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浅谈网络环境下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整合

时间:2016-07-17  作者:廖大蓉

【摘 要】 介绍图书馆数字资源整合的概念,提出了图书馆数字资源整合的方法和数字资源整合的范畴,积极探索图书馆数字资源整体利用价值。

论文关键词】数字图书馆; 数字资源;  资源整合

在网络化环境中,由于时间、空间的突破,图书馆服务对象从传统的主要面向到馆读者,拓展为面向远距离的信息读者;服务方式则呈现出远程服务、全天候服务、多维服务等重要特征。随着信息全球化程度不断深化,数字信息社会化已是必然。伴随网络信息化程度深层次发展,各个图书馆的数字化资源成异构性、动态性和多样性巨量增加,信息服务方式也趋向于数字化、网络化、区域性联机合作方式。各种联机数据库、书目系统、文件系统、自建数据库等各种数字资源,信息源之间的信息组织体系、文件格式、采用的检索技术等各不相同,形成一个又一个的“信息孤岛”,为读者目标信息的获取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图书馆数字资源整合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1 图书馆数字资源整合的概念

 “数字资源”主要指经过一定程度加工整序过的、一个个相对独立的不同类型不同学科的数字资源系统,不包括网上无序的和自身没有控制的数字信息资源。“数字资源整合”是数字资源优化组合的一种存在状态,是依据一定的需要,对各个相对独立的数字资源系统中的数据对象、功能结构及其互动关系进行融合、类聚和重组,重新结合为一个新的有机整体,形成一个效能更好、效能更高的新的数字资源体系。数字资源的整合程度直接关系到它能否被高效吸收与利用。

2 图书馆资源整合方法

    图书馆的资源范围很广,在此谨就文献资源的整合加以论述。图书馆文献资源包括电子文献和印刷文献等形式。以我馆图书馆为例:首先进行充分的事先调研,对所建的信息网络系统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由于各个馆在网络自动化建设时存在一定局限性,网络建设的先进程度不一,应用软件系统五花八门,数据库建设资源重复购建,在这种状态下,我馆进行整合的方式是在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图书馆的网络进行改造,完成对图书馆网络的整合。

    对图书馆原有的电子文献加以整合。电子文献的收集有的重复、有的没有,图书馆本着追求“大而全”的发展模式,力争电子文献种类的全和精,为读者提供更多更全的网络文献资源,使读者不受地域和专业的影响而收集到所需要的文献资源,同时,又为以后图书馆的数字化发展打下基础。

    新入馆文献资源调配是图书馆藏书资源整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利用新资源为图书馆资源整合服务,是图书馆同仁的重要任务。首先我们可以策略地利用新资源的投放,对馆藏文献调整做调研手段和试金石。图书情报新文献采编后,图书馆依据调研的基础进行“摸底式”投放,这种投放的文献为“博览式”投放,可以得到馆舍所需藏书种类的真实的结果。第二步,依据这一结果对一线文献是人文社科种类文献进行文献投放,对一线的专业基础类或专业类文献按图书馆的发展方向进行“引导式”投放,逐渐把原有的馆由“大而全”转变为专业类藏书地点,从而使图书馆变为在一个大系统下的一个个子系统,完成对图书馆文献资源的整合。

3 数字资源整合的范畴

    图书馆资源整合包括个体图书馆资源整合和图书馆界资源的整合。图书馆界资源整合包括所有图书馆的资源整合。

3.1 个体图书馆资源的整合

    每个图书馆经过多年的积累,数字资源的种类繁多和容量巨大。而这些资源只有通过整合使之成为方便利用的网络化资源才能更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3.1.1 自建数据库资源的整合。随着图书馆的数字化进程不断深入,形成各种专题数据库,但是能形成规模的数据库不多。

    自建数据库具有如下特点:数据内容存在大量重复。数据库格式、结构不同。不同时期、不同的开发人员使用不同数据库开发工具进行研发,数据库接口不对外公开,库与库之间很难融合。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论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整合与利用
下一篇论文:浅谈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合理配置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