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科技小论文

内蒙古中西部气候分区及影响因子的分析

时间:2016-02-14  作者:张丽珍 张明铁

摘要:根据气候资料对内蒙中西部33个旗县进行聚类,结果选取卓资县、伊金霍洛旗和额济纳旗三个旗县作为案例;对所取的10个气象因子做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影响这三个旗县生态建设的主要气象因子有积温、平均气温、平均风速、降水量与极端温度。
论文关键词:内蒙中西部,气候分区,影响因子

1 研究方法

1.1数据选取

通过内蒙古气象局获得内蒙古中西部地区33个旗县近3年的气候资料,包括如下气候因子:降水量、蒸发量--农牧业生产和生活中水资源的重要来源。

无霜期--指一地春天最后一次霜至秋季最早一次霜之间的天数。

极端温度--限制植物生长分布的基本条件之一,影响着植物的生长和分布极限。

平均气温--影响植物分布的温度条件之一,是植物地理分布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风速--对植物的生长、生产有着重大的意义。

积温--日平均气温≥10℃的活动积温。

相对湿度--空气中实际所含水蒸汽密度和同温度下饱和水蒸汽密度的百分比值。

平均气压--气压的高低与空气的密度、温度和湿度都有关。

1.2数据分析

利用SPSS软件进行聚类及主成分分析,首先选取基本的分区气候因子对内蒙古中西部的33个旗县进行聚类分析,选出案例旗县,再对所取案例的气候因子作主成分分析,确定主要气象因子。

2 结果与分析

采用类平均法,将原始数据标准化到单位标准差进行聚类,其结果如下:当聚合水平

取15时,可将内蒙古气候区划为三类,见图1

图1 内蒙古中西部气候分区聚类图

一类:四子王旗--乌拉特后旗。

属中温带干旱气候区,大陆性气候明显,季风影响显著,是多风的特殊气候,平均风速为2.9m/s。冬季长而寒冷,夏季短而温凉,春秋季气候多变,温差大,年平均气温4.7℃,极端最高温度33.6℃,极端最低温度-28.2℃,大部分为丘陵地带,地势南高北低,平均海拔865米~1489米。

二类:土左旗--清水河。

降水量少而不均,气候干燥;寒暑变化剧烈,冬季漫长而寒冷,夏季炎热而少雨,年平均气温7.6℃,极端最高温度36.0℃,极端最低温度-24.1℃,风速较小,年平均风速2.1m/s。

三类:噔口县--额济纳旗。

属典型大陆性季风气候,为中温带荒漠干旱区和半干旱区,降水量极少,蒸发量大,特别是额济纳旗,其降水量仅为27.7mm,蒸发量为3050.2 mm,所以气候特别干燥,冬季寒冷、夏季炎热,早晚温差大,年平均气温9.6℃,极端最高温度37.5℃,极端最低温度-21.6℃,多风沙,是沙尘暴的发源地之一。

考虑到卓资县、伊金霍洛旗和额济纳旗一方面处于不同的气候区,另一方面又是六大工程建设区,所以选择上述三个旗县进行案例分析。

2.1卓资县气象因子主成分分析

表2-1-1卓资县气象因子主成分特征根

Tab. 2-1-1 The compositor of eigenvalues of climatic factors in Zhuozi County

Component

Initial Eigenvalues

Extraction Sums of Squared Loadings

Total

% of Variance

Cumulative %

Total

% of Variance

Cumulative %

1

5.457

54.572

54.572

5.457

54.572

54.572

2

2.772

27.724

82.296

2.772

27.724

82.296

3

1.110

11.105

93.401

1.110

11.105

93.401

4

.331

3.312

96.713

5

.166

1.662

98.375

6

.086

.860

99.236

7

.060

.597

99.833

8

9

10

.017 .013

.005

.167

.134

.047

100.000 100.000

100.000

从表2-1-1可以看出,第一主成分的特征根为5.457,它解释了总变异的54.572%;第二主成分的特征根为2.772, 它解释了总变异的27.724%;第三主成份特征根为1.110,它解释了总变异的11.105%;而其它特征根都小于1,说明其它变量的解释力度还不如直接引入原变量大。而且第一、二、三主成分的累积贡献率为93. 401%。所以只需提取前3个主成分分析即可。

对提取的3个主成分作进一步分析,计算10个气象因子分别在3个主成分中的特征向量,选择对主成分贡献率大的因子。计算结果见表2-1-2。

从表2-1-2结果看出,影响卓资县生态恢复的主要气象因子对第一主成分贡献率最大的是积温和平均气温,提取的信息量分别为93.5%和91.1%;这是第一主成分的基本代表。在第二主成分中,贡献率较大的是平均风速,提取的信息量是88.8%;其次是极端最低温度,提取信息量为73.2% 对第三主成分,贡献率较大的是极端最低温度,提取信息量为57.0%。

由上述主成分分析可知,在卓资县区域生态恢复建设中考虑的气候因素主要是积温、平均气温,其次考虑的是平均风速和极端最低温度。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能源之沼气的探究学习
下一篇论文:我国科技成果转化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建构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科技小论文
最新科技小论文
读者推荐的科技小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