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我国公务员职业生涯管理面临的挑战与对策_职业路径-论文网

时间:2015-03-24  作者:邢雯

论文摘要:职业生涯管理是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一个组织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在我国,政府及其他公共组织长期忽视公务员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需求,未能从系统的角度对本组织自身进行职业生涯规划。鉴于以上问题,本文在分析职业生涯规划重要性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提出几点解决问题的对策。
论文关键词:公务员,职业生涯规划,职业路径

职业生涯管理兴起于20世纪60年代,它不仅是帮助个人成功的手段,也是组织的关键性人力资源战略。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职业生涯管理在中国逐渐盛行,但基本上都集中于企业管理。公共部门积极介入员工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计划,是一种全新的人力资源管理观念发展的结果。美国管理学家加里.德斯勒认为,员工是组织的财富和活水之源,组织有义务最大限度的利用员工的能力,最有效的保护员工的兴趣和潜质,并且为每一个员工提供一个不断成长以及挖掘个人最大潜能和建立成功职业渠道的机会。

一、加强公务员职业生涯管理的意义

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人们反思过去管理的得失,开始引入全新的管理理念。公共部门积极推进职业生涯计划系统的发展,是变革性和开放性管理思维的结果。它对于培养和造就一支过硬的公职人员队伍,完善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公共部门参与公职人员职业生涯发展计划的过程,是开发、发展人力资源这一现代管理观念的具体体现,它强化并明确了公共部门的培训目标。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冲破了传统的人事管理理论中有关人的能力是一定的假设以及只关注控制与使用人的行为模式,从积极的态度出发,认识到了人的潜能,组织创造的环境会影响到其潜在能力的发挥。组织之所以将参与职业生涯发展计划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一项新职能,是因为在职业生涯设计过程中,组织通过参与和配合,可以更多地了解员工的认知、价值观、期望与自我判断,从而根据组织环境和目标,有针对性地制定人员培养与开发计划,检视人员培训政策,更好地引导员工为组织目标而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提高组织绩效。

(二)公共部门参与公职人员职业生涯发展计划,有助于使公职人员在组织环境中,明确认识到自身的角色和努力的方向,不断发展自己。职业生涯发展计划从本质上说,是员工个人在其工作经历中做出的自我角色定位。这种自我意识极其重要,它使员工能够客观地评价自身的能力、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及家庭背景,争取在职业生涯发展中,扬长避短,充分发挥潜能,防范职业危机,同时也可以避免组织出现人才流失、离职率高等现象。而组织指导和参与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计划,不仅可以使员工更加明确工作环境特性与自我定位的关系,而且可以在个人与组织的不断匹配过程中,将工作与员工个人特长有机协调,达到双赢。

(三)将公职人员职业生涯发展计划与人力资源规划结合起来,有助于人力资源的合理使用和良性流动,实现人与事的最佳组合,在完成组织目标的同时,使公务员个人获得事业的成就感。组织人力资源规划要对未来员工的数量和种类需求进行预测,将它同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计划结合起来,可以为组织判断人才的来源和培养方式提供重要的依据。同时,人力资源规划也为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计划指明了方向,从而保证组织和个人都可以取长补短,量才使用,而不胜任工作或无法得到自我满足的员工,可以通过正常的渠道和方式流动到其他岗位或单位,也可以通过有计划的再培训,提升自我。这使得组织能够给个人提供更多的发展计划,并形成开放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使人才得到充分的使用,降低人力资源的浪费。

(四)在公共部门人力资源规划与员工职业生涯设计的相互匹配过程中,组织与个人不断调整各自的价值观,有助于形成组织和谐的文化氛围和良好的人际关系,建立团结协作的团队。组织参与员工职业生涯发展计划或指导员工制定计划,是双方相互作用的过程,也是双方相互调试的过程。在调试中,双方可以加深彼此的了解和沟通,增强彼此的信任,从而形成一种良好的组织氛围。

二、公务员职业生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个人和组织均忽视职业生涯管理,职业生涯规划理念尚未形成。

长期以来,公务员被认为是“旱涝保收”的职业,外部竞争压力小,进入了公务员队伍就被认为是端上了“铁饭碗”。虽然近年来公务员制度不断改革,在内部引进竞争机制、淘汰机制,但在实际中“无过即有功”的现象依然大量存在,导致许多公务员不思进取、按部就班,对个人职业生涯设计缺乏积极性。同时作为政府部门本身,有关公务员职业生涯规划的工作尚未步入正轨,未能有意识地针对各部门自身的职能特点与发展规划开展公务员职业生涯规划工作。政府在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发展过程中,自觉不自觉地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在人事管理上往往注重公务员的使用与管理,追求人职匹配,却忽视对公务员的经营与发展。

(二)职业梯过窄,缺乏多元化的职业路径。

职业梯是决定组织内部人员晋升的不同条件、方式和程序的政策组合。可以显示出晋升机会的多少,如何去争取,从而为那些渴望获得内部晋升的员工指明努力方向,提供平等竞争的机制。根据组织和工作需要不同,职业梯可宽可窄。要求员工在多个职能部门、多个工作环境轮换工作的职业梯是宽职业梯,反之,则是窄职业梯。我国《国家公务员法》第14条规定:“公务员职位类别按照公务员职位的性质、特点和管理需要,划分为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和行政执法类等类别。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试论如何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职业指导_对策-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爱情对女性职业生涯的影响分析-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最新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生涯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