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教育论文

新形势下渔民子女小学教育现状分析及对策—以江苏省某渔民子女小学为例-论文网

时间:2015-03-11  作者:韩飞,祁敏

论文摘要:如今,农村义务教育是我国教育工作的重点,而农村的小学教育更是重中之重。重视农村渔民小学教育,改善农村渔民小学教育现状,是农村义务教育能否顺利发展的重要基础,只有加强农村小学教育的力度,才能逐步提高农村教育的质量。通过以江苏省渔民子女小学为例,对该校的教育现状、渔民子女们学习心理等展开了专项调查,为准确把握当前农村从事渔业的渔民子女的学习心理动向,加强教育教学的针对性,提高教育教学的时效性,提供了依据。
论文关键词:渔民,小学教育,分析,对策

随着当今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专业渔民生活水平呈下降趋势,资源衰退、水域环境污染、传统捕捞场所被侵占等现象日益突出,渔民正成为一个被边缘化的特殊困难群体。

如今这个特殊的群体也越来越重视子女的教育,但是,渔民孩子们的教育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关注。近年来,由于港口渔民时常搬家,造成渔民子弟也跟随父母频繁流动,这都对孩子的正常教育有较大影响。渔民流动性很大,学生转学也较多,地域性教材的不同,造成这些转学学生极不适应,所以很多渔民小孩的教育存在严重问题。

今年暑假,笔者随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江苏省金湖县某渔民子女希望小学,对该校的教育现状、渔民子女们学习心理等展开了专项调查,为准确把握当前农村从事渔业的渔民子女的学习心理动向,了解目前渔民子女小学教育现状,加强教育教学的针对性,提高教育教学的时效性,提供了一定价值的参考数据。

1、调查的目标和方法

1、1调查目标

了解渔民子女学校教育教学现状,分析渔民子女学校发展对策,了解渔民子女们的学习心理现状,总结其学习心理特点,分析渔民子女学习心理的成因及对策。

1、2调查方法

1、2、1问卷调查

此次调查,主要是通过问卷调查和走访调查来收集数据,调查对象为渔民子女小学学生及其部分家长。其内容涵盖渔民小学学校规模、素质教育、师资力量,渔民子女们的教育价值观、学习态度、学习目的、心理负担等方面。共发问卷100份,回收有效问卷95份。

1、2、2代表性案例个别座谈

在调查中甄选具有代表性的个案,与其座谈,了解其答案背后的动因,共与8位受访对象交谈。

2、渔民小学教育现状分析

2、1学校整体态势良好、发展弊端不容忽视

渔民子女小学的整体面貌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首先是在校舍上,由原来简陋的土坯房子改建为砖瓦房,宽敞明亮,为学生提供了更为优良的学习环境。其次是教学的硬件设施上,一改过去破旧的拼凑起来的桌椅板凳,取而代之的是配套的全新桌椅,图书、文体器材、各种教学仪器也有相应的配备。第三是在学校的师资队伍有所壮大。但是,目前农村的小学教育仍存在许多弊端,主要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2、1、1学校规模小,硬件设施落后

尽管目前渔民小学在校舍及硬件设施配备上虽然已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与城市小学相比差距仍然很大。由于渔民教育经费有限,很多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大部分农村渔民小学微机室、多媒体教室缺乏或不完备,图书馆的书籍数量少且陈旧,体育器材也很贫乏,很多设备仅仅是摆设,坏了也经常缺乏资金买新的。

2、1、2教师的业务水平不高,工作负担重

在农村渔民学中,年纪偏大的教师较多,这些教师教学经验丰富,但教育方式落后,教学质量存在很大问题。由于农村信息相对闭塞,与外界的交往不多,造成小学教师的教育观念滞后,教育教学能力不强。多数教师依然是用“一支粉笔+一张嘴+一本书”的传统方法来完成教学,而学生的“学法”仍是“听、写、读、背、考”的五阶段式。这种原始落后的教学方式,不但不能适应当代教学的需要,而且加重了师生负担,消耗了他们大量时间和精力,取得的却是事倍功半的教学效果。同时,渔民们为生活所迫纷纷外出打渔,使渔民家庭教育的缺位现象严重。把本应由家庭、家长承担的教育责任全推给教师和学校,要求教师在学习上、生活上给予这些学生更多关心和照顾,这无疑加重了教师的负担。

2、1、3素质教育难以实行,课程改革举步维艰

渔民小学的农村教育,一直笼罩在应试教育的阴影里。受大的环境制约和影响,教师们都把学生考高分作为自己的唯一目标,学校也用学生的成绩作为衡量教师教学水平的唯一依据。音乐体育美术英语等课程虽然开设,但实则难以得到保证,学生的身心难以得到全面的发展,知识面狭窄,观念滞后。

2、2学生学习心理特征明显,学涯规划亟待指导

从对学生与家长的问卷调查,及多次个别交谈的情况结合分析,显示出农村渔民子女学习心理的显著特征,也暴露出存在的明显挑战。

2、2、1农村渔民子女的学习心理现状

1、教育价值观

调查显示的一些数据让人担忧,超过一半受访学生对学习的态度比较被动。约20%的学生对学习的目的回答是不清楚,50%的学生认为学习的作用是为了考升入高中、大学。

而有50%的学生认为能否上高中并不是很重要的事情,与之相对应的是对家长的问卷显示50%的家长对子民是否能上高中并不在意。

2、学习态度

调查结果表明,40%的学生对学习的热情较高,30%的学生对学习的热情中等,20%的学生害怕学习。在问卷调查的数据中很明显的感受到渔民子女在学习时有强烈的孤独感与压力,成绩落后的学生,对学习的态度也相应的底落。

调查显示渔民子女有明显的偏科现象,对于英语等课程,由于基础积累对学习的影响很大,而渔民子女一般都是在落后、师资力量差的村级小学完成的小学基础课程,进入乡镇学校后在基础上相对滞后。这一现象也表现在受访学生的语文成绩滞后上。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探索网络英语协作学习模式的个案研究和实践报告_问卷调查-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充满活力的数学课堂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教育论文
最新小学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