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远程教育论文

网络课程中基于电子学档的学习过程监控策略初探

时间:2016-02-23  作者:姚贞 叶信抒

摘要:在网络教育中教师与学生在时空上分离的情况下,对学生学习过程的有效监控十分重要,为此本文试图把电子学档作为学习过程的外部监控手段,寻找提高网络学习质量的监控策略,具体涉及网络学习监控的基本思想以及必要性,并对实现方式进行了阐述。
论文关键词:网络学习,监控,学习评价

20世纪90年代未开始,我国开始实施双重模式院校的现代远程教育,并得到迅速的发展。网络环境下新的教学模式需要学习过程的监控。在使用网络课程教学过程中,学习者处于中心位置,教师的指导作用大大减弱。在现代网络环境下的教学中,人们往往更看重的是如何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将知识呈现给学生,而忽略了教师对学生学习的监控。在实际网络教学工作中,教师非常注重知识的内容组织、网络课程设计和学习资源提供等,而忽略对已注册的学生施加必要的监控和管理。这就很有可能造成学生因学习主动性过低、无人监控而导致成绩差等状况。因此在网络学习面前学习者普遍缺乏必要的准备,在自我控制能力方面不符合网络学习要求。所以在远程学习中增加必要的监控机制就显得非常重要。

一、学习监控

什么是学习监控?学习监控是指为了保证学习的成功、提高学习效果和质量、达到学习目的,而对学生的学习活动进行的计划、检查、评价、反馈、控制和调节的一系列过程。集体面授中,教师角色对学生的隐性功能是强大而无形的,师生关系实际上超出了教学的范围,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过程的各个方面都施加不同程度的影响。教师对学生而言是教学计划的安排者和控制者,学生也倾向于接受教师的安排;教师对学生总是非常关注,学生在这种关注(激励或者批评)中感受到一种学习约束。而在远距离教育中,学生感受不到教师的注意力,感受不到尊重,学习的动力减小,学习兴趣就难以提高。

二、网络课程中的学习监控的现状分析

到目前为止,关于网络学习监控的研究很少,截至2007年12月,笔者以“学习监控”为关键词,在CNKI上共搜索到硕士论文19篇,期刊文章82篇; 国内关于学习监控的研究从2002年开始持续升温。从论文研究的侧重点来看,在网络教育中,对学习监控缺乏的成因探讨、在线学习监控机制的研究较多;对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过程中的监控策略也占有一定的比例。从已有研究中可以分析出现今网络课程中学习监控的特点。

1、网络学习环境下,学习者缺乏自主性和控制能力。

由于我国教育环境的影响,相对于西方国家的学生,我国的学生对教师的依赖性更强。当面对以自主学习为主的网络学习环境时,我国学习者表现出诸多不适应网络在线学习的特征,这些特征主要表现在缺乏自主性、独立性和自我控制能力,特别是在自我控制能力方面不符合网络学习的要求。

2、 网络教学平台在监控方面的不足。

根据资料显示,目前网络学习过程中普遍出现的问题有整个课程学习不全面、单个页面浏览时间很短、作业提交不及时、讨论区缺乏互动、相关学习工具使用不足等问题。

有学者对目前的一些网络学习平台进行了调查,如Moodle、Blackboard 、Learning System、ET21等。从调查的结果来看,大多数网络学习平台对学习管理模块制作得十分全面,功能十分强大,但对学习过程控制模块的重视不够,在设计上也存在一些缺陷,仅有记录学生的学习时间和作业提示等监控手段。大多数网站的学习过程控制模块主要通过历史记录、成绩评价、在线答疑三方面来体现,学习者通常只能查看自己的学习纪录,只能通过论坛或聊天的方式与他人交流,对自觉性较差的学习者来说,他们可能不会关心自己的学习纪录,也可以选择不与他人交流。这样的学习过程控制能力偏弱,也不能对学习者的学习状况提供有效的建议。

3、 学习者对网络学习监控的态度和需求。

实践证明,无约束的知识提供和传递、对学生缺乏监控机制的学习,其学习结果令人堪忧!网络调查表明,46.2%的人认为影响网络学习质量的最主要的因素是“学习监控机制”,而只有28.2%/的人认为是网络课程设计。由此可见,学习者也意识到了学习监控在网络自主学习中的重要性。

三、网络课程中学习过程监控策略的分析

本文主要是利用电子学档来加强学习过程中的外部监控力度,完善网络课程中的监控模块。嵌入了电子学档的教学系统能够实现一定的监控作用。对学生用到的资源和学习进度进行一定的控制,从而从外部提供一种近似于课堂教学的学习环境,而且通过适当的方式也可以激发出学习者内部的学习动机,逐步增强他们自主监控的能力。其监控的实现方式如表1所示:

利用电子学档实现学习过程监控的方式

监控方面

在线学习监控的实现方式

进度监控

学习者每次学习的起始时间;

计划中任务的起始时间等;

记录学习者当前学习的内容节点;

内容监控

记录和分析学习者经历的主要节点、路径和浏览的页面范围;提示学生浏览老师推荐的学习资源以及资源的使用情况;

效果监控

测试并及时反馈,教师对学生学习活动进行分析;

作业和作品监控

记录阶段性成果以及提交时间,定时考察学生的进展;

开辟作品和作业展区,可以提供学习者互评和教师点评;

讨论交互监控

记录学生登录论坛的时间长度、在论坛讨论区提出的问题数、浏览问题的次数以及提供解决方案的次数和数据总量等;

表1、利用电子学档实现学习过程监控的方式

四、基于监控策略的电子学档功能模块设计

为了使功能模块更具准确性,笔者在2008年9月份到10月份期间,对西南大学网络学院进行了调查。共调查在线学生483名,均有为效问卷,其中男生244名,女生299名。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网络学生参与了问卷的调查。其目的在于了解学生们在网络学习过程中进行监控的态度,以及对各个监控模块的具体看法。

在调查学生是否愿意接受一定的网络学习监控(一些要求、督促、指导等)以确保学习质量时,94%的学生表明了认同的态度。这也说明了,网络学习确确实实需要一些外部的辅助手段来对学生进行适当的约束,以及给学生必要的指导和提醒。

笔者整理了调查问卷,部分数据如下:87.16%的学生赞同从学习者登录学习页面起,系统便开始记录学习者在每个页面的学习时间并将其存入数据库,在学习者退出课程时累计记录该学习者本次学习课程的学习时数,并同时计算学习者累计学习的总学时数,为系统对学习者进行定期的评价总结提供依据。 85.30%的学生赞同学生进入学习页面后,所有被访问过的页面都会被记录入数据库,并可以随时查看,但只有最近被访问的五个页面会自动呈现给学习者。这样学习者就会清楚地知道哪些页面学习了,哪些还未学习,并且可以查看或复习自己刚刚浏览过的内容。92.75%的学生赞同学习监控系统开辟作品展区,学生者可以上传自己的作品并且参看其它同学的作品等等。根据这些调查数据,设计了基于监控策略的电子学档功能模块。如下图所示:

图1、电子学档的功能模块

学习过程的每一个阶段所需要的监控内容和监控方式是不同的,所需要的反馈和激励手段也是不同的。但都需要教师和电子学档系统的共同努力才能到达较好的效果。另外,也需要发挥小组同伴对自己的监控作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网络学习共同体对职工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影响
下一篇论文:网络辅助教学课程在实践性学科教学中的应用探究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远程教育论文
最新远程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远程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