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远程教育论文

谈多媒体教学在课堂中的应用

时间:2016-07-11  作者:佚名

摘 要:多媒体教学是现代社会经济、科学技术与教育发展的产物,多媒体计算机和现代通讯技术的崛起,使世界的各个领域引发了一场新的革命。但是,任何一种教学手段都有其特点,必须针对特定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采用合理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并与其他教学手段相互配合,才能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论文关键词: 多媒体教学;优势;弊端;对策

多媒体教学是现代社会经济、科学技术与教育发展的产物,它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是实施教育改革和开展课题研究的需要,是提高教师自身业务素质的需要,是加强教师备课程度,优化课堂教学过程的需要。它为实现教学手段多样化,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带来了勃勃生机,多媒体教学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手段,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理论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将多媒体技术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提高教学效率显而易见。但是,任何一种教学手段都有其特点,必须针对特定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采用合理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并与其他教学手段相互配合,才能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一、运用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巳经显现出越来越多的优势,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人们对多媒体辅助教学软件的开发呈现出空前的热情,许多教育主管部门、学校乃至教师都投入大量的资金和精力,加入到这一队伍中来。尤其是多媒体技术进入课堂教学以来,以它图文并茂、声像俱佳、动静皆宜的表现形式,极大地优化了整个教学过程,实现了教育效果的最优化,使得多媒体教学在教育领域中的应用成为当前教学改革的热点。特别是对于今天教学中的知识整合、教育手段的综合使用具有非常突出的作用。充分有效的利用多媒体技术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这是教学改革所必需的。现代多媒体技术介入课堂,以它丰富的形式最大程度地调动了学生的视听感官系统,充分展示了教学手段的多样化,弥补了传统教学的枯燥和乏味,丰富了学生的直观感受。

使用多媒体手段进行教学,可以凭借色彩鲜明、形象逼真的画面拓展教学的信息通道,刺激学生的感官,使学生视觉和听觉具有感知的时效性、共同性和统一性,使学生更快、更准确、更牢固、更大容量地接受信息和知识。由于强化了对实物实景的视听感受,学生对内容的理解必然会深刻的多。这种将文字符号和口头转述变为具体可见的、形象逼真的视觉画面的教学手段,不仅可以改变口述加板书的传统教学方法,避免因教师讲述过多给学生造成心理压抑,还可以激发学生的情感,调动学生的情结,使他们处于学习和求知的兴奋状态,从而更易于理解所学的知识,利于扩大知识视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二、合理运用多媒体教学的对策

要使多媒体发挥最佳教学效果,必须注重多媒体与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统一,代写论文探讨多媒体在教学运作中的教学基本规律和基本要求,真正做到有的放矢的驾驭多媒体,使其在教学中发挥重要作用。面对多媒体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弊端,我们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克服:

1.重视教师教学的基本功训练

教育信息化、关键在教师。教师的作用主要表现为教学目标的贯彻、教学内容的传播、教学艺术的应用和教书育人的体现等方面。计算机多媒体教学作为一门新的教学技术,不仅要求教师懂得计算机的使用,而且要求教师在理论指导下学会自己设计和制作教学软件,这无疑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项工作除要求教师自学外,最好形式就是组织教师集中进行培训,边进行理论辅导边上机操作,这样即能节省时间,又能提高学习效果。

2.精心设计多媒体教学课件,推进教学效果的改善

多媒体课件的设计,必须因课程和内容而异,应该根据课程的性质和内容在课件中将各种表现与媒体有机结合起来,在适当的时机选择适当的媒体形式加以介入。课件制作本身也是作者理论素养的一种体现,它显现出制作者对教育、教学、教材改革方向的把握、对课堂教学的理解、对现代教学技术的领悟。可以肯定,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是不可能制作出真正成功的课件的。这就要求我们的课件制作者要树立现代化的教育思想,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必须明白形式和内容的辩证关系,以学生最容易接受的方式来表现、突出内容。要防止走入两个误区:一是认为课件只是板书的简单替代物;二是认为在多媒体课件中运用的媒体种类越多越好,声音、图像的动感效果越强越好。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提高多媒体课件质量,优化教学效果
下一篇论文:网络环境下基础物理课程的教学模式研究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远程教育论文
最新远程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远程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