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地质论文

岩土勘察中常遇问题及对策_相应对策-论文网

时间:2015-02-25  作者:张悦鹏

论文摘要:众所周知,岩土勘察活动是对施工现场内岩体特性进行勘查的活动,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因为勘察报告是建筑结构设计的最重要的依据,所以岩上勘察报告的质量好坏会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质量好坏。工程建设的设计和施工前务必要按照程序进行岩上工程勘察。本文对岩上勘察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措施等方而进行阐述。
论文关键词:岩土勘察,常与问题,相应对策

1.岩土勘察介绍

1.1定义

岩土勘察是一种编制文件的勘查活动,主要就是根据所要建设的工程的要求来对建设场地进行分析、评价、查明它的地质、岩土工程的条件以及周围环境等特征。

1.2分类及主要应用

以需要勘察对象的不同可以把勘察分为以下几大类:铁路工程勘察、港口码头工程勘察、人型桥梁工程勘察、公路工程勘察、工业建筑工程勘察、民用建筑工程勘察和水利水电工程勘察,且水利水电工程主要指的就是水电站和水工构造物的勘察。因为铁路工程勘察、港口码头工程勘察、人型桥梁工程勘察、公路工程勘察等工程勘察更具重要性,且需要很高的投资造价,所以国家都对这些工程勘察分别制定的各自的勘查规范、技术标准和规程等,且这些工程勘察被称为工程地质勘察,所以说岩土勘察主要应用在建造医院、学校的校舍、住宅楼宇、工业厂房还有地基的处理、基坑、边坡、堤坝等工程的施工方而,或者是管线的架空都会应用到岩土勘察。

1.3勘察内容

岩土勘察的主要内容是:首先要调查工程建设地的地质,进行测绘、勘探,继而对土样进行采取,试样、进行原位测试、室内试验、现场检验和检测,依据种种手段对工程进行的土地的地质条件定性并且分析评价,最后对不同阶段需要的报告文件进行编制。

2.岩土勘察常遇问题

2.1土质条件同预料的不同

所提交的报告中的钻探资料和土工试验结果得出的分析预想与土层实际条件不同,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1)钻探资料的解释不正确,钻探资料的分析常常没有结合区域地质和其它一些有利用价值的信息,例如:大气图片、水文测绘、地质测绘以及地质地形图等。

2)钻探资料本身有误或不完全。

3)钻探虽然无误,但却可能没有揭露出场地上层条件的重要变化。

4)没有认真、仔细地对场地进行实地勘察,而是侥幸地套用附近建筑物以往的勘察资料来指导本工程设计施工,造成勘察资料提供的上层构成、厚度以及上体的物理学性质指标与实际情况出入较大,导致上压力计算严重失真,基坑支护结构安全度不足。

5)钻探结束后,地下水位随季节或附近施工的影响可能发生变化。

2.2人为因素的影响

记录人员素质较差,没有系统的岩上勘察学习与培训,导致野外记录不清、漏层或上样标签串号致使对地基上评价失误。钻机人员重点应避免取样过程中,图样挤密现象发生,实际操作中应准确掐准取样尺寸,不发生超尺多打。

2.3水文地质资料不详

水文地质资料的准确与否,对桩基和基坑工程的施工影响较大,勘察时需详细察明。

1)勘察单位忽视专门水文地质勘察工作,以常规勘察对待基坑工程勘察。粗略地以上层滞水情况对待承压水;对承压水的顶板,水头大小所建议的参数,以及各上层的渗透系数,多数引用本地区以经验数据,没有进行专门试验,造成失误。

2)报告中忽略了对上层滞水的评价,从而未引起设计、施工人员的足够重视,基坑开挖后,由于坑内外产生较大的水头差,出现侧壁渗水、涌水、流砂,使粉砂大量流失,基坑边坡坍塌。

3)报告中忽略对水质进行侵蚀性、腐蚀性分析,陌生地区应对上质、水质进行取样分析,上样进行化学分析,水样进行侵蚀性CO、游离CO等分析,判断其腐蚀性等级,在我们熟知的水文地质区域内,可参照本地已有区域水文地质资料,在区域地质不详地区进行岩上工程勘察时,应对上、水进行必要的侵蚀性、腐蚀性分析试验,察明其对混凝上、钢筋的腐蚀程度。

2.4钻孔总体布置不合理

勘察布点过少,没有查明场地中一地段的软弱上层,使得设计选用同一支护结构,没有特别处理,将会给施工造成险情。

2.5施工方法的粗糙与不当

如在进行双鸭山市五马路“今日家园”岩上勘察中,针对对场地中坡积碎石上,我们采取了频繁运用圆锥动力触与取样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勘探,减少了因碎石密度的不同而引起的勘探结果出入较大的问题,同时剔除了异常勘探击数,经过数理统计,其标准锤击数为6,7击,密实度为稍密,从而有效避免了施工方法的粗糙与不当。

2.6成果评价不当

我们对上工试验汇总成果及现场原位测试结果进行评判时,通过查表得到地基基础承载力值应进行必要的数理统计,剔除异常数值,计算算术平均值,标准差及变异系数,从而确定分层合理性。鉴于以上诸多因素导致的失误,我们应尽可能采取多种勘察手段,如标准贯入试验、静力触探、十字板、旁压试验等相勺_补充来检查试验可靠性。

作好现场记录,更重要的是由有资格的专业人员复核现场记录,做到周密、严谨。对勘探成果要多提出质疑,通过对比邻近钻探资料来对比其可靠性。

2.7施工勘察

在施工开槽时,发现勘探点间有软弱层分布或有暗沟、搪分布以及场内有地下洞穴、古井或人防坑道,必须进行施工勘察,进一步查清其走向、范围,探明详勘中的疏漏和勘探点间所遇的未知情况。

3.处理方法及对策

3.1确定勘察依据

若想保证岩土勘察工作顺利的完成,首先就要在岩土勘察工程中,制定好准确合理的勘察纲要。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于时间序列相似性匹配算法的地震预测研究_序列匹配-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新课改下高一地理学习的困难与对策_地理学习问题-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地质论文
最新地质论文
读者推荐的地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