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市场营销论文

语用规范对新闻传播的影响

时间:2016-02-14  作者:刘 军

【内容摘要】:新闻信息的传播离不开新闻语言,准确地发出信息、充分地传递信息、正确地接受信息,均有赖于新闻语言。新闻信息传播对新闻语言有必要的要求,如准确、新鲜、通俗、简练、生动,归根结底有一项最基本的要求:规范,否则其他要求就谈不上了。加强新闻语言规范是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重要环节;加强新闻语言规范是信息化发展的迫切要求;加强新闻语言规范有利于弘扬中华文化。虽然现在有些人对新闻语言规范话的意义还重视不够,甚至还存在一定的误解,但不管从哪个层面上说,新闻语言的规范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论文关键词:语言,新闻,规范

一、新闻学与语言学的有机结合

语言符号承载着信息,信息是传播过程中的要素。传媒语言具有现代性、广泛性的特点,新闻语言是新闻写作的规范化语言,具有简练、准确、通俗、朴实的特点。要使语言成为大众传播理想的工具,就必须了解语言特点并掌握其规律。新闻语言学就是对新闻语言的实体对象,运用新闻学和语言学已有的研究方法进行研究的一门边缘交叉性学科。虽然新闻语言作为一种语言变体确实存在并已存在较长的时间,新闻学和语言学作为成熟的学科有比较严密的研究方法、学术规范,但严格的说,新闻语言学并没有成为一门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文献的学科。但从现状和前景来看,新闻语言学已在迅速崛起并将成为一门有影响的学科。新闻语言学的建立是有深厚基础的,只不过现在尚处在系统化,科学化不够充分的阶段。

但就目前所能看到的在国内已经公开发表的著作来说,从事相关研究的人员已为数不少,涉及的领域涵盖新闻语言的各个方面。其中比较有代表意义的有:李元授的《新闻信息概论》、郑远汉的《言语风格学》、林兴仁的《实用广播语体学》、巩衍杞、郑旷等人的《新闻修辞》、蓝鸿文、马向伍的《新闻语言分析》、谭细心的《广播电视语言分析》等等。国内新闻学期刊和语言学期刊也经常有新闻语言分析的专文登载,《视听界》杂志1990年初曾专门举办了“广播电视语言笔谈会”,引起了相当大的反响。语言学方面的刊物如《语文建设》、《语言文字应用》等也时常关注语言在新闻工作中的运用,并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国外新闻语言的研究起步早,成果多,但限于种种条件介绍到国内的不多,只是通过零散的翻译述评使我们略见国外新闻语言学快速发展之斑。这就要求我们应该尽快面向世界,加紧学术交流,促使新闻语言学的研究走向繁荣。

二、语言的发展折射着社会和人们的意识

语言是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语言的发展折射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时代的变迁,折射着一个时代、一个社会人们的思想观念的发展、变迁与进步。新词酷语之所以受到现代人,特别是现代年轻人的青睐,恰恰表明这样的语言在某种意义上适应了当今时代人们的思想意识和需求。

现代人的思想意识之所以别于以往,一个重要的地方就在于其具有追新、追奇、追时尚和追求与众不同的心理。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大势,开阔了人们的视野,活跃了人们的思想,过去那种循规蹈矩、追求一律的状况被打破了,甚至连饮食、服饰也要求与众不同。在这种心理支配下的生活方式的变化,同样在语言的交际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反映。比如,“很阳光”、“挺女人”、“非常现代”、“有售”等词的出现,而且,“大家都懂、都接受”,“各处都用开了”(张志公语)。总之,语言是全民创造的,也为全民所使用,当然要反映一定历史时期人们的心理要求和认知状态。当几十年、甚至百多年前的人所开创的汉语语法理论仍被学界视为一种万全不动的固定模式,因而是永不可破(只能遵循,不能改变;只能在原有基础上修订、补充,不能违背和创造)的时候,现实生活中的人们却正如需要改革开放一样需要语言以及语言法则的解放。这就是新词酷语流行的重要的时代基础。

此外,现代人生活在一个从未有过的色彩斑斓而又节奏快捷的氛围里,数码技术的实现,网络世界的开通,紧张的工作,放松的企望,这一切都使人们不仅要求以新奇的语言形式进行交际,而且要求交际的符号越简便、越省时、越省力越好。于是,像“886”(英语“Goodbye”的谐音)、“200”(ZOO——动物园)、“GF”(Girlfriend——英语“女朋友”字母缩写)等数字的、网络的,以及字母缩写的语言符号涌现了。从传统语言规范的角度看来,这种千奇百怪的符号以及它们的组合方式确实是难于理解,甚至是不能容许的,但从置身于快节奏的竞争激烈时代的人们的角度看,这简洁的语言符号恰恰适应了他们生活的与心理的需求,扩大了他们单位时间的使用效率。

因此,我以为,新词酷语的流行固然鱼龙混杂,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它或许也是对传统语言规范中那些束缚人们语言表达的某些语言形式的一种反叛。因此,如何使新闻传播的发展及应用在既保障语言规范与纯洁的前提下推陈出新,以适应现代人,特别是现代年轻人的生活、学习,以及心理需求,这是摆在我们每一位新闻工作者面前的严肃课题。

三、语言的发展警醒新闻工作者反思

语言交际是一种互动的行为,不仅是口头的、书面的互动,也是思维的、心理的互动;不仅有说话和书写的语法规范问题,也有受众的语法感觉问题。新闻工作者当然要做规范和标准化的工作,但这种规范、标准化的工作不仅是“纠正新闻用字、用语的混乱”(其实,有些未必是“混乱”,而是语言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必然),更重要的是为新产生的语言现象寻找其所以产生、存在,以及流行的理论依据;不仅要用已有的语言法则去指导人们正确地使用语言,更重要的是要从新的语言现象中去归纳、概括、挖掘出新的语言法则,以不断丰富已步入了新的繁荣期的汉语语法理论。

比如“很阳光”,它之所以不仅在现代年轻人的口语交际中,甚至在一些电视媒体主持人那里被频繁使用,我想大约有以下一些理由:1、“阳光”的特征是人们很熟悉的;2、这个事物的特征,例如它的“耀眼灿烂”,一定和讲话者与之相提并论的事物的某些方面(例如,一个人精神抖擞、光彩照人的状态)有可比性和共通性;3、“很阳光”这个短语,其语法构成虽然貌似残缺,但是在实际的语言交际过程中,完全可以通过听者的思维来补充完整,而且合乎事理,不会发生误解,即,可以明确理解为:“(他站在那里)很(像)阳光(那样地灿烂夺目)”。再比如,毛泽东曾说过的名言“读点鲁迅”,倘若用已有的语法和逻辑规则衡量,同样是一个不通的短语。但是,在实际上没有任何人会误解为毛泽东是在让人们读“鲁迅”这个人,而是要人们“读点鲁迅(的作品)”。②很显然,上述括号中的内容,都是受众的思维所补充出来的。

这种组合被称作“似缺实齐”,这是一种“新型的短语组合方式”。当然,这不是在创造新的语法规则。因为,著名语言学家吕叔湘先生早在21年前就已经告诉过我们了,他将这种能够将貌似残缺的特殊语句加以完整理解的能力称之为“语法感”,他指出:“语感是个总的名称。里边包括语义感,就是对一个词的意义和色彩的敏感。包括语法感,就是对一种语法现象是正常还是特殊、几种语法格式之间的相同相异等等的敏感。”③我想,不只是新闻工作者,一切从事语言文字工作的人们,当面对汹涌席卷的新词酷语的洪流而感困惑、甚至忧虑的时候,重温先生的这些教导,都会大受裨益、思维顿开的。

总之,汉语的发展已进入了一个史无前例的繁荣时期。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技术的发展对新闻传播的影响
下一篇论文:认知视角下新“被XX”的语义特征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市场营销论文
最新市场营销论文
读者推荐的市场营销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