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远程教育论文

虚拟机在多媒体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15-09-24  作者:梁健菁

摘要:基于UG、Pro-Engineer、Solidworks等三维软件及数控仿真软件,应用于多媒体教室的教学时,出现了教师端电脑显示图形,而学生端电脑不显示图形的状况,严重影响了教学。本文就如何在电脑中安装虚拟机,解决上述问题,说明做法。
论文关键词:多媒体电子教室,不显示图形,虚拟机

1.问题的提出

在多媒体电子教室安装软件时,在教师机上安装多媒体电子教室的教师端软件,学生机上安装多媒体电子教室的学生端软件,须保证教师机与学生机在同一个局域网内,并且在安装电子教室的时候,教师端与学生端频道必须保持一致。在教学过程中,一般情况下,教师端的电脑与学生端的电脑,都同时显示同一图像,并且学生可以看得到教师的每一个操作步骤。但是在特殊的情况下、由于多媒体电子教室的软件在功能设计上存在缺陷,也会出现教师端的电脑图像与学生端的电脑图像不一致的情况(见图一),这给教与学带来很多的困难与不便,严重影响了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

虚拟机

(a)教师机端:三维绘图区域有实体图形

不显示图形

(b)学生机端:三维绘图区域无实体图形

图一

2虚拟机的安装

2.1虚拟机的安装

为了解决在多媒体的教学中,教师端电脑与学生端电脑图像不一致问题,经过较长时间的研究和探索,我们得出了通过增装虚拟机软件的办法,解决上述问题,安装过程如下(以虚拟机软件VMware Workstation6.0中文版为例):

首先安装VMware Workstation6.0。启动VMware,点击新建虚拟机,在使用新建虚拟机向导中,新建一个Windows XP Professional操作系统的虚拟机,把该虚拟机名称命名为“广播教学Windows XP”,再在计算机D盘目录下新建“广播教学Windows XP”文件夹,并选择该文件夹为新建虚拟机的存储位置。完成设置后点击“打开该虚拟机电源”,然后在虚拟机中安装“Windows XP Professional操作系统”。

2.2应用软件的安装

虚拟机安装成功后,打开虚拟机,把需要广播教学的软件如UG、Pro-Engineer安装在虚拟机中。下面介绍UG 6.0软件安装在虚拟机 “Windows XP Professional操作系统”的方法:

(1)进入安装包内MAGNiTUDE文件夹,用记事本打开nx6.lic, 将第1行中的this_host用虚拟机的计算机名(如虚拟机名为PC-2)替换,修改为SERVER PC-2 ID=20080618 28000(原来为SERVER this_host ID=20080618 28000),改好后存盘备用。5 W6 y7 }( G' t: F) q5 @; f: ' L% U) r

(2)打开Launch.exe,选择第2项“Install License Server'安装,在安装过程中会提示你寻找license文件时,使用浏览(Browse)来找到第1步修改好的ugnx6.lic文件,继续安装直到结束。$ M* U- 。S7 M( m; @! v$ e

(3)打开Launch.exe,选择第3项“Install NX'安装,按提示安装直到结束。 安装路径可以改变。 (4)进入MAGNiTUDE文件夹,把UGS文件夹复制到第3步安装NX6.0主程序相应的目录下覆盖原有文件夹便可以完成安装。结果见图2:

虚拟机在多媒体教学中的应用

图2 在虚拟机里安装UG 6.0

2.3虚拟机在不同电脑中的使用

我们所使用的多媒体教室,即安装了虚拟机的教师机,当遇到课程安排及班别的变化而有不同时,我们只需把上述案例中已经安装好的“‘广播教学Windows XP’文件夹”使用存储工具U盘或移动硬盘,把已安装好的虚拟机文件复制移动到安装有虚拟机软件VMware Workstation6.0的新教师机上便可以使用,免除了每台教师机都需重新安装虚拟机操作系统和软件的麻烦。

2.4虚拟机与极域电子教室的有机结合

在使用多媒体教学网络平台进行教学时,极域电子教室是运用比较广泛且功能多的一种多媒体电子教室软件,虚拟机能与极域电子教室V6 2007广播软件有机结合与应用。

启动极域电子教室V6 2007和虚拟机VMware Workstation6.0,且启动安装在虚拟机中的UGS NX6.0,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直接在虚拟机上操作教学的软件,再进行广播出去。教师机端三维绘图区域实体图形能正常地显示在学生机端,即学生机上能够全面清晰的显示教师的每一步操作图像。如图3所示是UGS NX6.0广播时教师机及学生机端屏幕上的效果

虚拟机

图3UGS NX6.0广播时教师机和学生机端屏幕上图像正常显示

3效果

通过一个学期UG6.0的教学研究应用,在没有使用虚拟机之前,多媒体电子教室广播绘图区内的实体图形在学生机端上无法正常显示,所以每讲一个新命令或新图形,有投影仪的计算机房可以用投影仪进行教学,但没有投影设备的,学生须得分组到教师机前观看教师演示一遍,然后再回各自的学生机上进行练习,这两种教学手段,效果都不太理想,对于心理发展还存在动荡性的学生们,注意力还是难以集中。用虚拟机作为一座桥梁,把UG软件的教学与屏幕广播连接起来,使得我们可以有效利用电子教室的资源,大大提高教学的直观性,也可以让教师在教师机上操作的每一个步骤和图形在学生机端都能正常显示,不再出现图形不显示现象。通过增设虚拟机以后,学生学习兴趣高,精神集中,学得快,效果好。

4结束语

利用虚拟机成功解决了教学过程中某些三维图形无法正常广播到学生机屏幕上的难题,简单且有效的绕开了部分多媒体电子教室软件的功能及设计上的缺陷,提高教学效率,为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提供了一个自由高效的空间。

因为虚拟机是安装在实体计算机操作系统里的一个虚拟计算机系统,它的内存、硬盘、处理器、输入/输出端等硬件都是通过软件虚拟出来, 所以在实际使用中,效率要比实体计算机操作系统低一些,某些情况下,甚至会出现操作不是很顺畅的问题,必须加以说明和引起注意。


参考文献
【1】 武仁杰,黄荣盛. 虚拟机和多媒体教学软件的综合应用研究(J) 河北北方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年06期 72—76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于Moodle的网络协作学习课程设计—以《教师工具应用与实践》课程为例
下一篇论文:巧用多媒体突破物理教学中的难点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远程教育论文
最新远程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远程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