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计算机毕业论文

闲置计算机组建外语多媒体自主学习室

时间:2016-02-14  作者:江阳伟

摘要:随着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软件的不断换代升级,高校各部门每年都有计算机更新换代,造成大量换代淘汰的计算机闲置,应该盘活这部分闲置资源,使之重新服务于高校的教学工作,贯彻和实践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既定国策。这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课题。用闲置计算机组建外语多媒体自主学习室,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网络,让学生自主学习外语,可有效的补充和扩展外语教学的空间和时间,是一件“功在社会、利在自身”的有益探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定的经济价值和完全的可操作性!
论文关键词:外语学习室建设,外语教学改革,闲置资源利用,个人计算机,多媒体,自主学习

现在,电子计算机的应用已经进入社会经济各个领域,尤其在科学研究、经济管理、统筹调度、生产控制、以及仿真动画与三维图形设计等技术领城,使传统的操作模式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教化社会,传播新知识,推广新技术,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职责,因此,几乎全国所有的高校都开设计算机必修课程或者计算机专业,设置教学实训计算机房,计算机在目前国內各高校使用非常普遍,拥有量也很大。

近年來,随着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软件的不断换代升级,高校各部门每年都有 计算机更新换代,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大量换代淘汰的计算机闲置,尤其是高校的教学实训计算机房,是以教室为单位更新设备,一个批次更新淘汰下来的同型计算机少则几十台,多则数百台,这是一块价值不菲的教育资源,如何盘活这些计算机,做到闲置资源再利用,是应该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二 、闲置计算机组建外语多媒体自主学习室的目的和前景

1、具有实践建设节约型社会既定国策的现实意义

“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计算机的使用、换代和闲置,是社会商品的消费环节,处于整个经济社会资源耗用链条的末端,直接带动并放大着生产和流通等环节的资源投入。延长计算机的使用周期,减少社会资源的耗用,对建设节约型社会具有积极的意义。如果我们把视线延伸,全国众多的高校,每年升级换代淘汰闲置的计算机数量是惊人的!这些计算机资源的再利用,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课题。

资源的闲置,其实质是另一种形式的浪费。要改变这种状况,做到闲置的计算机资源再利用,应结合高校教学的实际情况,科学的,实事求是地评估闲置计算机的配置情况和性能,让其物尽其用,盘活这部分闲置资源,使之重新服务于高校的教学工作,让其进入“循环经济”的运行轨道,贯彻和实践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既定国策。

实施闲置计算机资源再利用,也可为高校自身节省大笔资金,购置外语多媒体自主学习室成套设备的价格是相当昂贵的,高校人材济济,有条件、也有能力组建外语多媒体自主学习室以及配套的外语学习网站。

实施闲置计算机资源再利用,是一件“功在国家社会、利在高校自身”的有益探索,具有社会普遍性,重要的现实意义,一定的经济价值和完全的可操作性!

2、贯彻高校外语教学改革要求

组建外语多媒体自主学习室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就是贯彻高校外语教学改革要求,逐步引入计算机、网络,教学软件和课堂综合运用的个性化,主动式学习模式。利用这些高新现代技术,改革传统的课本、粉笔、黑板和老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进一步落实深化高校的外语教学改革。

三 、闲置计算机组建外语多媒体自主学习室的可行性和特点

目前,各高校教学实训计算机房因各种原因换代闲置的计算机已经到了奔腾3,(Pentium3)奔腾4( Pentium4)机型,这类机型的主频、内存、外设在处理高校软件专业与工程专业的大型应用软件,程序编制软件、仿真动画软件及三维图形设计软件时,运行不甚流畅,但换一个场合,运行主要服务于外语教学的图、文、声、像等多媒体数字文件,则完全能夠胜任,技术上是可行的。

而且,这类机型的服务使用年限大都在几年之內,上游维修配件供应有保障。

1、多媒体的特点

多媒体”一词译自英文“Multimedia”, 可以习惯的理解为直接作用于人感官的图、文、声、像等各种媒体的统称,即多种信息载体的表现形式和传递方式。

计算机是实现多媒体传递信息的重要设备,利用计算机把图、文、声、像等媒体信息数字化,并将其整合在一定的交互式界面上,使计算机具有交互展示不同媒体形态和人机对话交流的能力。它极大的改变了人们获取信息的传统方法,符合人们在信息时代的阅读方式。

当今世界向着信息化社会发展的速度明显加快,而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在这一发展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多媒体改善了人类信息交流的质量和速度,缩短了人类传递信息的路径和时间,增加了人类传递、存储信息的信息量和传递信息的形式。应用多媒体技术是现代计算机应用的时代特征,也是计算机和媒体传播领域的又一次革命。

计算机和多媒体同兴共荣,相得益彰,计算机的发展促进了多媒体的普及与繁荣,而多媒体的普及与繁荣,又赋于计算机蓬勃的活力。

2、自主学习模式

自主学习是与传统的被动学习相对应的一种现代化学习方式。顾名思义,自主学习是以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通过学生独立的分析、探索、实践、质疑、创造等方法来实现学习目标。

自主学习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学校非常普遍,现在,自主学习己经受到我国教育决策部门的高度重视,我国2003年最新颁布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中明确规定,自主学习能力是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之一;教学模式改革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学生个性化学习方法的形成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将自主学习模式提高到创新教学方法的高度和高校教改的重要评估标准。

自主学习,学生由被动接受知识变为主动获取知识,学生运用计算机的多媒体功能、计算机网络,软件等现代化教学手段,主动构建自身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自主地完成学习任务,学习形态具开放性。自主学习不受时间、地点、教材等条件的限制,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学习的时间和方式,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特长条件等,个性化地选择学习的内容和形式,较之课堂教学形式单 一,更显其活泼多样的优势。

自主学习,学生可以依据自身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疑点难点,独立思考、有针对性的,带着问题学,直奔主题,以主题为点,以点及面“浸润式”的学习,跨越一些意义不大的铺垫类课程学习,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在有限的学习时间中达到高效率学习的目的。

自主学习,学生由“要我学习”转变成“我要学习”,主客观逻辑关糸发生变化,使学生对学习的目的和效果有一种企盼,这种愿望将会变成推动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

自主学习还能锻练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研究问题的水平。

四 、外语多媒体自主学习室的组建

外语多媒体自主学习室由独立的计算机局域网,外语学习网站,和若干个人计算机组建而成,设置专用服务器,不与互联网常规连接,以防止网络病毒窜扰和分散学生注意力。 见外语多媒体自主学习室局域网示意图:

外语教学改革

1、外语学习室网站

外语多媒体自主学习室专用的服务器中设置外语学习网站,分设各种一级学习栏目如“大学英语”、“四、六级冲关”、“拓展学习”、“电影专区”、“小语种园地”等。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网络考试系统设计与研究
下一篇论文:网上在线考试自动评分技术研究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计算机毕业论文
最新计算机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计算机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