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高中英语课堂提问技巧

时间:2015-07-28  作者:范福莲

[摘要]课堂提问在课堂教学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不仅可以启发思维、激发兴趣,还可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了解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随机调整教学进程,改变教学策略,使学生能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活动。进行有效的课堂提问,可以使课堂教学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论文关键词:课堂,提问,技巧

从事高中英语教学十几年,我真切地感受到,课堂提问在课堂教学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不仅可以启发思维、激发兴趣,还可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了解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随机调整教学进程,改变教学策略,使学生能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活动。可如何进行有效的课堂提问,使课堂教学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呢?

一、找准时机,及时提问

课堂教学中,教师讲解时找准提问时机,及时巧妙地进行提问,可以有效地控制学生注意力,这是教师组织课堂教学的重要途径。根据导入、讲授、小结的一般课堂规律,我把课堂提问分成三种:导入新课时的提问,讲授新课时的提问,课堂小结时的提问。

以高一英语模块三Unit 7中的Lesson 1 Viking voyages to America 为例:本课是一篇有关发现新大陆短篇故事,如果讲解形式过于单调将不利于学生注意力的稳定,可能会使学生迅速出现疲劳现象,使原本情节曲折的故事变得索然无味。因此,课前可以准备好以下的问题,以供课堂讲授中随机提问。

1. Do you know who arrived in America first ?

2. Who are Vikings ?

3. Why did Eric the Red leave Iceland ?

4. Who was Biarni looking for when he was blown to an unknown land ?

5. How do we know about the Vikings ?

通过提问1、2问题导入新课,学生们注意力就会被吸引到新大陆的发现上,新课在学生对故事结果焦急地期待中进行。

在学习新课的过程中,同样可以通过提问制造一些悬念,3、4问题使学生更加迫切地想知道有关新大陆发现的过程,吸引着学生的注意力,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增,课堂的学习气氛紧张而又愉快。

最后,通过问题5检查让学生了解到这篇故事有可能是杜撰出来的。

另外,教师在提问时不应过于盲目,应随时注意学生注意力和情绪的变化,正确把握提问时机,及时提问,保持学生的有意注意。

二、选准对象,难易适度

目前我国很多地区有着班额较大,学生程度参差不齐的现象,所以教师提出的问题必须经过缜密思考,选准提问对象,使优、中、差各个程度学生都能够获取所需信息,树立学习信心,激发学习兴趣。

以高一英语模块二Unit 5中的Lesson1 Performance为例:对部分学生而言,课文内容较难理解,课后问题设计偏难。因此,为了满足各个层次学生的需要,我特意设置了几个问题。

1. Can you match the four paragraphs with the titles ?

2. Which country does Alanis come from ?

3. Where was the concert mentioned in the text held ?

4. How did the audience react to the singer ?

5. What feelings did she show in her songs ?

6. Why did people say Alanis a real superstar ?

其中,问题1、2、3、4相对简单,比较适合英语基础差的学生,只要细心,就能轻而易举地在课文中找到问题的答案;问题5、6、7相对偏难,问题的答案需要根据课文内容将语言重新加工,比较适合英语基础好的学生。

三、精心设计,方法多样

为了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教师要灵活运用多种提问方法,这样既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又可以驾驭学生思维。

例如,在讲授高一英语模块二的Unit 6 Lesson 4 The house on Mango Street时,可以穿插以下一些问题:

1. How many places has the girl lived in ?

2. Where did she live before Mango Street ? Why did the leave ?

3. Why did the girl want at least three bathrooms ?

4. What do you think was the biggest problem with the house on Mongo Street ?

其中问题1、2、3概括性强,答案涉及多个段落,由小组讨论的形式回答这些问题,可以使每个学生都对课文有一个全面的复习。

问题4则适合全班讨论。每个学生的思维会随着课堂的节奏而活跃起来,每个答案会不尽相同,这无关紧要,关键的是每个学生都要动脑筋想,开口说。

四、机会均等,全体参与

课堂提问时,我们要摒弃只提问优等生的陋习,把提问对象扩大到整个班级,使每个学生都能通过回答适合自己的问题,体验成功的喜悦,分享成功的欢乐,我觉得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对于优等生,教师可以通过设计具有一定难度和挑战性的归纳或推理性问题,帮助他们发展思维、提高推理能力;对于中等生,设计一些when, what, how, where, who 等引导的特殊疑问句,鼓励他们经过独立思考和仔细观察,作出回答,同时锻炼他们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对于那些不愿开口或英语基础较差的学生通过一些简单的Yes or No 问句、选择疑问句、True or False 判断题形式,鼓励他们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及时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适当调整教学难度,进而避免教学的盲目性与随意性。例如在教授模块一Unit 6 lesson 1 A matter of taste 时,我首先设计了一个容易回答的问题:Do you know Xu Beihong ?(引导学困生对其进行回答);然后设计了一个难度较大的问题:What is the name of his famous painting ?(让中等生回答);最后设计了一个难度大问题:What characters do Xu Beihong`s paintings have ?(让优等生回答),从而使全体学生都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促进了全体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高。

课堂提问是中学英语课堂教学的一种有效手段,学生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积极主动地完成课堂上的学习任务,符合教学规律。作为教师在课堂上也应注意自己的言辞,对学生的回答给予正面肯定或否定,否定时应给出正确答案,以保护每个学生的积极性。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中英语教学中实施先进文化教育的必要性与可行性探究
下一篇论文:基于建构主义的高职英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探索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中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