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试论如何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职业指导_对策-论文网

时间:2015-03-18  作者:谢盛华

论文摘要:目前,高校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加,毕业生就业压力持续增大,就业问题持续引发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成为了重要的“民生”工程。从社会环境因素和大学生自身因素入手,分析导致未就业大学生就业困难的原因,转变就业思路,创新就业方法,做好全程化就业的职业指导、转变毕业生就业观念,通过引导未就业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心态等办法来提升就业。
论文关键词:离校大学生,就业,对策,职业指导

大学生就业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我国社会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期内仍将面临的重要问题,需要政府、高校、社会以及大学生共同努力、统筹解决。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逐步扩大,高校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加,就业压力持续增大,就业问题持续引发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根据教育部的数据,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已达700万,按照近年来离校前平均72%的就业率估算,未就业毕业生将达180余万,再加上上一年度未能落实就业的毕业生,未就业毕业生的总数将达200余万。广州及珠江三角洲作为全国经济领先的地区,毕业生就业具有其代表性和特殊性。由于深圳、广州等珠三角城市需要毕业生的绝对数比较多,同时,全国各地毕业生选择到珠三角就业的数量也大,以至于广州等珠三角城市经常会有许多毕业离校但是未就业的毕业生。这个特殊的群体受过高等教育,自我期望值比较高,社会参与能力较强。无论从数量上还是结构上来看,未就业毕业生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庞大群体,他们的生活状况、就业意向和现实需求不仅关系着这部分毕业生的切身利益,而且也关系到高校和整个社会的利益链,成为了社会关注度很高的“民生”问题。

笔者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对广州地区部分高校(包括高职高专学校)2009届和2010届部分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进行了就业情况调查,调查人数一共100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情况具体分类如下表。

选项内容

比例

整体就业形势严峻

57

专业成绩或专业能力原因

50

自身定位尚不明确

43

所学专业市场需求少

40

对就业地域的要求(大多侧重于在深圳等珠三角)

38

自身期望值过高

35

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原因

29

专业与市场需求脱节,难以找到与专业对口的工作

27

缺乏用人单位看重的实习实践经历

26

用人单位门槛高

24

缺乏求职的主动性,有点悲观

20

缺乏求职技巧

18

获取就业信息不通畅、不充分

16

想继续深造(考研或出国),暂不就业

15

依照上述数据可以看到,就业宏观形势和毕业生自身因素是导致毕业生求职困难的两大主要原因。具体体现在就业心态、自身能力素质、求职能力等因素。

一、离校大学生未就业的困难因素分析

从调查结果看,离校毕业生未就业的主要原因,既有教育系统自身的内部因素,也有教育外部的环境因素;有学生个体方面的因素,也有社会用人单位、经济发展及就业指导服务方面的综合因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用人单位门槛高、条件差、待遇低。从毕业生就业的渠道、环境等方面看,社会用人单位提供的条件、环境及待遇是影响毕业生顺利就业的主要因素。近1/4的未就业毕业生对用人单位的工作环境和条件不满意;近三成的未就业毕业生认为用人单位提供的工资、福利待遇过低;接近一半的用人单位要求有一定年限的工作经验;还有28.9%的毕业生由于用人单位提出的进人门槛较高,招聘条件苛刻,而自身条件不够,未能顺利就业。

(2)个人能力差、就业观念不合理。调查显示,近20%的未就业毕业生英语、计算机水平不达标,沟通、组织等综合能力较差,不符合用人单位的招聘条件;32.4%的毕业生因缺乏就业面试、双向选择、应对突发事件和社会竞争的技能、技巧,错过了就业机会;有16.4%的未就业毕业生无法客观、准确地分析形势,自己定位不准确,眼高手低,与就业机会失之交臂;还有近25%的毕业生只盯着工作相对稳定的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及工资待遇较好的外资企业,至今未找到合适而满意的工作单位。

(3)学校人才培养与就业人才需求脱节。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环节看,部分学校特别是部分专科高职高专院校,受传统办学观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影响,定位不准确,学科结构布局不合理,缺乏人才培养的社会针对性,没有根据毕业生就业及市场需求设置专业、开设课程,导致26%的毕业生难以找到与专业对口的工作岗位,15.7%的毕业生不符合招聘单位的用人需求。

(4)服务不到位、体系不健全。一方面,部分高校没有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指标确保就业工作人员、经费、设施、场地等硬件条件及时到位,未按“全员化、全程化、专业化、信息化”的要求开展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未积极开拓足够需求信息的就业市场以满足毕业生充分就的实际需要,有16%的毕业生由于学校提供的就业信息不够或不畅而未能就业。另一方面,社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权威、可靠的就业信息不够,各级政府、各部门之间相互连接、高效、有序的就业服务体系还没有完全搭建好,14%的毕业生因此而无法就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各方联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做好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离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的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

1.未就业毕业生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1)培养毕业生严谨细致的个性特质,最大限度提升求职技能

毕业生是就业的主体,签约的决定权掌握在他们自己手中。引导每一位就业的学生认清当前国际、国内严峻的就业形势,以一种积极主动的心态,从最开始的简历制作,到后期的笔试、面试,每一个环节都要求其全力以赴,力争为自己找到最广阔的发展空间;认真学习求职技巧,如面试的穿着、礼仪、与人交流沟通的方式等等,这些求职环节的精心准备,能够体现求职者的尽心尽责,同时也能反映求职者的敬业精神、求职的一种诚恳态度,力争在求职过程中脱颖而出。

(2)认清自己,找准定位。未就业毕业生通过对社会环境、个人状况的了解和把握,寻求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有的放矢”地进行求职择业。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职业生涯规划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互动研究_大学生-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我国公务员职业生涯管理面临的挑战与对策_职业路径-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最新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生涯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