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远程教育论文

网络环境下基础物理课程的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16-08-10  作者:秦玉明周桀

摘要:以教育理论为指导,充分体现学生的自主意识和主体地位,同时注重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将网络及多媒体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提出基于网络环境的“三位一体”物理教学模式。
论文关键词:网络环境 教学资源 教学模式 主体间
一、引言
教学的网络化、多媒体化是现代教育的一个主要特征,网络教学代表了现代教育的一个发展方向。网络教学的互动优势,改变了教师和学生的地位,提供了一个以教师、学生为主体,具有交互性、平等性、约束性、主动性、合作性、创造性和发展性的教学环境,使学生真正成为教学的主体[1] [2]。当前教学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是要改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形式,建构一种既能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又能充分体现学生认知主动作用的新型教学方式,而网络环境为这种教学方式提供了有利的支撑。由于目前对于网络环境下基础物理教学模式研究,学科自身特点不突出,因此,开展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研究,探索如何改进基础物理课程的教学,形成基于网络环境的、具有学科特点的基础物理课程教学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二、网络环境下的教学理论
教学模式应在一定的教育思想、教学理论指导下构建而成。这里介绍相关的教学理论,即认知学习理论、建构主义的自主学习理论、人本主义理论和主体间理论。代写论文
1.认知学习理论
布鲁纳认为,学生不是被动的知识接受者,而是积极的信息加工者。人类是有系统地对环境信息加以选择和抽象概括的,知觉过程是将感觉到的东西转换成意识、知识、情感或其他东西的行动。布鲁纳的认知学习理论提倡使用发现学习的方法,强调学习过程、直感思维和内在动机。根据布鲁纳的认知结构学习理论的观点,应该在网络教学中提倡学生进行独立思考,让学生发表自己的意见,在同伴中交流想法,从而培养学生合作交流的意识;也可以有选择地学习有价值的问题,引导学生开展讨论,寻找问题的答案。另一方面,需要注意到教育要充分利用生活资源来进行教学,使生活走进教学,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
2.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建构主义认为世界是客观存在的,但对世界的理解和赋予意义却是由每个人决定的,是以自己的经验为基础来建构现实,每个人的经验都是由自己的头脑创建的。每个人的经验及对经验的信念是有差异的,从而也导致了对外部世界理解的差异。所以,建构主义更关心的是如何以原有的经验、心理结构和信念为基础来建构知识。建构主义认为学习是学习者建构自己知识的过程,这就意味着学习者不是被动地接受刺激,不是把知识从外界搬到记忆中,而是在原有经验的基础上,主动地对外部信息进行选择与加工,通过新旧知识经验间反复、双向的相互作用过程来获取、建构新知识。因此,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不仅要求学生由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和知识灌输的对象转变为信息加工的主体、知识的主动建构者,而且要求教师要由知识的传授者、灌输者转变为学生主动建构知识的帮助者、促进者。由于强调学生是认知过程的主体,是知识的主动建构者,因而有利于学生的主动探索、主动发现,有利于创造型人才的培养。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谈多媒体教学在课堂中的应用
下一篇论文:浅谈现代电教媒体与生物教学的整合及作用-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远程教育论文
最新远程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远程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