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远程教育论文

巧用多媒体突破物理教学中的难点

时间:2015-10-07  作者:黄忠

摘要:本文主要探索如何利用多媒体制作课件,模拟一些难于观察的物理现象和物理,帮助学生理解物理概念和规律,提高学生对物理过程和物理情景的想象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而突破物理教学难点。
论文关键词:多媒体,突破,物理,教学难点

高中物理在高中所有学科中难度较大,这是大家公认的,由于学生在学习物理规律中常见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感性知识不足

中学物理规律的教学,许多是从事实出发经过分析归纳总结出来的。学生抽象思维能力不强,他们理解物理规律特别需要有充分的感性材料作基础。没有足够的,能够把有关的现象与现象之间的联系鲜明地展示出来的实验或学生日常生活中所熟悉的事例为基础,势必造成学生学习上的困难。

2、相关的准备知识不足

物理知识本身具有着严密的逻辑体系,前面的知识要为后面的学习打基础,后面的学习要充分利用前面的准备知识。特别是物理规律的教学,它必然联系以前学过的物理现象和物理概念,前面的知识准备不好会给物理规律的学习带来困难。

3、抽象思维能力不足

在物理规律的研究和运用中,有时要进行严格的逻辑推理和科学的想象等思维活动,在运用物理规律解决某些问题时,要想取得正确而全面的解答学生要具有较高水平的思维品质。然而,中学生在心理发展上正处于思维发展转折期,由经验型的具体形象思维向理论型的抽象逻辑思维发展,且人体之间存在不少差异。他们往往用事物的现象代替本质,用外部联系代替内在联系,在解释物理现象时,往往就事论事,不习惯应用物理概念和规律进行逻辑分析说理和表述。

由于存在以上这些问题,中学生在学习物理时,对物理现象的认识,物理概念的理解,物理过程的建立,物理情景的想象等都有一定的困难,构成了高中物理教学中诸多难点,但难点不一定就是教学的重点,不能把大量的时间用于难点的教学,在物理教学中充分利用多媒体可以较好的解决上述问题从而突破这些难点。

针对学生感性知识不足可利用多媒体提供感性素材。例如,宇航员在太空飞行中失重现象,宇航员在月球上行走的情况,飞船登月飞行的情况等。

利用多媒体在课前快速浏览一下与本节课相关的知识点,将课堂中可能遇到的相关知识点以超级链接的方式在课件中则可以较好解决准备知识不足的问题。

对于学生抽象思维能力不足的问题,可在物理教学中应用多媒体软件进行教学可以使一些抽象的、难理解的物理概念和规律变得直观、形象、生动、提高学生对物理过程和物理情景的想象力,加深对物理概念和规律的理解,还可以强化信息传递,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

二、如何用多媒体制作一个好的课件

首先,设计一个好的课件要遵循以下原则:

1、课件应具备科学性、直观性、交互性、实用性和艺术性。

2、课件要以实际教学为中心,充分利用现有教学设备和资源。

3、课件内容丰富,形象生动。

4、课件操作性强。

其次,要选择合适的内容。

物理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能够用实验较好演示的物理过程,尽量用实验完成,只有那些很难用实验表现的物理过程,我们考虑用电脑辅助教学,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

1、抽象的难于理解的物理概念和规律。

2、作用过程可见度小,作用时间短的物理过程。

3、不易表现的宏观物理现象。

4、微观物理现象和微观物理过程。

现举例说明这几种情况:

1、抽象的难于理解的物理概念和规律。

由于概念抽象,须用动画把一些原来要靠想象的情景具体化、数字化、使学生一看就明白。

(1)在简谐运动中学生对回复力F=―KX较理解,用动画制作出F随偏离平衡位置的位移变化的过程用箭头的大小方向表示回复力的大小方向,并使动画能在任意位置停下,观察回复力与位移的关系。

(2)多普勒效应中,学生对声音频率变化规律难于理解制作出观察者运动,波源不动波源运动两个动画,观察波长变化规律。

2、作用过程可见度小,作用时间短的物理过程。

这类过程将小的结构进行放大,短的时间延长。

(1)碰撞过程,一般很难看清作用的细节,可用多媒体软件将碰撞制成:接触、挤压、分离三过程,通过电脑慢放将快的动作变慢,就能看清物体作用的全过程。

(2)游标卡尺,螺旋测微器原理较难理解,实物演示可见度小,制成CAI课件,演示其读数原理,并可调至任一刻度,让学生读数后由电脑显示正确结果,效果较好。

3、不易表现的宏观物体的运动情况。

这类情况要把整体过程分解利用动画将过程的每一瞬间都可表现出来。

(1)人船模型中,制作这样的动画效果,当人移动时,船也移动,人移动的越快船移动的也越快,人停止船也停止。并体现出人和船位移的关系,通过这样的动画展示,可帮助学生对模型的理解。

(2)飞机投弹,学生较难想象出炸弹在空中飞行时水平方向上与飞机同步飞行。制作出这样一个动画,炸弹投出后做平抛运动,在整个运动过程中,可随时使动画定格,显示出飞机和各炸弹的关系。

4、微观物理现象和微观物理过程。

无法直接,只能用动画表现。

(1)核裂变过程:由于不可能用肉眼直接看见链式反应,可用动画制作出这样一个情景,一个中子打在原子核,使原子核分裂成轻核和一些中子,中子继续轰击其它原子核,不断延续,形成链式反应,并配以闪光和声音。

(2)光的干涉:以水波的形式模拟光波,光源与不断发出光波,光波在双缝处形成两个光源,S1 和 S2这两个光源再不断发出光波形成干涉,波的速度可稍慢,以便学生观察两列波相遇时的加强区域和减弱区域。

再次,使用多媒体软件辅助教学时要注意以上几个问题:

第一、注意各种教学手段的配合使用。

多媒体不是万能的,主要还是起到辅助教学作用,不能将多媒体课变为一节观看课,在应用多媒体的同时,我们还是要充分发挥传统教学方法的一些优点,将多媒体教学系统与其它常用教学手段有机结合起来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二、注意摆正模拟实验与实际实验操作的关系。

模拟实验虽然生动,但不能代替真正的实验,也不能有效锻炼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利用多媒体的目的在于对那些难于观察到的和复杂,困难的实验进行模拟,作为实验的补充。两者结合起来,使之达到任何一方都达不到的效果。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虚拟机在多媒体教学中的应用
下一篇论文:新版本《中级财务会计》课程网络课程建设之研究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远程教育论文
最新远程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远程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