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理智与情感的调合—从菊池宽作品的复仇主题探寻其价值判断

时间:2016-03-14  作者:许王丽

理智与情感的调合—从菊池宽作品的复仇主题探寻其价值判断
论文关键词:理智,情感,调合,菊池宽,复仇

(一)个体的肉体毁灭和精神摧残——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复仇是指带着敌意去回击伤害过自己的人的行为,这决定了它将以回击复仇对象为旨归,因此复仇方式最直接地表现为对复仇对象的肉体毁灭和精神摧残。只有达到了这两者或者至少其中一者,才意味着复仇目的的实现。在菊池宽的复仇主题文学作品中,复仇者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对复仇对象给予了相应的惩罚。惩罚是复仇行为的直接后果。

《义民甚兵卫》中,甚兵卫对继母和三个兄弟所采取的是肉体毁灭的复仇方式。在暴乱之前,甚兵卫的存在并未对继母等人造成任何威胁,更无法对他们进行精神上的折磨,他只是继母和弟弟嘲弄和欺凌的对象。在饥荒的时候,他所种植的萝卜只能是继母等人的食物,当他饥饿难耐,不得已而去偷食萝卜时,继母竟然说“你这死蠢的跛子,锅子的萝卜不是进你的口的。像你这种东西,一杯粟饭都觉得可惜,因为你也披了一张人皮,所以才每天给你一碗。你还不知道感谢,常常要偷东西吃。吉儿,给我敲断他的骨头。”继母的自私与吝啬的面目暴露无遗,甚兵卫无力反抗。最后,暴乱却给予了他复仇的良机,继母和兄弟在遭受到肉体毁灭之前并没有受到长期的精神折磨,而是直接为他们的自私与残忍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甚兵卫实现了对复仇对象进行肉体毁灭的彻底报复。

与肉体毁灭相对的便是精神摧残。《父归》中贤一郎对抛妻弃子的父亲宗太郎所采取的便是精神摧残的方式。宗太郎毕竟是贤一郎的父亲,而且就其所犯下的错也罪不至死。因此,贤一郎只是希望父亲意识到,没有父亲的他们也可以自食其力。他历数父亲的罪状,父亲在其严厉的控诉之下无言以对,惭愧地再次离开了家。这是贤一郎对父亲的精神折磨,让落魄的父亲更添精神上的痛苦。

肉体毁灭和精神摧残是复仇的两种不同结果,但是这两种结果也常常交织在一起。《珍珠夫人》中琉璃子最初并非想对仇人庄田直接进行肉体的毁灭,她决定嫁给庄田时,曾和其父亲说“请你当作没有我这个女儿,让我到庄田身边去,三个月、半年之内,我不用匕首刺杀他,而是在精神上折磨他,致他于死地让爸爸您看看。”琉璃子最初只打算用精神折磨的方式让仇人受到惩罚。然而,复仇行为的结果随着事态的发展而逐渐由精神摧残走向了肉体毁灭。“庄田胜平脸上的肌肉不停地痉挛。他粗壮的四肢,用尽最后的所有力气再榻榻米上挣扎”,庄田被自己的儿子胜彦所杀,而这一切都源于琉璃子刻意制造他们父子的矛盾。琉璃子对庄田的复仇终于告一个段落。

然而,“仔细地注视着庄田胜平的遗容时,涌上她心头来的并不是胜利的喜悦,而毋宁说是胜利的悲哀。确实是胜利了,但是,是否如同在肉体上战胜了庄田那样,在精神上也战胜了他吗?琉璃子自己的良心否定了这一点。”,可以说,精神上的摧残比肉体的毁灭更具艰巨性,所费的时间和周折也更多。在实施精神摧残的过程中,复仇者接近着复仇对象,本身也在受着相应的煎熬。琉璃子正是在这样的复仇过程中让自己也备受精神上的痛苦。

(二)个体到群体的扩大化——复仇的非理智性

“从比较文化学的视点来看,世界各民族的复仇意识都有着一种共性特征,即原始野性及个体情绪冲动交织杂糅着的非理性倾向。”②在非理性的复仇心态支配下,复仇主体的情绪冲动和精神状态往往会超出既定的轨道,扩大复仇对象的范围,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复仇主体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珍珠夫人》中原本天真烂漫的琉璃子为了报仇而和庄田结婚,结婚之后绝不许以身心,以此使得庄田闷闷不乐,备尝痛苦。她操纵着胜彦,使庄田吃尽了父子争风的苦头,但是,庄田在临终的刹那还衷心地信赖琉璃子,并且表现出对儿子缠绵的爱,这使得琉璃子感到了复仇行动的幻灭。她觉得自己在复仇的过程中近似一个恶魔,感受到了“为了和敌人作斗争,而自己沾染上的毒素,却深深地渗入自己的心灵而难以消失”。为了复仇,琉璃子付出了自己纯洁的心灵。

在某种情况下,长期的积恨和执着的复仇目的,都可能成为个人精神世界中带有某种积极意味的东西。因为憎恨的情绪一定程度上可以支撑复仇者保持更为坚韧的精神状态。未报之仇给予了复仇者继续顽强生存下去的意志,憎恨对象实际上变成了一个主要和必要的目标,给复仇主体的精神世界以一定的意义。在庄田死之前,复仇是琉璃子的生活主旨,成为她自我实现的主要途径,只有在复仇中她才能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倒像那些恣意玩弄男人的妖妇似的,冷酷的浅笑隐隐约约地流露在那高贵的脸上”,琉璃子因为报复着庄田而倍感愉快。然而,一旦复仇目的得逞,达到了摧毁憎恨对象的目的,复仇主体反而可能感到若有所失。庄田死去,琉璃子的生活反而成为没有坐标的方向盘,失去了前进的动力。于是,“当(琉璃子)懂得把自己的一生为之孤注一掷得这个事件归于徒劳的,空虚的幻灭时,一个人的心,再也没有象这样颓丧而堕落了”。为了保持心灵的平衡,琉璃子选择继续复仇,并把复仇对象的范围扩大为庄田以外的男性。她利用庄田留下的巨额财产和自己的美貌在社交上广泛地与男性周旋,对倾慕自己的青木淳和青木稔若即若离,直接导致了两兄弟的死亡。

琉璃子的复仇行为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原初的复仇对象上了,她对同类的对象或者说相类似的群体都产生了仇恨,仇恨的转移带来了仇恨的扩大化。她曾说过“我必须与之斗争的对手,不是庄田胜平个人,而是以庄田胜平这个人的形态所表现出来的现代社会制度的恶端和弊病,是整个金钱万恶的不正当的社会;是有钱能使鬼推磨的这种思想,是有钱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的这种观念。我要冲破这种社会,打破这种思想”。琉璃子已经转变为一个战斗着的女性,她的矛头所指向的不是一个人,而是整个社会的价值体系。这是她对男权话语社会的激烈抗议,对女性受压迫和歧视的社会的强烈质疑。

复仇对象使得复仇主体围绕着这个消极价值组成了一个坚定的信念与生活的动力。人们野性与人性,情感与理念交相引发的复仇意识形成了一种稳定的复仇心态,这种心态会使当事人相当程度地陷入偏执之中而难于觉察,并且通过复仇对象扩大化的方式最大程度地张显了复仇的非理智性。

(三)怜悯和调和——复仇的变奏

怜悯和调和是复仇主题一个难得的变奏,是以复仇者明辨是非善恶的理智与清醒来重新审视复仇的合理性,并对复仇行动做出重大的改变。菊池宽在其复仇主体文学作品中设置了多种复仇方式,但是,我们可以看出,菊池宽最倾向的依然是怜悯和调和的解决方式,在复仇的高潮中弹出震撼人心的变奏。

《复仇的话》是复仇主题的典型变奏。八弥带着为父报仇的使命一路寻访,然而当他看到自己的杀父仇人已是一个憔悴的盲人时,他的复仇之心却骤然冷却了。“八弥一切都出了意外,他愿意自己的敌手,是一个濑田桥畔所遇到一般的刚愎骄傲的武士的。愿意是一个只要看见这人,那憎恶与敌忾便充满了心中的武士。然而,此刻在眼前访得的仇敌,却是一个半死的盲人。他不由得觉得非常之失望了。况且这盲人说到八弥父母的名字时,声音中藏着无限的怀念。他从来没有听到过称他父亲的名字时候,有人用了这样眷念的声音。”眼前的杀父仇人并非八弥心里所设想的仇敌形象,他的怀旧情绪以及平稳的谦虚的感情也使八弥无法产生绝灭这个盲人的意志。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沈从文笔下的观音意象
下一篇论文:乡土中国的“他者”—评贾平凹小说《高兴》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