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天麻的鉴别与应用

时间:2016-03-14  作者:尹红宁

天麻的鉴别与应用
论文关键词:天麻,鉴别,应用

天麻生长期缓慢,而临床上需求量较大,市场价格较高,因此药源比较缺乏。常常出现天麻伪品,为了防止应用伪品而影响疗效而延误病情,现将天麻的正品、伪品加以阐述。

作者:尹红宁,女,本科,中级,TEL:0951-2972322,E-mail:hongningyin2@163.com

1 正品

1.1 形状鉴别 本品呈椭圆形或长条形,略扁,皱缩而稍弯曲,长3-15cm,宽1.5-6cm,厚0.5-2cm。表面黄白色至淡黄棕色,有纵皱纹及由潜伏芽排列而成的横环纹多轮,有时可见棕褐色菌索。顶端有红棕色至深综鹦嘴状的芽或残留茎基;另端有圆脐形疤痕。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较平坦,黄白至淡棕色,角质样。气微,味甘。

以质坚实沉重,断面明亮,无空心者为“冬麻”,质佳;质地轻泡,有残留茎基,断面晦暗空心者为“春麻”质次。

1.2 经验鉴别

1.2.1 鹦哥嘴或红小辫:天麻一端有红棕色至深棕色枯芽苞。

1.2.2 肚脐眼或凹肚脐:天麻另一端有圆脐形疤痕。

1.2.3 潜伏芽:天麻表面黄白色至淡黄棕色,有点状突起。

1.2.4 外表面有环点干姜皮

1.3 主要成分 主要含对羟基苯甲醇-β -D吡喃葡萄糖苷,即天麻苷,也称天麻素(gastrodin)。尚含赤箭苷 (gastrodioside)、对羟苄基甲醚以及对羟基苯甲醇(天麻苷元)等。《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规定,用高效液相色普法测定,本品含天麻素(C13H18O7)不得少于0.1%.《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规定,用高效液相色普法测定,本品含天麻素(C13H18O7)不得少于0.2%

1.4 药理作用

1.4.1 镇静和抗惊厥作用:天麻为治疗虚风眩晕头痛、惊痫抽搐等证的良药。皮下注射天麻注射液 5g、10g、20g/kg能明显抑制小鼠的自主活动,并显示出良好的量效关系。人培与野生天麻注射液2-5g/kg腹腔或皮下注射与巴比妥钠有明显的协同作用,均能延长戊巴比妥钠引起的小鼠睡眠时间以及使给阈下剂量的戊巴比妥钠的小鼠入睡。

1.4.2 镇痛作用:用电击鼠尾法证明人培与野生天麻5g/kg腹腔注射有明显镇痛作用,野生者较强。天麻制剂5g/kg能明显对抗醋酸引起的扭体反应,用热板法也证明有提高痛阈的作用。

1.4.3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1.4.3.1 对血压及外周循环的影响:人培或野生天麻注射剂静注能明显降低狗血压和较大幅度地降低血管阻力,使总外周阻力降低,血压下降。天麻注射液对氯化钾、5-羟色胺引起的主动脉收缩也有明显抑制效应,并能扩张大鼠肠系膜微血管,使血流加强,改善微循环。

1.4.3.2 对脑血流的影响:麻醉犬静注或颈动脉注射人培或野生天麻注射液以及天麻液后,均能显著降低颈内动脉阻力,增加脑血流量。

1.4.3.3 对心脏和冠脉流量的影响:用Langendorff法离体豚鼠心脏灌流实验观察到天麻液可使冠脉流量先减少后增加,最后增加181%。用同位素86铷测定小鼠心肌营养性血流量表明,静注天麻注射液能显著增加86铷摄取量,显示天麻有明显增加小鼠营养性血流量,改善心肌微循环的作用。天麻并有减慢心率、增加心输出量,降低心肌耗氧量的作用。

2 伪品天麻作为一种名贵中药,人们争相购买,市场上也不乏鱼目混珠者。有人将紫茉莉的根、大丽菊的块根、芭蕉芋的块茎、马铃薯的块茎当作天麻出售,欺骗病患。

2.1 紫茉莉科植物紫茉莉Mirabilis jalapa L.的根,呈长圆锥形,有的有分枝,多已压扁。表面淡黄白色、灰黄白色或灰棕黄色,半透明,有纵沟纹及须根痕,有时扭曲。质硬,不易折断,断面角质样,有时可见同心环纹。

2.2 菊科植物大丽菊Dahlia piñnata Cau. 的块根,呈长纺锤形,微弯,表面灰白色或类白色,有明显不规则的纵纹。顶端有茎基痕。顶端及末端呈纤维样。质硬,不易折断。断面类白色,角质样。

2.3 美人蕉科植物芭蕉芋Canna edulis Ker-Gawl的块茎,呈扁圆形或长椭圆形,未去皮者表面有3-8个环节,去皮者环节不甚明显。质坚。断面半角质状,带粉性。味甜。

2.4 茄科植物马铃薯Solanum tuberosum L.的块茎,呈压扁的椭圆形,表面有不规则纵皱纹及浅沟,无点状环纹或有仿制的环纹。味甜,嚼之有马铃薯味。

以上是四种市场上较常见的天麻伪品,购买时最好选择正规的中医院或药店,以免上当受骗,同时还耽误了治疗时间。生活中人们习惯将天麻当成补药单独或与其他滋补品如鸡、鸽肉等配合,用有盖容器隔水炖煮。购买天麻时可要注意去伪存真,保证药品质量。请牢记所有天麻伪品均不可能具备“鹦哥嘴”、“凹肚脐”及点状环纹等经验鉴别的识别特征.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希望在绿色的田野上――提升农机装备水平,推动农业生产发展
下一篇论文:草坪植物的种植设计艺术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