,以教学各动态因素的互动合作为动力资源,以团体成绩为奖励依据的一种教学活动和策略体系。是一种能对不同水平的学生教授不同内容的动态的教学形式。学生通过有组织的小型团队合作的形式来学习并掌握教学内容。其不仅对学习内容负有责任,更要帮助本组同伴的学习[1]。

体育的合作学习是学习者在体育学习过程中相互合作,共同完成某一学习任务,使大家都能掌握体育知识与技能的学习方式。合作学习是课堂教学任务的有效完成和关注人的发展,是一种朴素教学观的体现。

1.2 团队精神的定义

所谓团队精神,简单来说就是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的集中体现。团队精神的基础是尊重个人的兴趣和成就。核心是协同合作,最高境界是全体成员的向心力、凝聚力,反映的是个体利益和整体利益的统一,并进而保证组织的高效率运转。挥洒个性、表现特长保证了成员共同完成任务目标,而明确的协作意愿和协作方式则产生了真正的内心动力[2]。

团队精神是新时代人才必须具备的一项基本素质, 也是体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体育教学中进行学生团队精神的培养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合作意识,增强集体凝聚力和战斗力有着深远的意义。

2 内涵

2.1 合作学习的内涵

合作学习是学生在教师预设的具体情境中以学习任务为介质,进行小组间人际思想和行为的交流,在特定的环境中,针对具体问题在思维上进行突破、在行为上解决问题的一种创新性的学习方式,是一种开放式思维和行为的交往过程。从实际的教学过程来看,合作学习中人际交往的频度更高,能够有效促进体力上的互助和智力上的互补;从长远利益来看,学生通过课堂上有效的合作学习,可以形成一种合作的行为习惯,逐渐形成一种合作的生活态度[3]。这与新课标中“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学习,将学生培养成具有良好心理品质,表现出人际交往能力与合作精神”的课程目标相吻合。可以说合作学习是学生利用学习的形式学会合作的有效途径。

2.2 团队精神的内涵

团队精神是人类社会属性的一种表现形式,是以国家利益和团队成员的集体利益为根本出发点的思想和行为准则,表现为坚持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在维护集体利益的前提下,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结合起来。 它同个人利益根本对立,并与小团体主义、宗派主义根本不同,它体现了大公无私的品质和牺牲奉献的精神。 体育团队精神的内涵是运动团队的所有成员成为团队的利益和目标而团结协作的意识,以及该团队的行为、情感、观念、理想、信念、道德修养、意志品质、初期、追求价值等方面内容的综合反映。 团队精神是一支团队成长和发展的灵魂,也是其良性发展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可靠保证。 培养团队成员的团队精神是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关键。在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可有效提高教学质量,也是体育教学中素质育人的具体体现[4]。

3 体育教学中合作学习的意义

3.1 激发团队合作意识、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一个班级,一堂课就是一次社会活动的缩影。学生在这个团队的合作学习中的表现将左右他们在社会中的适应能力。因而要特别注意增强学生的团队意识,来促进学生的交往能力。对学生交往能力的培养,必须从合作开始。

3.2 激发创新意识、促进心理健康发展

求新、求异、求奇、求变是每个学生心理发展的需要,教师在一节课中提供的创新氛围,既能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又能调动学生心理需要。如:学生自编准备操,自编游戏组合,都促使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创新,成为激发学生创新意识的有效手段。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法,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心理上调动学生学习、锻炼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既锻炼了学生的身体,又促进了心理的健康发展。

3.3 激发进取精神、养成良好锻炼习惯

体育的精神在于“更高、更强、更快。”它是人类在征服自然,改造自然过程中一种进取精神,既能发挥学生的潜力,又能调动学生锻炼的持久力,使之养成锻炼的习惯。因此,体育课要不断创设合作学习的氛围,使学生在合作的氛围中养成良好的体育精神。

4 体育教学中合作学习对学生团队精神形成的影响

4.1 合作学习能够有效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

合作学习是体育教师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广泛使用的方法。 在国外教师培养学生团队精神是从课堂教育开始的,教师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非常注重对学生合作能力的锻炼,比如采取几个人合作完成作业的方式,让学生之间增进了解,学会处理、 协调个人与团队成员间的不同意见来增强团队意识。 近年来,合作学习在教学方法中颇受教师的重视,在体育教学中也普遍被采用,它对改善传统体育教学有着很好的价值,是有效培养学生团队精神的主要方法。 传统体育教学是学生被动地根据教师发出的信号做出反应,忽视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非智力因素的作用,教师不能及时得到课堂的反馈信息,影响其对教学质量的正确评估。合作学习不但扭转了教学效果和预期目标大相径庭的局面,还克服了传统体育教学中只强调教师主导地位的弊端。 合作学习将每个学生的目标作为合作团队的目标,教师把目光跟随在作为考察小组完成教学任务最后一个学生的身上,使每个团队成员为了团队利益,相互协作练习、互助学习来共同完成目标,达到了培养学生团队精神的效果。

4.2 集体活动促进团队精神

多彩的集体活动是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的催化剂。小学生对于集体活动有着向心力和凝聚力。他们的热情异常高涨。 经常在课堂上设计一些丰富多彩集体活动,使之成为培养学生团队精神活动的阵地,以求达到培养学生团队精神的目的。通过开展团队活动,小组间的合作更加紧密,组长与组员之间、组员与组员之间的合作更加紧密并使得每个学生都增强了责任感、集体荣誉感。

4.3 科学分组,合理合作,实现团队能力最大化

要合作首先要全面了解,合理编组,创设条件。合作小组以4——6人为宜,人太多,太少都不利于提高合作学习的效率。其次要将班级学生按“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编组,以利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使小组成员都有不同的展示自我的机会。组与组间尽量保持相对平衡的水平,这样有利于形成各组学习过程中的公平竞争,也便于教师辅导。

组内成员要有具体的分工,明确合作时各人担任的具体角色。小组活动要收到好的效果,培养小组长是关键。每次学习活动,应由组长组织安排,明确分工,综合协调。每隔1——2周小组长轮换一次,以实现动态变化,为学生创设一个充足的活动空间,不断提高合作学习技能。把小组的成功视为个人的成功,使每一个小组成员不仅自己要学会知识,而且还要关心和帮助组内其他成员获得成功,最终实现增强团队意识,使团队能力最大化的目标。

培养团队精神是合作学习的重要目标,教师在整个过程中要善于引导和启发学生。让学生在合作学习过程中,组织计划、独立思考、尊重他人,协调关系、善于沟通、集体责任、团队精神等能力都得到提升。在这个过程中老师要积极参与,正确引导,并用实际行动感染学生。


参考文献:
[1] Antil L R, Jenkins J R, Wayne S K, et al. Cooperative Learning: Prevalence, conceptualizations, and the relation between research and practice[J].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Journal,1998,35:419-454.
[2] 毛振明.体育教学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3] 毛振明.如何正确理解与运用合作学习[J]. 中国学校体育,2006,7.
[4] 李竖锐.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团队意识[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03.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校体育教学中人文性的渗透
下一篇论文:体育教学中应注重体育精神与人格教育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