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词典能否收录数字词探析

时间:2016-03-19  作者:陈 燕 杨小平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网络的影响以及大众传媒的普及。由阿拉伯数字构成的数字词正在大量涌入到网络语言中,并开始影响现代汉语词汇,形成了一种数字词的新景观。但这些新数字词大多数语文词典尚未予收录。本文拟对此问题进行梳理,以期对它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数字词是否应被收录入词典的问题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论文关键词:数字词,语音,修辞,语用,是否应被收入

因特网开放以来,网络就以其无可比拟的优越性迅速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使语言出现数字化、符号化的倾向。而时代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网络的影响以及大众传媒的普及也正为“数字化”词语的流行推波助澜。

由阿拉伯数字构成的数字词正大量涌入网络语言社会中,这种趋势已势不可挡,并开始影响现代汉语词汇,形成了一种数字词的新景观。如:53719:我深情依旧、1414:意思意思、25184:爱我一辈子、1392010:一生就爱你一人、0594184:你我就是一辈子、220225:爱爱你爱爱我、584520:我发誓我爱你。

由此可见,现在的数字化主要集中在一些数字词的使用上。以往关于网络数字词的研究散见于各种关于网络语言的研究论文中,大都提到在网络中越来越多地使用阿拉伯数字表情达意,但没有对它做更为深入的研究。更没有对数字词是否该收入词典这一问题加以说明。本文拟对此进行梳理以期对它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

据笔者调查发现目前学术界对这一问题存在两种看法:能被收入和不能被收入。对数字词,大多数语文词典尚未予收录,只有少数从宽收录的词典选择性地收入具有典型性的数字词。

本文拟从语音、修辞、语用三个方面来探讨词典能否收录数字词的问题。

一、从语音层面上看

自然界中,任何一种语言都有其符号形式,语音就是语言的符号形式。数字词作为现代汉语词汇系统中的成员,当然也不例外。我们所使用的每一个阿拉伯数字都有自己的汉语读音形式,同样由一个或一组阿拉伯数字组成的数字词也具有自己固定的语音形式,也表示具体实在的意义[1]。如“110”指的是公安电话报警服务系统,“119”指的是火警服务系统,“i7”(又称“爱妻”)则指的是中央处理器为英特尔i7的PC系列个人电脑等等。其中每一组阿拉伯数字都是最小的,不可分割的音义结合体,用来表示某种特定的意义,可以独立用来作为造词材料的单位[1]。如:

等了半小时,120终于赶到了。

我去年买了一台i7。

网络上使用的阿拉伯数字词在造词时借用了阿拉伯数字的书写形式。这种书写形式表示了某种特定的含义,是建立在阿拉伯数字在汉语社群中被广泛接受的基础之上的一种新型的汉语借形词。与单个阿拉伯数字所表示的数量概念没有太多直接的联系,因为在同一语言内部,同样的语音形式可以表示不同的语义内容。

但是,我们必须把数字词与用来表示数目数词区分开来。如“2008”表示的是公元第两千零八年,它表示的仍然是数量的含义,是数词,而不是我们所说的阿拉伯数字词。而“421”表示“四个老人+一对夫妇+一个孩子”的模式家庭,如“现在社会出现了很多421”。它与“4、2、1”这三个数字所表示的数词含义没有直接联系,因此421是数字词。再如,“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这句话中的1997 所表达的是序数年的概念,它不属于数字词的范畴。这句话中的1997 表示的是“解放,开创新局面”的特定含义,我们可以把它看成是数字词。

所以笔者认为像这种较为常见数字词,能反映现代词汇发展的情况,并且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数字词,个人认为就有必要收录入词典。

二、从修辞手法上看

在网络这个特定的语言环境下,人们为了增加交际效果、提高交际效率而广泛使用的各种网络新词。修辞手法的大量使用是网络新词流行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动因。

(一)谐音

所谓谐音,就是指“利用不同词语的声音相同或相近的条件,来增强语言表现力的修辞手段” [2] 。在语言中,谐音构词生动活泼,风趣幽默,而且传递简便快捷,新颖独特具有很强的表现力。因为网络中的谐音可以穿越汉字的界限来表达语义,只要声音与负载语义信息的汉字相同或相近,不管是汉字,还是阿拉伯数字或是英文字母,皆可。所以数字语言也开始融入汉民族的谐音文化,数字谐音尤为常见。它快捷简便的特点很快为人接受,并以其独特的文化蕴涵和功能,在人类的文化交流与发展中展示着奇异的风采。

谐音主要分为以几下类:

1.汉语谐音类

汉语谐音即语音的临摹,是语言的代用,就是利用汉字的普通话发音或方言发音与我们日常使用的阿拉伯数字读音间的相似而出现的一串数字[3]。它虽然是或长或短的一串数字,但对应的意义的汉语可能是词也可能是短语。汉语谐音类可分为以下两大类:

A.吉祥数字词[4]。如 888(发发发)、449(事事有)、238(易生发)、338(生生发)、3399(长长九九) 、l83(要发财)、5l8(吾要发)等。

B.网络数字词,即网民聊天使用的数字词语[4]。这里所说的“网络数字词”,是指那些在网络中出现并逐渐流行的阿拉伯数字符串。如: 8147:不要生气。“8”即“不”的谐音,“1”是“要”的谐音,“47”与“使气”同音,即生气。

像这样的例子在生活中比比皆是,如246:饿死了。“2” 即“饿”的谐音,“4”是“死”谐音,“6”是“了”的谐音。3344520:生生世世我爱你 。“33”即“生生”的谐音,“44”是“世世”的谐音,“5”是“我”的谐音,“2”是“爱”的谐音,“0”是“你”的谐音等等,都是用数字谐音构成的表达式。

2.外语谐音类

外语谐音就是利用外语的读音与阿拉伯数字的发音相似而组成的数字串或语流中夹杂的数字[3]。如:3166是日语沙扬拉拉的谐音,表示拜拜、再会的意思。再如:886:拜拜了(英语)、b4 (before)以前、2 (to或too)对或也、f2f( face to face)面对面、4 (for)为了、7(serving)服务,9 (night)晚上等等[3]。

虽然谐音类数字词能较好的融入人们生活当中,但它根据语境作不同更换,所表示的意义并不太固定,而且地域的差别是其明显的缺陷。正是由于地域的不同,方言差距太大,造成了某些数字词在此地跟彼地有着不同的含义,加上各地的习俗不同,数字词在不同地区所暗含的意思也就不同了;此外由中国的国情限制,国内大部分人还是不了解外语(这里特指英语),而使用外语谐音类数字词的大多数都是受过外语教育的人们,特别是学生一族。因此笔者认为,谐音类的数字词,不论是汉语谐音还是外语谐音,在目前来看都不宜收录入词典。

(二)婉曲

婉曲也就是委婉,即有意不直接说明某事物,而是借用一些与某事物相应的同义语句婉转曲折地表达出来,这种辞格叫婉曲,也叫婉转[2]。在网络交际中,人们经常使用数字词来表达一些粗俗的,用汉语难以启齿的语言,使用数字词可以避免那些因说话不得当而引起的尴尬局面。如419 :一夜情。这个词常见于网络征友,它不是普通的三个阿拉伯数字,而被赋予了新的含义。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创新视野下语文教学评价新思路的探讨
下一篇论文:简论训诂学在文言文学习中的作用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