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管理学论文

新时期加强基层党员培训工作的思考_问题的对策-论文网

时间:2015-03-18  作者:卢奔騠

论文摘要:通过对当前国有大型企业基层党员培训现状与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基层党员自身的特点进行分析,提出解决基层党员培训中存在问题的对策,将党员培训与其职业技能培训、企业发展相联系,使广大党员能对照党员标准,提高认识,消除误区,达到国有大型企业基层党员自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论文关键词:基层党员,自身特点,存在问题,培训,问题的对策

前言

基层党员是国有企业安全生产的主力军,承担着正常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重任。做好基层党员培训工作,是提高广大党员政治思想素质、加强党性修养、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深入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使党员保持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争当生产、发展排头兵的有效途径。伴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给党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紧紧围绕工作中心,加强对党员的培训、教育和引导,使之能够把形势、任务和责任、使命相结合,把服务企业发展与引领自身发展相统一,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党校亟待研究和解决的一项重要课题。

一、当前基层党员培训现状与存在的主要问题

1.各单位培训管理差异显著。

各个事业部和改制单位之间基层党员培训工作发展不均衡,无论是在培训的方式和途径方面,还是在培训的内容和效果评估方面,也无论是在培训的经费和流程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异。一是培训内容不统一,各个事业部及其车间支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都各自建立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培训课程体系;二是培训方式差别大,目前党员培训大多以形势报告和专题讲座的方式进行,形式单一,缺少互动教学环节,教师与学员、学员与学员相互之间缺少沟通和交流,其效果事倍功半,也有部分事业部选择方式灵活多样,比如看党的历史影片或者反腐录像,举办“青年讲坛”等,培训开展如火如荼,基层党员兴致盎然;三是组班教学有难度,有的事业部人数多,组班培训容易开展,而有的事业部人数较少,工学矛盾比较突出,组织基层党员脱产学习很难抽出人;四是培训投入有差异,各个事业部在党员培训方面经费都比较紧张,相比而言也各有不同,部分单位领导很重视,经费投入还是多一些。

2.基层党员培训的目标模糊。

有些事业部在实施培训时,为了完成任务,没有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不分层次和对象,让全体党员按照相同的模式和要求参加学习,缺乏针对性,目的仅仅是为了应付上级下达的任务,是为了培训而培训,影响到培训目标的实现。还有主管部门在实施过程中,常常出现顾此失彼的现象,如重视两级机关党员的培训,忽视一线倒班党员的培训;重视对政治理论知识的讲授,淡化理想信念的教育;注重一线党员技能操作水平的提高,忽略党性修养的锤炼等。

3.基层党员培训的内容针对性不强。

主要表现在:第一,缺乏一套严密的培训课程体系和规范的教材,“各有各招,各吹各调”。第二,没有根据本单位基层党员的年龄、文化、心理特点和不同对象的需求,采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法开展针对性培训。第三,培训内容的理论性太强,授课时也没有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对基层党员解决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中的困难帮助不大,导致培训的效果只能是差强人意。

4.培训师资结构简单、力量单薄。

据省委党校和市委党校有关专家称,党员培训教师的遴选很严格,对他们的选拔标准与要求要比一般培训学校中的教师标准与要求高得多,他们不仅要在理论上有较深的造诣,而且要有丰富的授课经验。现在各事业部和单位都聘请了培训讲师,通常由各单位党委书记、车间党支部书记兼任,定期对本部门党员开展培训。然而,对单个事业部来说,人力资源毕竟有限,力量单薄,师资的遴选也缺乏严格的选拔方式,这样导致各单位师资水平参差不齐,对当前经济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基层党员思想深处的问题了解不多、研究不深、分析不够、引导不力。再者各事业部单打独斗,培训师资没有得到有效整合,无法实现优秀培训师资共享。

5.培训经费投入不足,影响培训效果。

基层党员培训是一项面广、量大、时间长的工作,必须要有一定的经费作保障,以保证师资、场地、教学设施、教材等落实和到位。但由于经费投入不足,基层党组织生活开展存在空白、走过场现象,部分车间党支部活动已简化成了交党费、读报纸、搞卫生“三部曲”,政治理论学习往往是照本宣科,念念文件、读读报纸,活动安排没有特色,形式单调枯燥,内容缺乏新意,大家兴味索然。相比之下,工会工作有一定的经费保障,工会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有声有色,大家都兴致盎然乐于参加。个别党员甚至编了一段顺口溜:“跟着书记有鼓励,跟着主席有福利,跟着主任有奖励”,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难的窘境。

二、基层党员自身的特点

1.部分党员对培训的认识存在偏差,动力不足。

党员队伍总体上学风是端正的,但基层党员文化素质参差不齐,部分基层党员在培训中存在着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学习动力不足,有些老党员由于年龄较大,晋升无望,学习热情消退,争先创优意识淡化,把理论学习当作一种负担;二是学习目的不明,认为“干好工作、完成任务就行了”,把培训当作软任务,抱着“要我学”的思想参加培训,心静不下来。如何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把深入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对他们来说还存在难度;三是学习方式不实,理论学习不结合实际,照本宣科,把理论学习理解为看书、读报、开会,理论与实际严重脱节;四是学习态度不正,有少数党员初中毕业,文化层次不高,由于基础较差,又不愿花大力气、下苦功夫努力提高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虽然有参加政治理论学习的良好愿望,可想学好却“心有余而力不足”。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时期高校大学生管理工作再思考_学生工作-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社区扁平化管理与社会工作—基于对无锡市社区扁平化管理模式的调研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管理学论文
最新管理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管理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