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经济学论文

非公有制经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策略研究_英国模式-论文网

时间:2014-09-28  作者:张亚明,孙立军,王媛媛

论文摘要:本文通过对统计数据分析得出了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的结论,剖析了非公有制企业在发展中的主要制约因素,诠释了自主创新与核心竞争力复杂关系,对大虎打火机有限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模式和英国模式进行了分析;最后给出了我国企业在低碳环境下实现核心竞争力策略。
论文关键词:自主创新,核心竞争力,低碳,英国模式

改革开放30年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和教训,同时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今天的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竞争异常激烈,不再像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初期阶段那样,市场机会遍地都是,企业发展相对容易。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正成为我国经济社会的主旋律。在这种严酷的环境下,现今企业唯有打造自身自主创新能力和增强核心竞争力,才能在竞争白热化的市场上争得生存空间。

本文从培育非公有制经济自主创新能力和打造核心竞争力视角出发,采用数据分析、文献研究和典型案例相结合的方法,探讨在低碳环境下非公有制经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策略。

一、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历程及制约因素

1.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历程与趋势

改革开放30多年来,非公有制经济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巨变。在政策方面,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大体经历了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1979-1986):“先富论”等为个体经济的恢复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

第二阶段(1987-1991):“鼓励发展”促进了私营经济的兴起;

第三阶段(1992-1996):“长期共同发展”使个体私营经济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阶段;

第四阶段(1997-现在):全方位支持推动了非公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从20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非公有制经济成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非公有制经济成为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与市场经济同步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它在理论上经历了“利用论”→“补充论”→“重要组成论”等三个阶段;在实践中经历了艰难起步→夹缝中求生存→实践中高速发展等三个阶段。

我国1990年到2007年全国私营企业的发展状况如表1所示。

表1我国1990年到2007年全国私营企业的发展状况

对表1统计分析可得到图1,可以看出,存1990年至2007年之间,我国私营企业存注册资本、总产值、销售总额和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这四个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注册资金额这一指标,在不到二十年间,成九百多倍的增长趋势。

图1我国私营企业发展基本状况(1990-2007)

同样,对1995年-2007年私营经济、港澳台商和外商的固定资产投资的数据进行分析和统计,可得到如图2所示趋势图:

图2固定资产投资分析图(1995-2007)

由图2可以得出在1995至2007年间,私营个体、港澳台商和外商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均呈现显著增长态势,而私营经济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态势最猛,呈几何级增长。

2.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制约因素

一般而言,非公有制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着很多制约因素,如产业结构不合理、家族管理气息浓厚、经营方式落后、战略规划短缺、企业文化短缺、劳资矛盾、人员招聘弊端多与培训不足等,具体如图3:

图3非公有制企业制约因素及其对策

而在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和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非公有制企业的制约因素包括如下:

1.企业自身的自主创新意识不强,并没有把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到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导致企业无法形成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现阶段很多非公有制企业的自主创新只是单纯的模仿,并没有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打造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企业自身的科研人员数量不足,具有一定实力的科研队伍无法形成,没有自身的研发中心,技术资源匮乏。

4.政府部门所提供的相应配套政策缺失或不到位,不能很好的发展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而企业自身对自主创新的资金投入又非常有限,核心竞争力的形成自然就困难重重。

总之,非公有制企业面临着外部环境和自身发展等方面的障碍,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和规范以及加入WTO后与国际接轨的情况下,非公有制企业在这样的环境中,调整力度与速度欠缺,需要克服其发展障碍,进行自身改革势在必行。

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关系诠释

自主创新能为客户提供独特的富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形成可持续的竞争优势,为企业带来非凡的价值。此外,自主创新要在客户忠诚度与企业的突破性进展之间建立清理的关联,并且涉及广泛地工作范围,例如从核心产品到世界高端产品的自主创新。自主创新更专注于战略目标,并在此情境下,对现有资源进行再分配,从而现实构思的选取、发展及其商业化。

核心竞争力源于企业战略使命,存在于企业层面,表现为企业的生命线。作为战略使命,核心竞争力隐含于广泛地员工之中,因此成为整个企业的竞争力。作为核心竞争力,首先其竞争力需要体现在不少于两个的业务、生产线或者市场销售之中;其次,核心竞争力为获得客户认知能做成重大贡献;再次,核心竞争力难于被竞争对手模仿和获取。

通过上面的论述可以看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关系如下:

1.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都是为了企业获得竞争优势,实现其商业价值和社会效益。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国市场化与工业化均衡关系的检验:基于30年的实证分析-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黑龙江省经济增长动力机制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探讨—基于人力资本优化配置的基础上-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经济学论文
最新经济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经济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