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浅谈多维互动式教学模式

时间:2016-08-02  作者:陈锐杨光祖

论文摘要:教学过程是教师引导学生进行学习活动的过程,是教师和学生之间互动的过程,是师生共同发展的过程。新型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创新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提高综合能力的实验研究。本文从教学模式的理论基础出发,详细阐述了多维互动式教学模式的理论基础及内涵,深入分析了该教学模式的几种表现方式,并结合自身计算机应用课程的教学,以及本校的教学实际,探讨了多维互动式模式在教学过程中的实现及意义。
关键字:教学模式 多维互动式 建构
一、引言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探索和创新不断涌现,素质教育、创新教育以及和谐教学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人们已深刻意识到,传统教学的方法和教学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现代化教学的要求,多维互动式课堂教学模式的提出便是适应了教育改革和信息技术革命这一潮流和趋势。多维互动式教学模式正是建立自主、合作与探究之学习方式的基础,它能给学生提供学习、实践和创造的机会,有助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培养学生对某项活动的兴趣爱好,锻炼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它所体现的不只是形式的改变,更是观念的更新,是一种创新性教学过程。
二、理论基础
教学模式是对教学过程组织形式的综合概述。代写论文它是指建立在一定的教学理论或教学思想的基础之上,为实现特定的教学目的,将教学的诸要素以特定的方式组合成既相对稳定又清晰简明的教学结构框架,并且具有可操作性程序的教学模型。
三、多维互动式教学模式的基本观点
任何教育行为任何教学模式都应该以教育理念为指导。多维互动情境教学模式以建构主义理论为基础,以建构主义理论的核心——主体性教育理论为指导,将系统方法和现代教育技术运用到教学一体化设计中,教学模式不仅在理论上具有科学依据,而且在实践中具有成效。
多维互动式教学模式,是在开放的教育环境下,把教学活动看作是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多方位、多层次的交互活动过程,通过深化和优化教学互动的方式,充分利用各种与学习有关的教学要素,调节它们之间的关系及其内在相互作用,促进学生主动积极地学习与发展,形成多角度、多层次、多方式、多主体的和谐互动,以产生教学共振、提高教学效果的一种新型教学结构形式。
多维互动式教学模式一改传统教学中单一的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教学信息传递方式,确立起以和谐教学和创新教学为指导,以交互式启发性教学为主线,导学、助学、促学和自学相支撑,课堂内外相互依托,通过师生多种感官的全方位参与,促进课堂教学多向交流,充分体现了一种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及学生自身的多向互动反馈过程,充分展示出教学过程的情境性、创造性、和谐性和交互性。因此,这一模式有利于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创新精神,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能力,有利于促进学生再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形成和提高。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分层次教学
下一篇论文:浅谈电工电子工艺实习实验教学改革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