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教学论文

乡镇中心小学数学教学的现状及对策以蓝山县土市乡中心小学为例-论文网

时间:2015-03-18  作者:王利娟

论文摘要:小学教育作为一种基础教育,其进展直接影响到整个教育的未来。审视当下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随着轰轰烈烈的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一些课改“后遗症”也接踵而来。本文以笔者所在的乡镇中心小学为例,对现阶段我国乡镇中心小学的数学教学现状及其成因进行了深入分析,最后提出了解决系列问题的有效对策。
论文关键词:乡镇中心小学,数学,问题,对策

小学教育是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阶段,小学教育的成败直接影响到整个教育的未来。而作为小学教育的关键组成部分,乡镇中心小学的教育越来越引起广大教育者的关注。作为教育一线的乡镇中心小学数学教师,最头疼的就是如何改善现有的教学质量,以期更好的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本文以笔者所在的乡镇中心小学为例,在深入分析现阶段我国乡镇中心小学的数学教学现状及其成因的基础上,在解决现有系列问题的有效对策探讨方面进行了有效尝试。

一、现状分析

1.1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实际

审视当下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一些课改“后遗症”也接踵而至:老师的“满堂灌”演变成了“满堂问”;学生被动地接受“黑板”演变成了频繁地“参与”活动;教师所需的课改演变成了机械的“模仿”;数学的“理性”远离“儿童”,一味的展示其“逻辑”与“演绎”;活跃的课堂气氛也徒有其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也就流于形式,等。而作为一线教师,我们很清楚这类教学并没有真正强调小学生在课堂中的中心地位,而老师的角色也仅仅是从以前的知识灌输者演变成了发问者,学生没有质疑和思考的空间与机会,更谈不上深刻体验和深层体悟。小学数学教学的本质模糊了,课堂教学未能真正从“儿童”出发,最终走向“数学”,进而实现“儿童化”和“数学化”的和谐共生;而一味地追求数学的“理性”,强调数学的“逻辑”和“演绎”,也完全脱离了儿童自身的认知规律和心理特征。

1.2乡镇中心小学数学教学实际

在全国课程教学改革全面铺展的现阶段,乡镇一级的学校作为改革实施的主体,必然面临一定的挑战。以笔者所在的中心小学为例,当前的乡镇中心小学的数学教学实际不容乐观。笔者所在的蓝山县土市中心小学位于距塔峰镇(县城所在地)30公里外的土市乡。该乡下辖39个村、293个村民组。全乡总人口32000余人。乡内设有中学2所,小学30所。土市中心小学共六个年级19个班,笔者所任教的三年级129班56人,其中40人为留守儿童。笔者访谈发现,留守儿童并非某一个班的特殊群体,在笔者所在的中心小学,各班有70%左右的学生因为种种原因成为留守儿童。就现有的情况来看,留守儿童问题已是我国社会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而留守儿童的教育更是存在诸多问题,主要如下:

1、家庭教育跟现状脱轨

由于留守儿童的父母自身受教育程度相对较低,使其对孩子的关注只能停留在表面的学习成绩上,孩子的综合能力、内心情感、学习习惯等方面很难得到关注。因为远离孩子,大多数的父母很难为自己的子女创造优良的学习条件,跟孩子的沟通也很少,在长时间被忽视的环境下,孩子就容易形成自由散漫的习惯,难以养成好的数学学习习惯,在情绪上变得焦虑、悲痛、厌恶、怨恨、忧郁;在性格上变得孤僻自卑,缺乏自信,存在不同程度上的心理问题。

2、监护人不能完全胜任对孩子的管教

大部分留守儿童由祖父母辈进行监护抚养。老一辈的思想观念比较陈旧,用传统的教育方法去教育现代的儿童是行不通的;一部分是由亲朋好友做监护,还有一部分是由老师看管或兄弟姐妹之间互相照顾,“通融”便成了这些监护人的首选政策,只要不犯大错误即可。在这种特殊的教育环境下,留守儿童养成了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也出现了一系列的不良问题,最终产生厌学、逃学、学习干劲不足等不良的学习心态,整天沉迷于娱乐场所,不能自拔。

3、数学学习呈“功利性”

正是居于上述两种问题,留守儿童在数学学习中很少强调其“工具性”和“知识性”,在他们看来,学好数学首先应该在做生意上不至于“算错数”,打牌不至于“算错帐”。因此他们不会九九乘法表,但会在“跑胡子”的影响下念念有词“九三十二,九六十五,四六二十四···”,也会在搓麻将的过程中学会“算数”,“一匹马10块,放一杠10块,点炮10块,共出30。”久而久之,他们的数学学习只停步于简单的加减和个位数的乘法,至于除法与多位数的加、减、乘,他们更多的便依赖于手机或者计算器,数学的规律对他们来说无亚于天方夜谭。

二、成因分析

2.1社会层面

20世纪90年代以来,改革开放得到进一步的深化,城乡贫富差距急剧扩大,经济政策的不平衡导致沿海沿江城市相对发达,再加上农业发展的后知后觉,土地国有化,农民工潮一浪高过一浪,外出务工成了许多70后80后父母有所出息、成就事业的首选。他们反馈给自己孩子的信息除了大城市的繁华,就是自己劳动的辛苦。他们对孩子的期望便是“好好上学,听爷爷奶奶的话,长大了才能赚大钱”,这一切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上埋下了对社会不公平的怨恨心理。另外,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价值多元化的冲击下,社会上的“金钱至上”、“吃、喝、享、乐”、“黄、赌、毒”等丑恶现象己经开始由城市向农村地区蔓延。一些原来在学习、思想品德等各方面都还不错的孩子,由于长期没有父母的监督,就自觉不自觉地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以致道德和守纪意识滑坡,他们开始逃学、旷课,学习一度出现滑坡。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怎样的课是一节好课---课堂教学有效性之我见_引课-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心“灵”手“巧”话写字—小学低年级写字教学之我见_兴趣培养-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