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语文论文

农村初中语文自主式教学方法初探_自主教学-论文网

时间:2014-09-14  作者:周佳轩,徐明兰

论文摘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析当前农村初中语文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农村初中语文自主式教学方法从营造宽松活泼、和谐民主的课堂教学氛围,让学生自主学习,教师扮好组织者引导者的角色,并提出相应的一些办法和措施。
论文关键词:农村初中语文,教育教学,自主教学

针对农村初中学生基础知识差,部分学生上初中后跟不上教学进程;习惯于小学的“灌输式”、“理论式”、“压迫式”等被动“死记硬背”式的教学模式,学习方法单一、滞后,个人自学、主动参学、创新学习的能力不强;农村家长整体素质低,多忙于农业生产,在学生的学习上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和逼迫性,缺少学习方式、学习兴趣等方面的教育和指导;农村学生大部分家庭经济比较困难,接触的语文课外学习辅导资料较少,语文知识的掌握仅限于老师在课堂的教学内容,学生的知识面窄、学习思维僵化,勇于探索创新的意识不强等现状,在总结工作实践、分析存在问题、创新教学理念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农村初中语文自主式教学方法进行了初步的探索总结。

一、营造宽松活泼、和谐民主的课堂教学氛围

引导和激发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学习兴趣、参与意识和创新能力,把以老师授课为主转变为以学生主动参与为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积极营造宽松活泼、和谐民主的课堂教学是上好初中语文的基础。

为了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构建有效的师生互动,首先应转换师生角色,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启发、激励、交流等途径,用问答、讨论、自习等办法,让学生自觉的参与到语文授课教学的全过程,让教师成为师生良好互动环境的创造者、相互交流探讨的组织者,让学生成为语文课堂教学的主角,真正树立通过老师“教”唤起学生“学”,学生自觉参与、积极反应,老师传授引导、积极辅助的互动教学意识。比如,在语文的阅读教学中,小组活动是师生互动的一种比较有利的模式,既可激发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和竟争意识,又可加快阅读速度,使学生对文章的理解更全面、更科学,讨论时由教师提出问题,也可让学生自由讨论,当学生遇到难题时教师要给予帮助。

教育心理学认为,学习动机是直接推动、导向和强化学生学习的内部动因,是影响学习效果的重要变量。课堂教学是师生相互了解和交流的重要方式,如何充分利用好45分钟的宝贵时间,最大程度的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她)自觉主动的参与到整个语文课堂教学的全过程,是开展语文互动教学模式的关键环节。初中语文课程与小学语文课程相比,学习内容、难度和知识量、学习强度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一部门学生跟不上教学进度,特别是“文言文”和“古文”,讲课时大部分学生感到难以理解、枯燥无味,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要注重从树立学习信心、调动学习兴趣、增强参与意识上下功夫。满足全体学生要求的基础上,努力做到因人施教、有的放矢,通过诙谐幽默、更于理解的语言,文字说明、图片影像等多种教学资料,调动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培养和树立自觉参与学习的主动意识。

二、让学生自主学习

教师旧有的教学思想观念,应加以改变。语文课不光要求教师备好课,上好课外,还要教会学生如何进行自主学习,这样才能有益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和发展。所谓自主学习,就是在没有外加压力的情况下,学生能自己地找出自我薄弱点,进行目的性明确的学习。

如果片面的认为学生学习只是为了考试,而像以前那样大搞题海战术,那么在新世纪的教育理念下是无立足之地的,也就是会被教师队伍所淘汰。新课程标准上也明确了“语文课程应植根于现实,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法国教育家第斯多惠也说过:“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关于激励、唤醒、鼓舞。”新世纪的教师不是旧社会的教员,也不是教书匠,而是要经常汲取新鲜的及时的信息,多学习先进的文化理念以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层面,不但懂得如何终生学习,而且会不断激励、唤醒、鼓舞学生的人民教师。

不能让学生习惯教师代劳一切,尤其是理解性的题目,总怕与老师答案不完全一致,于是,上课的时候不敢回答问题,怕答错了。这样一来,就容易造成教师一人说。学生的思维能力、理解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直线下降。

其实语文教学中有些题目就有不同的答案。拿概括段落大意来说,不同学生从不同的角度理解,只要有道理、合乎逻辑就要给予及时肯定,不要在他们的回答不是自己原本准备好的答案就否定,扼杀他们的积极意和创新能力。并且阅读一篇课文,不拘泥于一种成型的看法,而多思考多琢磨,经常从多角度思考问题,能使学生的思维严密、全面、深刻、灵活。推而广之,看一切事物、事件、分析人物也就都能从不同的角度去提炼、研究,以激起自己的创新意识。

三、教师扮好组织引导的角色

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自始至终都是组织者、引导者、激发者、陪伴者和参与者。尤其是针对农村学生当中有些同学比较内向、不爱沟通的情况,要让学生来当主角,他们才是课堂教学活动的主体。教师的教一定要围绕学生的学服务。这样,教师要转变为服务型的角色,这就要求教师在备课时要做到“三备”:一备学生、二备教材、三备教法(包括教具)。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制订比较科学的教案,为学生所想,想学生所需,解学生所难。这样,学生在学习中才能更充分地发挥其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

以往的教学一般是教师教什么,学生就得学什么,学生只能跟着教师走,而不能提出自己的见解和要求。在这样的环境中,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根本无从谈起。转变角色,实际就是要教师营造民主的教育环境,教师要成为学生学习、探究、发展的伙伴。

总之,教师要有改革的精神,抛弃填鸭式的教学,不能搞满堂灌。应试教育的做法是不符合课改精神的,也是不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我们应大力提倡启发式的教学。中国古代的大圣人孔子说“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这也有力地说明启发式的教育很重要。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初中语文阅读教学——艺术性与培养性-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多媒体设施辅助初中语文教学的做法和体会-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语文论文
最新初中语文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语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