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远程教育论文

提高多媒体课件质量,优化教学效果

时间:2016-03-27  作者:佚名

摘要:本文介绍了多媒体课件的定义和特点,探讨了多媒体课件的设计方法,并通过《多缸顺序动作回路》多媒体课件的分析,详细阐述了如何通过多媒体课件的开发,优化教学效果。
论文关键词:多媒体,课件,CAI,CAL

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计算机在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应用更加普及,以计算机为基础的多媒体辅助教学更是在教育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多媒体辅助教学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手段,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建立了一个动态的教学环境,丰富了学生的想象力,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大大地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因此,如何制作出更加适合教师教学、学生自主学习的课件成为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

1 什么是多媒体课件

多媒体课件是指通过辅助教师的“教”或促进学生自主的“学”来突破课堂教学中的重点、难点,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与效率的多媒体教学软件,即通常所说的计算机辅助教学(CAI)。

多媒体课件与传统的教材相比,不是简单的展示教学内容,还具有信息多样性、交互性和集成性等特点。通过对文本、图形、图像、动画及视音频等信息的集成和综合处理,使学生在有限的单位时间内获取更多的信息。

多媒体课件可大可小,较大的多媒体课件可以涉及众多知识点,例如涉及一个教学单元,甚至一门课程;小的多媒体课件可以涉及其中的一两个知识点。

2 多媒体课件设计

2.1 课件的教学设计

在课件制作前,要认真的分析教学目标、学习者特征,并根据这些特征选择合适的教学策略、媒体的呈现方式等。

2.2 课件的结构设计

概括起来,多媒体课件的系统结构设计可以分为封面导言设计、屏幕界面设计、交互方式设计、导航策略设计等几个部分。

(1)课件封面导言设计:多媒体课件的封面设计要求简练、生动,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并能方便的进入导言部分。多媒体课件的导言部分要阐明教学目标与要求,介绍课件使用的方法,呈现课件的基本结构,以引起学生的注意。

(2)屏幕界面设计:屏幕界面是学习者与多媒体课件交互的窗口,学习者通过屏幕界面与计算机交互,多媒体课件则通过屏幕界面向用户提供信息。通常来说,多媒体课件的屏幕界面主要由窗口、菜单、图标、按钮、对话框等组成。在进行屏幕界面设计时可根据不同的教学单元设计相应的屏幕界面类型,但使相同的知识点最好具有相对固定的界面风格,并考虑每类屏幕界面的基本组成要素。

(3) 交互方式设计:人机交互方式是指人机之间交互信息的组织形式,又称对话方式、交互技术等。交互的关键是系统能否按照学习者不同的需要调整交互,并提出建议,引导学习者主动参与各种探索活动,进行多层次的思考。目前常用的人机交互方式有:问答式对话、菜单技术、命令语言、填表技术、查询语言、自然语言、图形方式及直接操纵等。好的交互设计可以使学习者融入提供的学习环境中而成为环境中的一分子。

(4)导航策略设计:多媒体课件中导航策略设计的重要作用在于引导学生围绕教学目标,提高学习效率,进行有效地学习。其具体功能有如下个方面:一是让使用者了解当前学习内容在课件的知识结构体系中所处的位置;二是让学习者能根据学习过的知识,确定下一步的前进方向和路径;三是让学习者使用课件遇到困难时,能寻求到解决困难的方法,找到达到学习目标的最佳学习路径;四是让学习者能快速而简捷地找到所需的信息,并以最佳的路径找到这些信息;五是让学习者能清楚地了解教学信息的结构概况,产生整体感。

3 多媒体课件的开发

对于多媒体课件的开发,不管是只涉及一两个知识点的“堂件”,还是涉及众多知识点的较大型课件,要想取得比较理想的效果,达到显著提升教学质量与学生综合素质的目标,关键是要充分认识并把握住课件的以下几个要点。

3.1了解多媒体课件的适用场合

多媒体课件在教学中一般适用于以下三个环节:创设情境、突破重点难点、促进自主学习。

(1)创设情境:创设情境的作用是通过真实或近似真实的情境创设,使学生产生比较深切的感受与体验。

(2)突破重点难点:理、工科中的抽象概念、原理、法则,往往难以仅仅通过教师的口授、板书来达到教学目标的要求,并且其实际操作过程不容易讲解清楚,对于这些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如能恰当运用多媒体课件,通常都能取得比较令人满意的教学效果。

(3)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有很大一类多媒体课件,如:具有二维或三维动画功能的课件、具有交互性的实验课件、用于仿真的实验课件、数学建模软件、以及内容丰富的文献资料或带有视音频的案例类课件,不仅可以作为辅助教师教的直观教具,更可作为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的认知工具。

下面以《多缸顺序动作回路》课件为例进行分析。在该课件中,由于介绍的是各种动作回路的运行特点,而顺序动作回路是在各液压缸的内部进行的,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无法让学生直接观察回路的运行情况,为了解决这一教学难点,在授课过程中,借助课件中的flash动画完成回路的运转,让学生对回路的运行产生一定的认识,如图1所示。

CAI

图1 多缸顺序动作回路flash动画

3.2结合多媒体课件的多样性

多媒体课件设计要结合不同学科的特点恰当利用多媒体的图、文、声特性,使学习者多种感官受到刺激,达到获取知识的目的。

在《多缸顺序动作回路》课件中,在动画运行过程中,点击启动,会相应的响起回路运行时发出的声音,使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再配上教师的讲解,有利于加深学生的印象,达到更好的掌握知识的目的。在每个回路运行过程介绍完后,点击“转化为符号”按钮,打开与该回路相对应的符号示意图,如图2所示,让学生结合书本介绍,理解书本内容,达到对知识的巩固。当然,在加入背景音乐或效果音时要注意,背景音乐或效果音的音量不能太大,不然非但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反而会使学生的注意力分散,影响教学效果。

CAL

图2 多缸顺序动作回路符号示意图

3.3多媒体课件设计要注意调动学生的主动性

多媒体课件不仅辅助教师教学,更主要的是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也就是说,设计多媒体课件不仅要把多媒体课件用作CAI(计算机辅助教学),也要用作CAL(计算机辅助学习)。

在《多缸顺序动作回路》课件中,flash动画演示的回路运行过程是分阶段完成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依照自己的兴趣,依次查看各个阀在不同状态下回路的运行情况。为了让学生更深刻认识回路特点,在课件中设置了“优缺点”按钮,让学生在分析对比各回路的基础上了解各回路的优缺点,有利于在设计回路时作出更好的选择。

3.4多媒体课件的内容要正确、形象、生动、丰富

多媒体课件的内容涉及动画、照片、图表、声音和视频。所有这些内容都要首先满足正确性要求。在此前提下,还应满足形象、生动和丰富的要求。

在《多缸顺序动作回路》课件中,由于回路中各油路的压力不同,为了区别油路中压力的大小,在flash动画中遵照标准运用不同的颜色来代表油路中压力的大小。而且为了让学生更好的理解回路的应用,又加入了应用回路进行工作的机械手三维动画,生动、形象的介绍了回路的应用方向。

4 结束语

多媒体课件在教学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实践证明多媒体课件能很好地辅助教师教学和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因此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结合多媒体课件的特点,不断积累经验,制作出更多图文并茂、形声俱佳的多媒体课件。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网络辅助教学课程在实践性学科教学中的应用探究
下一篇论文:谈多媒体教学在课堂中的应用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远程教育论文
最新远程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远程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