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网络信息资源在体育教学活动中的应用

时间:2016-03-27  作者:霍舟

摘要:现代教育体系中,网络信息资源的运用成了教学和科研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教学硬件设施的完善和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网络信息技术已经逐步渗透到体育教学中,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文着重对网络信息资源在体育教学中的功能、作用及其实际运用的方法等问题进行讨论。
论文关键词:网络信息资源,体育,教学

随着教学硬件设施的完善和新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深入,网络信息资源已经成了体育教学与科研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何选择和运用网络信息资源来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能力也被提到了教学日程上来。广大体育教育工作者,大胆探索,敢于向传统教学手段挑战,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课件在各级各类的体育教学、竞赛及说课活动被广泛运用。对网络信息资源在体育教学与科研中的运用众说纷纭。那么网络信息资源术在体育教学中到底有何功能、地位和作用?到底应怎样有效利用优质资源呢?

1.体育教学网络资源的特征

体育教学网络信息资源可分为网络视听资源和网络图文资源。教师必须了解不同类型的体育教学网络信息资源的特征和这些资源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才能恰当的将这些网络教学资源运用在教学过程中。

1.1 可调节性

体育教学网络资信息源具有较强的调节性,其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1.1 调节空间

在众多的网络视听资源中,制作者在制作视听资料的过程中,对其表现形式作了丰富多样的处理。例如:在拍摄的过程中有效的从不同的角度、侧面来表现运动物体的方位、距离、运动轨迹等空间特性;教师还可以结合摄影仪器进行辅助拍摄,将所获得的视听资料上传到网络或直接利用小班的网络设备提供给学生学习讨论,如从不同的角度来拍摄学生课堂练习情况等。可有效的解决体育教师在课堂上作示范时,由于学生的站位、角度不同而不能全方位观察所带来的不足,利用网络优势有效的提高教学效率。

1.1.2 调节时间

体育教学网络资源在教学上具有一定的时间调节性,可以随教学的实际需要来调整、选择合适的时间,不会随时间的流逝而发生改变。在通常情况下,教师可以将所需要的网络教学资源下载保存到电脑,等到需要用到教学中去的时候就可以从电脑中调集出来使用。这样可以有效的防止因教学计划的临时变动,由于网络教学资源的变动而导致流失,无法查找。

1.2 适宜双边活动

体育教学网络资源作为一种开放性的网络资源,教师可以在教学中安排一些合适的视听资源、图文资源与学生一起探讨学习,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掌握。

1.3 广泛性特征

体育教学网络信息资源接触的范围广泛、适宜层次广泛、资源的表现广泛。 体育教学网络信息资源包含有多种体育运动项目、健康知识、体育科研、大众体育、竞技体育等有关的视听、图文资料,接触范围相当广泛; 体育教学网络信息资源具有较广泛的适宜性,上至大学阶段的教学,下至中小学的教学都可以适宜的运用一些网络教学资源,辅助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在各个教学阶段都可以得到有效的利用。

2.现代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中运用的局限性

对场地、设备要求较高,体育学科教学的主要场所在室外运动场,场地安排不如教室那么紧凑,因而多媒体配置较复杂;由于当前教师对多媒体计算机的掌握水平参差不齐和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部分体育教师对体育课采用多媒体技术还停留在观望的层次上,甚至还有些抱有怀疑的态度;体育教学资源的相对匮乏,为现代信息技术与体育与健康教学的整合设计了瓶颈。体育教育资源看上去感觉比较丰富,但从教与学的角度来讲,真正从体育学习规律的角度去设计的却不多,大多数内容是在低水平地重复建设,故教学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需要进一步深入。

3.网络信息资源在体育教学中应用的主要方式

3.1运用动画,促进学生的运动表象的形成

传统教学中教师主要是靠动作示范讲解或挂图展示进行教学,而通过与网络信息技术有效结合,学生能够通过图形和动画的同步解说、移动、旋转、定格、慢速播放、可生动直观地掌握挺身式跳远的动作要点,加深理解,掌握正确的动作概念,迅速形成运动表象。

3.2通过多媒体视频演示,使学生正确并直观理解体育的相关知识和技战术

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教师可以很方便地根据教学需要把零散分布的有关的视频、音频、图片等素材采集起来,再把它们合理加入到课件中去应用于体育教学中。教师在教学或学生在自学中可暂停、慢放或多次播放所需影音材料,或加以文字说明同视频画面同步运行形成动静结合的多位一体的多容量的教学内容,达到视听结合、生动有趣、直观形象、便于观察和模仿的目的。

3.3运用多媒体计算计能够帮助帮助教师克服各种因素导致的上体育课难的问题,促进体育课程改革的顺利进行。

我们都知道在体育教学中,有许多运动技术结构复杂,对体育教师的能力、素质、水平以及学生对动作的接受能力等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一方面受教师自身方面的影响,随意性往往较大,如教师对动作技术的把握、教师的年龄、临场身体状况、心理因素或自身其他条件等;另一方面受学生对本技术动作的态度、角度、心理和观察时机的影响,由于动作转瞬即逝,综合难度较高,学生很难准确清楚地观察到教师是如何按动作要求进行示范。利用现代教育技术,通过计算机制作的多媒体课件,能够帮助学生看清楚每一瞬间动作的技术细节,教师就可以讲解各分解动作的要领,演示整个动作的全过程,抓住动作的关键部分,突出重点,难点。

3.4运用计算机技术帮助体育教师完成各种数据计算与统计

在计算机还没有到我们这里流行时,传统的体育教师的数据计算与统计都是用人工来完成的,这样一来既花费大量的人工时间和物力,同时又容易造成错误,从而给自己的工作带来不必要的被动和麻烦。现在如果说大家将平时的一些数据能及时的输入电脑并储存在一个不易丢失的地方,到需要的时候,只要我们将数据从电脑内存中调至桌,便可轻松随意而为之,既省事又省力,真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5运用网络的特殊功能,及时进行信息的传达、交流与反馈,促进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实现资源共享。

体育教师充分运用网络这一特殊媒体的特殊性,一方面可以克服传统教学中学生不敢正面与教师交流自己的观点的缺点,实现师生之间信息的及时反馈与交流,第二方面,学生之间可以通过互相发表自己的见解,从而最终对某一分歧问题达成共识,第三方面,教师可以通过网络资源的及时性、多样性,及时给自己充电学习,第四方面,教师可以利用网络信息资源的共享性,在得到别人许可的情况下,利用网络平台下载一些课件来辅助体育教学,可以节约大量时间,从而可以从真正意义上实现网络平台上的资源共享。

结语:

面对蓬勃发展的网络资源,随着教学硬件设施的完善和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现代信息技术已经逐步渗透到体育教学与科研中,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利用各种体育教学网络信息资源,可以拓展学生的视野,弥补课本知识更新缓慢的缺点,给学生在学习体育与健康知识时接触更广泛的知识范围,同时,教师也可以从中吸取更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法,更适合学生的教学内容。我们应当正确、合理选择和运用这些信息,进一步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中的功能、地位和作用,有效整合资源。


参考文献:
1.钟启泉.《新课程师资培训精要》[M].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
2.扬 杰. 现代远程教育中的网络课程设计及实现[J].信息技术,2002.(3)51-53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谈高校跆拳道教学中的“快乐体育”
下一篇论文:体能训练身体练习组合的理论方法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