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无中生有锦上添花—浅谈阅读教学中文本空白的运用

时间:2016-02-23  作者:倪凌云

无中生有锦上添花—浅谈阅读教学中文本空白的运用
论文关键词:无中生有,锦上添花,阅读教学,文本空白

在文学作品中,由于文本是借助语言来描述形象和感受,本身具有间接性,加上作者写作中讲究用语的含蓄,结构的精巧与审美感受的需要,往往曲笔成文,留给读者充分想像空间。阅读教学中的文本空白就是教材作品中写的含蓄、留给读者想象空间和回味余地的地方。作为教师,就应该引导学生去把这些空白填补充实,让学生利用文本空白去想象,去创造,去挖掘,感悟文本的内涵,体会文本的思想感情,品味文本的艺术境界。

那么,如何在阅读教学中运用文学作品中文本空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呢?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 在故事情节空白处调动思维,发挥想像。

接受美学原理认为“作品的美学价值是作者在创造过程中和读者在接收过程中共同创造的,这创造的基础就是作品的空白。”语文教材中不少文学作品只是提供一个多层次的结构框架,其中有不少情节一笔带过或者省略不写,抓住这些情节的空白,让学生去调动思维,去充分发挥想象,从而对作品的思想内容有更深的体会。

例如在鲁迅的《孔乙己》中,作者对孔乙己最后的命运没有明确写出来,这正是鲁迅先生让读者细细体会的地方。我让学生根据文本的内容去想象孔乙己最后的命运。有的写孔乙己就在喝完酒回去的路上被横冲直撞的有钱人的马车撞死了。有的写孔乙己在破庙中被一群乞丐抢走了身上仅有的破长衫,最后冻死了。还有的写孔乙己想要自食其力找工作,却由于身体的残疾找不到,最后由于生活的艰难,由于众人的嘲笑而自杀了……听到不同同学对孔乙己最后命运的想象,教室里的气氛异常沉重,同学们都对孔乙己的命运唏嘘不已,充分体会到了孔乙己所在的那个时代封建科举制度对人的毒害。

二、 在人物刻画空白处感悟形象,突破重点。

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会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文中人物的丰富的感情和微妙的内心世界,这种感受的主要来源就是作者对文中人物的语言,行为,心理等等的精心刻画。在初中语文教材中有些文学作品对某些人物的描写或者忽略,或者只是几笔带过,或者只是做某一个方面的描写,教师可以抓住这些人物刻画的文本空白,让学生运用特定的描写方法或者多种描写方法刻画人物,走进文本中人物的内心,体会人物的品质,更深入的了解人物形象,突破教学难点。

我在教小说《窗》时,就请学生尝试着写出不靠窗的病人见到那堵光秃秃的墙时表现。学生中有的主要用心理描写刻画人物的后悔,有的运用多种描写方法写人物不知自己的错误,反而责怪靠窗病人对自己的欺骗,更多的是多方面的刻画人物的自责——“不靠窗的病人看到了一堵光秃秃的墙,他不可思议的用手揉揉自己的眼睛,心中苦苦支撑自己冷血一晚上的欲望之城一下子倒塌了,直至灰飞烟灭。他用双手抱住自己的头,开始是无声的流泪,接着是小声的啜泣,最后歇斯底里的边双手打着自己的脑袋,边哭喊着‘我该死,我该死’……”通过对不靠窗病人最后的表现的刻画,学生们深入理解了具有美与丑不同心灵的两个人物形象,也掌握了文章的主旨,突破了课文的重难点。

三、 在景物描写空白处进入情境,体会感情。

中国的山水画常常是“空白”反而比景物要多,正因为有这些景物的空白,才会让人们化虚为实,去联想,诱发人们的多思,形成无穷的意味,悠远的意境,是人们与作者通过山水画形成情感的共鸣。在初中语文教材中有不少文学作品中存在景物描写空白,有的写景散文中可能没有描写更多的景物,只是选取一种或几种,对此,我们可以针对文章的景物描写的空白,让平时作文练习中不善于写景的学生进行景物描写,让他们在想像中进入作品的意境,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

《春》是朱自清先生经典的写景散文,我在上完这篇课文以后,请同学们结合自己对春天的感受,再写出一些朱先生忽略的景色。同学们讨论起来可。有的写“春天的阳光刚刚撒满大地,冬眠了一个冬天的小动物们都苏醒过来了,小松鼠开始在树枝追逐嬉戏,蛇懒洋洋的游出洞穴,癞蛤蟆鼓起了大眼睛好奇的看着春天的一切。”有的写“人们都脱下了灰黑的厚厚的棉衣,穿上了缤纷的春装,街头不再是暗暗的世界,而是争奇斗艳的五颜六色。大家脸上都洋溢着春天的喜悦”……通过景物空白的补写,同学们仿佛置身于美丽的春天的情境,同时还感受到了作者对春天的喜爱,并把作者的那份爱转化为了自己对春天的爱,这种对景物空白的加工换来的是对文本情感进行体验的过程,让学生以主观的情感回映了作者的情感。

值得注意的是,对文本空白的运用是为一定的教学目的服务的,它必须服从于课堂教学的思想和内容,所以教师对文本空白的运用要有明确的目的性和鲜明的针对性性,从实际出发调整。同时,文本空白的设置的难度要适中,使同学跳一跳可以探到;学生频度也要适度,不能过多的使用文本空白,导致学生感到茫然,无所适从。

总之,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巧妙的运用文本空白,不仅能培养学生的想像力,深入理解人物形象,更能调动他们的情感,培养他们的写作能力,真正的使教学锦上添花。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现代汉语转类现象及其修辞效果
下一篇论文:论“给我”和“把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