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现代汉语转类现象及其修辞效果

时间:2016-02-14  作者:孟凡启

【摘要】转类现象在现代汉语中很普遍,也很流行,形成了语言表达中特有的语言现象。本文从现代作品和生活中列举了一些转类辞格的典型例子。试图就这一辞格形成的语义基础、原因、以及所达到的修辞效果加以分析。
论文关键词:词类活用,语义基础,成因,修辞效果

一、现象

名词活用为形容词

1 我很男人地看着她,我感到自己的胆子已壮大得没有边了。 (何顿《生活无罪》)

2 白金宝今天很兴致。 (冯骥才《三寸金莲》)

3 很洋派地招呼着。 (严沁《浅水湾之恋》)

4 摄影出身的导演周晓文把她拍得美丽而青春。 (《新民晚报》1992-03-23)

5 谁说女人是感情动物,比男人缺乏理性呢?女人一旦目的起来,比男人一点也不傻,也不逊色。 (徐坤《厨房》)

6 时代不同了,爱情物质了。 《徐州广播电视报》第1427期

名词活用为动词

7 校方怕男女们……风花雪月起来。 (李晓《继续操练》)

8 木在那里不能动弹了。 (何立伟《谢三毛》)

9 印家厚想,将来自己做六十岁生日,必定视儿子的经济水平让他意思意思就行。 (池莉《烦恼人生》)

10 老栓,就是运气了你! (鲁迅《药》)

以上两大类是名词的活用现象,这种名词的变性使用是当今词类活用中最普遍、最频繁的,涉及的面广、量大。许多青年作家大胆、大量地使用这种方式,类似的还有“最福气、很生活、很哲学、更文化、挺绅士、挺哥儿们、最罪恶、很性感、挺艺术、很职业、火起来、很贵族、很青春、很风景、很激情”等等,不胜枚举。

形容词活用为动词

11 低沉了声音。 (何立伟《谢三毛》)

12 香了一个世界。 (何立伟《谢三毛》)

13 无涯的绿着,恰如了少年的梦想。 (何立伟《白色鸟》)

14 用甜蜜芬芳你周围。 (《女友》杂志)

15 夕阳西下,潇洒大富豪。 (宁波大富豪酒家广告词)

16 大约那弹性的胖绅士早在我的空处胖开了他的右半身子。 (鲁迅《社戏》)

17 他就盼望他的叔叔多多头回来,也许这位野马似的好汉叔叔又像上次那样带几个小烧饼来偷偷地给他香一香嘴巴。 (转引自胡裕树《现代汉语》)

18 你发如雪,凄美了离别。 (周杰伦歌《发如雪》)

形容词活用为名词

19 竟坐出了一番坦然……头仰出一种高昂……喉咙里不争气地呱出一声悠长。 (何立伟《谢三毛》)

20父亲把十几套充满樟脑味的军装扔的满床都是,黄色和绿色的军装立刻就使父亲的房间充满了生动。 (邓一光《父亲是一个兵》)

21不像样的屋子很快就像样起来,并且就升起了她那双眼睛里特有的生动。 (何继青《彼岸》)

动词活用为形容词

22 他很感上当地一笑,不望我,而是埋下头收一个女顾客买衣服的钱。 (何顿《生活无罪》)

23 虽然累,可是很安慰。 (香港词曲作家李宗盛的话)

24 我感觉这样光着脊梁,把衣服随便搭在肩上的样子很凉快很神气也很解放。

其他还有副词活用为形容词,名词临时活用作量词等等,种类繁多

词类活用如雨后春笋般在现代汉语中繁衍开来。之所以会有如此巨大的魅力,这与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变化,人们的语用心理、审美感受的变异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

二、词类活用的语义基础

词具有层次性的,各词的词义包含附属义与概念义,其中概念性质义是词义本身具有的区别性特征,而附加性质义则是指概念义所指称的那类事物所含有的属性,具有主观性,不是概念义本身所具有的,类属义表明概念的指称义。在这种词义层次的前提下,我们可以深入地认识和理解各词类的各种语用现象,比如:汉语中的同语格“孩子毕竟是孩子”,诸如此类的“N1是N2”结构,主语、宾语辞面虽相同,而意义实在不一样,N1表示一种指称义,而N2则包含着丰富的附加性质意义,凸显出事物一般的具体的特征。N2“孩子”包含了[+天真,+活泼,+淘气,+不谙世事,+弱小]等近似百科知识的附属义,这个层面的意义才是该词语在言语交际活动中所传递的主要信息,举几个名词活用的例子,以癍窥豹:

25 梦娜丝袜真的很女人! (广告词)

26 他妹妹,有点儿林黛玉。

27 那男人的模样,很山东,车子上屁股一骑一蹬,更山东了。 (阿称《回望古城》)

广告词中的“女人”完全可以换成“柔滑、细腻、舒适、漂亮、时尚”等,“女人”一词是众多综合特征的集中体现,更具显著度。所以用一名词“女人”言词不仅简洁,而且为听众留下了无限遐想的空间,这就是该广告成功的策略。例26所要描述的对象可能具有多方面的特点,比如“外表美丽、才华横溢、体质娇弱、心胸狭窄,多愁善感”等,这些气质特征无法用某一个词形容,但具有这类气质的有个典型代表“林黛玉”,于是这个具体的显著的代号就具备了丰富的特征。例27“山东”特指山东人所特有的气质和形象特征:高大威猛、粗犷有力、憨厚而有朝气等。诸如此类的名词大多富有代表性,具有独特个性特征,能引起某种联想和共鸣,这种独特个性特征就是沉积在这类词上的文化义,具有典型性和显著性

在实际语言运用中某些名词具有了陈述义,在功能和范畴上发生了变化。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闻”与“嗅(臭、齅)”的历时替换研究
下一篇论文:无中生有锦上添花—浅谈阅读教学中文本空白的运用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