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政治论文

奥斯特罗姆自主治理理论的主要思想及实践意义_公共资源-论文网

时间:2014-09-21  作者:蔡绍洪,向秋兰

论文摘要:埃莉诺·奥斯特罗姆提出的公共资源自主治理思想,从理论上探讨了市场和政府之外自主治理公共资源的可能性,拓宽了制度分析的视野,对公共事务治理理论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不仅如此,建立在自主治理思想基础上的公共资源管理模式,在提高资源利用率、缓解生态环境压力、激发公民意识以及发展民主政治等方面均具有突出的实践指导意义。
论文关键词:奥斯特罗姆,公共资源,自主治理,制度

一、引言

2009年12月,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授埃莉诺·奥斯特罗姆(ElinorOstrom),以其在经济管理分析,特别是在公共资源管理分析方面的卓越贡献,成为历史上首位女性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奥斯特罗姆教授在四十多年的学术生涯中,创作了20余部著作和近200篇学术论文,其中代表作是1990年出版的《公共事务的治理之道:集体行动制度的演进》一书,已经于2000年译成中文出版。此书解决的中心问题是:“一群相互依赖的委托人如何才能把自己组织起来,进行自主治理,从而能够在所有人都面对搭便车、规避责任或其他机会主义行为诱惑的情况下,取得持久的共同收益。”奥斯特罗姆教授通过长达15年对美国各大洲公共池塘资源的研究以及对警察服务的研究,发现了在斯密和霍布斯的主权理论之外存在“第三只看不见的手”,从而创建了自主治理理论。该理论的提出,对于公共事务的治理、解决公共事务困境,提供了全新的分析思路和制度架构,对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多学科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并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自主治理研究的热潮。

西方的治理思想最早集中在对政权形式的探讨,如霍布斯、卢梭的社会契约思想,孟得斯鸠的三权分立学说,以及圣·西蒙的专家(技术官僚)治国理论。但公共治理理论正式产生则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它主要探讨人类社会与自然资源的管理方式,核心问题是权力的多中心化。一般而言,治理是指“权力的运用”,其中权力是指责任和控制体系。治理标志着政府管理含义的变化,指的是一种新的管理过程,或者一种改变了的有序统治状态,或者一种新的管理社会的方式。RobertLeach认为“治理是政府与社会力量通过面对面合作方式组成的网状管理系统”;Muller(1981)把治理定义为:关注制度的内在本质和目标,推动社会整合和认同,强调组织的适用性、延续性及服务性职能。VincentOstrom在分析了美国西部资源管理,美国地方政府与大城市治理之后,提出了包括多中心公共经济、多中心的立宪秩序,多中心政府体制理论在内的多中心理论体系。MichaelMcginnis利用多中心自主治理框架探讨了民主自治的实现形式。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我国的一些学者,如中国人民大学的毛寿龙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浙江大学的于逊达和陈旭东教授等,介绍和引进了自主治理的理论和思想,为我国学者开展这方面的研究打下了基础。俞可平、王锡锌等学者探讨了多中心治理的途径,指出公共参与、公民社会、专家决策、政府与非赢利组织合作是参与治理的重要方式。此后张鑫、刘振山、汪小兵、高轩、神克洋等也对奥斯特罗姆的自主治理思想进行了介绍和评述;陈剩勇、苏杨珍、谭宏、刘琦等还结合不同行业和领域的实际,进行了一些自主治理的实证研究;樊根耀、杨曼利等也以自主治理的观点研究了相关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然而从总的情况看,国内对自主治理理论的介绍还不够全面,相关的研究不够成熟,还需要进一步对其思想进行梳理、归纳和总结。本文将从自主治理理论产生的根源、框架体系以及后续发展的思路入手,围绕奥斯特罗姆教授的实证案例,介绍自主治理的思想和制度设计方法,并讨论其实践意义。

二、自主治理思想的起源

埃莉诺·奥斯特罗姆教授的自主治理思想之所以能够产生,离不开其丈夫文森特·奥斯特罗姆(VincentOstrom)的指导和帮助。文森特·奥斯特罗姆是美国著名的政治学家、印第安那大学政治理论与政策分析研究所创始人、公共选择理论的开创者之一。文森特不仅是埃莉诺的丈夫,同时也是其在加州大学求学的博士生导师。埃莉诺在文森特的指导下完成了以加里福利亚的地下水管理为课题的博士论文,由此开始了其漫长的公共治理研究的道路。埃莉诺·奥斯特罗姆的自主治理理论的产生,是建立在前人对公共事务治理研究基础之上的。

(一)传统的公共事务治理模型及其局限

关于公共事务治理,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古希腊学者亚里士多德曾经指出:“凡是属于最多数人的公共事物常常是最少受人照顾的事物。”在传统的公共事务治理理论中有三个主要的经典模型:它们是加勒特·哈丁的“公地悲剧”模型、“囚徒困境博弈”模型和曼瑟尔·奥尔森的“集体行动逻辑”模型。

“公地悲剧”是由英国科学家哈丁(G.Hardin)在其发表的论文《论公用地的悲剧》中首次提出。在这篇文章中,作者用大量的篇幅描述了理性的个体在追求利益最大化时,是如何导致公共利益受损的。比如,过度放牧导致草场资源退化,过度捕捞导致海洋资源枯竭,20世纪70年代萨赫勒地区国家的饥荒,酸雨问题等等。“囚徒困境”博弈模型是由阿尔伯特·图克(R.Campbell)正式建立的,指出在仅有一次博弈的情况下,个体会不遗余力地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结果是,对于集体来说并不能实现帕累托最优状态。“集体行动逻辑”是由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曼瑟尔·奥尔森(M.Olson)提出的。他指出,个人理性不是实现集体理性的充分条件,理性的个人在实行集体目的时往往具有搭便车的倾向。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论如何搞好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论我国媒体对国外灾难报道的新闻价值取向—以央视网海地地震报道为例-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政治论文
最新政治论文
读者推荐的政治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