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远程教育论文

网络辅助教学课程在实践性学科教学中的应用探究

时间:2016-02-23  作者:李丹丹何瑾

摘要:网络辅助教学已成为大学教师、学生不可缺少的手段。这对实践性学科教学的特点主要表现在:(1)多向互动;(2)丰富的教学资源;(3)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过程;(4)利于开展合作学习;(5)异步性。在网络辅助教学课程的建设中,可以将实践课程的部分内容让学生自学。在充分继承传统课堂教学优势的基础上,注重从网络环境的优势之处进行挖掘,实现网络辅助教学的优势向教学实效的转化。
论文关键词:网络辅助教学课程,网络媒体,实践性学科教学

随着Internet向宽带、高速、多媒体化方向迅速发展,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的现代教育手段将得到广泛应用,这对培养21世纪的新型人才和大规模进行劳动力培训将起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利用Internet进行辅助教学仍显落后,究其原因,主要是缺少在先进教学理论、课程理论指导下的、高质量的网络辅助教学课程的设计与开发。因此,开发高质量的网络辅助教学课程是当前现代教育技术工作的重要内容。

网络课程是通过网络表现某门学科的教学内容及实施的教学活动的总和,它包括两个组成部分:按一定的教学目标、教学策略组织起来的教学内容和网络教学支撑环境。网络辅助教学课程是网络课程的表现形式。[1]

近几年来,国内外采用网络进行辅助教学的大学越来越多。在很多大学,网络辅助教学已成为大学教师、学生不可缺少的手段。网络辅助教学是在保留传统的面对面课堂教学的情况下,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网络信息资源,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降低教学成本的一种教学模式。

对于本科一些课时少,而且实践性很强的课来说(如《教育电视节目制作》课程),既要让学生学会摄像前后期的软硬件知识,又要拍摄、编辑,要是课时安排的少,在教学上就会有很大的难度。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发挥网络辅助教学课程的特点和优势,可以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

二、网络辅助教学课程的特点

网络辅助教学课程是基于网络媒体形式的课程,是网络教育的一种表现形式。网络辅助教学课程的特点表现为:[6]

1. 拓宽了教学的时间和空间,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

课堂教学往往是以教师为主的灌输式教学,网络辅助教学课程打破了传统课程设计的束缚,将各种信息资源有效集成,形成了可以快速检索的资源库,使学生能根据实际需要,灵活便捷地选择学习内容。教师、教材、教育技术、教学方法和学生之间有机地整合,既可以进行不限时空的教学,也可以进行单独的辅导,还可以进行基于网络的协同化学习[2]。这些都与传统的课堂教学有明显的区别,完全打破了教师、教材和学生分立的局面,适应了当前高校教育的需要,有利于拓展培养人才的方式。

2. 充分发挥了学生主体作用和教师主导作用,形成了教与学的统一。

学生是教学的主体,网络课程,尤其涉及专业限选课、选修课方面的网络课程,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基础水平、兴趣,自由选择自己的学习课程和学习内容, 教师不再是教学活动的中心,不再是知识点的传递者,而成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指导者,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可以设置相应的学习模式、学习资源、决定学生学习课程的权限,体现了教师在网络辅助教学课程中的主导地位。

3. 知识更新速度快,有利于最新课程内容的补充。

现代的知识更新非常快,教材更新往往跟不上知识的更新和结构的调整。因此,学生通过教材学习的知识,永远是落后的,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毕业后也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而网络辅助教学课程恰恰打破了这些问题,可以进行实时更新,让学生能够及时的接触到最新的课程内容。

三、网络辅助教学课程的建设

网络辅助教学课程的建设,可以把课程部分内容让学生自学,教师以专题讲授为主来完成本门课程的讲授。

网络辅助课程建设与应用的基本定位是:

应用的主体是学生,课程资源建设应以学生好用为原则。

网络课程建设过程中,学生不是被动地接受学习的学习者,而是能够主动建构自己学习内容、选择学习方式的主体[3]。网络辅助教学课程建设提供机会使学生参与网络课程的设计和评价过程,并将他们的个性化学习需求融入到课程设计中。例如在课程内容选择环节,学生可向系统提供自身的学习需求,课程建设系统的资源库依据学生的学习需求提供相应的知识点,学生自主地选择所需学习的知识点,并反馈意见,再由相关专家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学生通过这一互动的环节参与到确定课程内容的建设中。同时学生向系统提供的学习风格、已有知识和经验等方面的信息也会成为决定知识点以何种方式呈现给学习者的依据。由此可见,网络辅助教学课程的建设不应该由教师或教育机构完全替代学习者决定学习的目标、内容和进度,评价学习的成效。

2. 网络辅助教学课程应用主要时间在课外,因此应充分发挥教师“课堂主导,课外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看,教师的作用应在传统的“传道、授业、解惑”的基础上再加上“导学、助学、促学”。

四、体会

1.需处理好网络辅助教学与传统教学的关系。

建设网络辅助教学课程,将网络技术引入传统教学,不是替代传统教学,而是将网络作为传统教学的工具和手段,是总体教学环境积极有益的补充,即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传统教学环境的缺陷。它打破了传统教学的时空限制,拓展传统的课堂教学方式,提高了教学效率,弥补了由于知识激增、课时缩短、特殊学科和课程需求而造成的不足,帮助传统课程摆脱遇到的某些困镜。

2. 需处理好网络辅助教学课程与课程的关系。

网络辅助教学课程立足于校园网,是面向某一门已经存在的传统课程及其学习者,本身需要继承传统课程的许多内容,而不是一门独立的课程。因此,在利用网络辅助教学课程进行教学时,应避免把网络辅助教学课程办成网络远程教学或网络课程;避免割裂传统课程和网络的联系;避免用技术手段取代传统的交流方式;避免因为网络辅助教学的使用而过分弱化甚至否定教师的作用。

在开展网络辅助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教师的作用(课内与课外)。

教师在虚实不同活动空间里的行为呈现多样性。网上网下只是空间发生了变化,教师作为参与者主体没有变,网上和网下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在网络辅助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组织好各种教与学的活动,更为关键的是要落实学生的学习活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主要责任不在讲,而在教学生学,教学生“动”。从这个意义上看教师的作用,在传统的“传道、授业、解惑”的基础上应该再加上“导学、助学、促学”。

五、结论

1. 网络辅助课程的教学应用,能延伸第一课堂,提高教学效率,优化教学过程。

2. 在充分继承传统课堂教学优势的基础上,注重从网络环境的优势之处进行挖掘,实现网络辅助教学的优势向教学实效的转化,形成以传统课堂教学为主、网络教学为辅的课堂教学模式。


参考文献:
[1] 何克抗,郑永柏,谢幼如.教学系统设计[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10.
[2] 黄翔,蒋莉.高校网络教育规划浅析[J].江西教育学院学报,2006,(6):56-57.
[3] 陈庚.谈网络课程建设的发展和不足[J].中国远程教育,2004,(2):51-54.
[4] 王玉.信息检索网络辅助教学课程建设与应用探讨[J].情报探索,2007,(3):37-39.
[5] 文春杰,王宝强,于成江.网络课程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J]. 现代农业科学,2008,(8):108-109
[6] 李广杰.《VB程序设计》网络课程初探[J].机械管理开发,2008,(8):164-165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网络课程中基于电子学档的学习过程监控策略初探
下一篇论文:提高多媒体课件质量,优化教学效果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远程教育论文
最新远程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远程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