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创新视野下语文教学评价新思路的探讨

时间:2016-03-19  作者:张 朋

摘要:在新课程改革的全面实施过程中,我们教学的主导地位应是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提高学生的主体地位,从而在不同程度上提高和发展学生素质,开发学生潜能,培养创新品质,提升教学绩效,拓宽评价机制,注重评价的针对性、实效性、思想性、实践性,以创新思维为基础,采用多种评价共存,把升华情感内化到教学评价中,最终实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学评价趋于科学、合理。
论文关键词:教学评价,学生主体,情感,多元化

一、教学评价应强调学生的主体性

本着“班级没有差生,有的只是差异”的原则,要以平等的方式对待每位学生,建立一种民主师生关系,同时注重“学优生”与“学困生”他们本身都是平等的,注重到这一点,是进行一切教学活动的前提。注重鼓励的促进作用,激发每个学生的潜能,让学生进行主动学习,并把这种主动性拓展到课外。教师在教学中应作为一名“导演”,不仅要授之以鱼,更应授之以渔,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这样才能更好的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在提高语文素养和人文素养方面决定了语文教学评价应以人为本,注重一种对话交流、合作探索的建构过程,同时相信学生具有沟通、协调知识的能力,在评价时应少一点苛责,多一些鼓励和理解。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认识到,学习不仅仅是简单地、被动地接受知识,而也是对外部信息进行主动选择、加工和整合。引导学生立足自身感受和素养,联系生活实际,结合自身特点进行学习,做到张扬个性,释放心智。改变由外向内的“灌输式”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创造力,真正把学生解放出来。教育家陶行知提出“解放小孩子”的六点主张即解放学生的眼睛、头脑、双手、嘴巴、空间和时间,使每个儿童的创造能力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和发挥,体现了素质教育中学生的主体性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和乐于去激活学生原有的知识和经验,为学生全面深刻地理解教学内容作好知识准备。比如在教学李商隐的《无题》(相见时难别亦难),教师在上课伊始可以让学生背诵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 让学生说一说这首诗所表达的思想感情以及诗中所寄托的形象,就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想象力,把握诗人的形象,融入自我的情感,用自己的语言描摹一幅这首诗的画面,使学生充分感受其苍凉意境;然后引导学生学习《无题》想象、入自己的生活体验用语言来刻画诗人月夜无眠,在月光的清晖中低吟、徘徊,怀人思远的情景和远方的爱人揽镜自怜的相思之苦,从而深刻感受作者在诗歌中营造的刻骨铭心的哀婉气氛。不断挖掘每名学生所具有的优势智力,相信每一种智力都有其内在价值。因此教师需善于发现学生的内在潜力,并协助学生进行挖掘。这样才能做到评价时以人为本,强调学生的主体性。坚持要对学生的差异进行细致的了解,包括其思想动态、个人喜好、行为举止、家庭因素等,不能一概否定、以偏概全,从而公正地作出恰如其分的判断,做到因材施教。努力为学生营造和谐宽松的氛围,用以拓宽学生的发散性思维,提高其求知乐知的欲望,产生学习语文的热情。力求做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充分尊重每一个学生, 实现评价目标多元化、评价方式多样化。

二、语文教学评价应注重情感培养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注重情感投入,这样才能使学生产生心理认同感,具有良好的情感体验。有益培养学生用合作的态度处理各种人际关系,有利于正确的培养与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情感教育应依据学生身心发展的实际,提倡乐教乐学,有利于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注重学生个性的和谐发展。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应着力从情感维度上出发,优化教学评价的内容和形式,使之在对学生给予情感上的影响,以充分发挥教学评价在情感方面的积极作用 ,进而提高语文教学活动的效果,以最佳的方式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例如在教学裴多菲的《我愿意是激流》时,对于诗人选择的意象:一类是急流、小河、荒林、废墟、草屋、云朵、破旗,都是诗人的自喻;另一类是小鱼、小鸟、常青藤、火焰、夕阳,是“爱人”的形象表现。以此来调动想象,感受诗意的深远性。由意象展现出诗人自由、开朗、奔放的襟怀,也把诗人的爱情表白推向一个更高的境界,由我的痛楚、艰辛、苦涩来相对“我”的爱人,她是美丽而幸福的,使学生体会生死相依的悲壮之美,无私奉献的执着。新课程的核心理念是: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我们教师要倍加尊重、信任学生,对学生充满信心,给他们提供一切机会。教师应倾注推心置腹的无私的爱给学生,做到热爱学生,诲人不倦。爱是教学的最基本需要,只有这样,学生方能“亲其师而信其道”。对成长的学生而言,起到了良好的向导作用,有益于其更好的奉献社会。同时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在自我管理,自我强化,自我教育中获得知识,提高能力,发展个性。同时情感和态度是语文学习的保证,美国教育家杜威说“每一个儿童来到学校的时候 ,除了怀有获得知识的愿望外 ,还带来了他自己的情感和感受的世界。”因此在日常教学中,评价语文学习的情感与态度 , 应主要着眼于语文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实践与运用等方面。做到情于理中,理中透情,形成情景交融。其要素有 :①养成在生活中使用语文,热爱语文,注意交谈中成语的使用,重视语感,看生活交往中是否有病句存在等;②关注人文哲学类的前沿性文化,养成乐于读书读报提高修养的好习惯;③参与一些有益的社会实践 ,运用所学知识拓展实践视野,在交流中提升语文素养;④进行有益的学习合作,在竞争中产生活力,在探究中共享成果 )。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有利环境,从而使学生“和谐发展”,达到“知行统一”、“寓教于情”。不断培养学生的自立、自信、自强和自律精神;正确认识并较好地处理人际关系;加强心理咨询和辅导,建立心理咨询室;引导学生努力成长,做一名热爱祖国、勤奋学习、深入实践、奉献社会的人,树立远大的科学志向和高尚的社会理想;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他们的情感生活,展现学生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

三、强调评价内容的多元化

《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实施评价,应注意教师的评价、学生的自我评价与学生间互相评价相结合。”评价主体和内容的多元化决定了评价形式和方法的多元化,正是这种多元化的评价方法才能使评价更为全面、科学而准确。为此,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还要注意对学生进行自我评价与互相评价。自评。自我评价即让学生自己评价自己。不是和别人比,应是对照自己进行纵向比较,比较自己在一段时间内的学习状况,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自我发现、自我剖析、自我解决。在对比中去看到自己的成长,从而有益于学生去体现成功和进步的喜悦,进而把其转化为继续努力学习的动力。这样真正做到吧学习的自主权还给了学生。同时需认识到学生想象丰富,思维活跃的内在潜质,应加以引导和挖掘学生的创意性和创新思维。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活动中,给学生进行自由发言的时间和空间。因此在教学中,就某篇文章的阅读,我会让学生仔细阅读某段内容,让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对如何围绕中心,突出主题,文章结构特点等让学生各抒己见,然后再对学生的发言进行有效引导,进行点拨、延伸、鼓励,设法开拓学生的思维空间,让学生能有目标性的进行畅所欲言,发表意见和看法,从而有针对性地让学生作出自我改进,进一步完善自己,养成自我检查、自我分析的意识。进而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切不可以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来束缚学生的思维。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小篆字形记号及记号字分析
下一篇论文:词典能否收录数字词探析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