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毕业论文:分层次教学法在高校篮球选修课中的应用

时间:2016-04-09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运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专家访谈法、实验法、数理统计法对《分层次教学在高校篮球选修课中的应用》问题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针对高校体育教学的特点,在分析了相关的分层教学理论的基础上,具体探讨了分层教学的操作程序,并通过分层教学实验予以论证。
论文关键词:分层次教学法,高校篮球,选修课

研究结果表明:分层教学的设计是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比传统教学更具备优势;分层教学有利于学生全面掌握篮球技术,提高教学效果;分层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分层教学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健身意识,感受篮球课的娱乐价值,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目的;分层教学的评价标准较为合理,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体现了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培养良好的健身意识和自学习惯。因此,高校篮球教学可以实行该教学组织形式,并能够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分层教学 高等院校 篮球 普修课

目 录

引 言

1.1选题依据

1.1.1 学生个体差异的存在是分层教学必要性的体现

1.1.2体育教学改革与发展

1.1.3公共体育课篮球教学改革面临的两大难题

1.1.4探索新的教学组织形式是篮球教学改革的重要途径

1.2文献综述

1.2.1国外分层教学的研究概况

1.2.2国内分层教学的研究现状

1.2.3篮球普修课的研究现状

2 研究对象与方法

2.1研究对象

2.2研究方法

2.2.1文献资料法

2.2.2问卷调查法

2.2.3专家访谈法

2.2.4实验法

2.2.5数理统计法

3分层次教学在高等院校选修课中的实验研究

3.1实验前实验组和对照组人数对比情况

3.2实验后实验组和对照组情况

3.3马尔可夫链评价模型

4.1学生对篮球普修课认知态度的调查结果与分析

4.2学生对篮球普修课学习目的调查结果与分析

4.3教学合理性调查结果与分析

4.4学习效果的调查结果与分析

4.5影响分层教学模式开展的因素调查结果与分析

5结论与建议

6 参考文献

高等院校学生的调查问卷

问卷效度专家评价表

引 言

1.1选题依据

“分层次”体育教学模式是在“终身体育”、“全民健身”、“娱乐体育”的体育教育思想和《全国普通高校体育教学指导纲要》的指导下,立足于素质教育,以增进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为出发点的体育课教学模式[],是针对学生的身体素质基础和体育专长基础所存在的个体差异,进行区别对待,因材施教,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多种类型的体育课程[]。另一方面,“分层次”教学模式从学生的个体差异出发,有利于形成良好的课堂氛围[],从而为高等院校篮球选修课目标的达成奠定基础。

传统教学法指使学生掌握基本技术、战术为主要教学任务[],传统教学法教师活动的时间多(讲解、示范,安排练习等),学生再练习或边讲解边练习为主的教学法[],学生被动地接受教师指挥和安排,直接影响了学生思维、个性、兴趣、合作意识、创新等能力的发展。传统教学主要是教会学生“三基”[],完成教学任务,没有考虑到学生个体之间在身体素质和专项技能上的差异。在高校篮球选项课中实施分层次教学,在教材设置上强调因人而异,不搞一个模式,一个标准,有针对性地组织学生进行一系列的教学活动,这也是因材施教原则在篮球教学中的具体运用,能够根据学生不同的个体差异、心理和生理特点采用相应的教学内容和方法,使不同学生的体育兴趣、爱好、特长都得到充分的发挥,激发其学习的积极性,在学习中使身体得到锻炼,体质得到增强,从而消除由于运动水平的差异给学生造成的心理上的压力,使学生各尽其能,为实现自己的锻炼目标而努力。因此,对于这两种教学法对于高校篮球选修课的教学效果的比较性实验研究有待于进一步深入论证。

综上可以看出,分层教学本身就遵循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在教学的过程中就突出了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发展,尽管本课题研究评价的过程采取了终结性评价的模式,采取这种评价模式主要是为了更精确地对学生成绩的提高情况作出量化分析,便于研究的需要。

1.1.1 学生个体差异的存在是分层教学必要性的体现

学生是社会成员的有机组成部分,由于受到遗传因素、生活环境、家庭环境及教育环境的影响,每个学生都存在不同的个性差异。因此,有人说教育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教师的职业是富有挑战性的职业[]。因为教师面对的是有思维、有个性的人,学生个性差异的存在赋予教育极大的挑战性,而且大班额的行政分班教学也是现代教育的主要形式,这无疑给教学又增加了极大的难度。

目前高校院校篮球选修课教学采用的是统一教材、课时和教学目标的教学形式[],在学生运动素质及学习能力存在差异的情况下,表现出不同的层次性,而在班级授课形式下,一个教师同时教几十个学生,难以照顾其个体差异,容易从学生的“平均水平”出发施教。所以作为教育工作第一线的体育教师更应该充分认识到这种差异,改变观念,采取适当的措施,在确定目标、内容安排、组织教学的方法等方面区别对待,给每个学生提供平等参与的机会,尤其应该为体能、运动基础差的学生提供学习机会,促进其进步与发展,真正解决大班教学中“有的吃不饱,有的吃不了”的教学现状。

1.1.2体育教学改革与发展

《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指出:“当今世界范围的经济和国力的竞争实质是科学技术和民族素质的竞争,谁掌握了二十一世纪的教育,谁就能在竞争中占主动地位。”[]二十一世纪是一个充满竞争和挑战的时代,就世界范围来看,尽管各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具体目标、步骤及措施不尽相同,其目的却都在于通过改革以获取人力资源和技术资源的优势为新世纪本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学校体育卫生工作作为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寻求体育教学的改革与发展成为众多体育教育工作者的研究方向与领域。近年来,我国教育工作者从教学组织形式改革的角度出发,将理论研究与实验研究相结合,对分层教学进行了积极探索,并通过教学实验来为教学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依据,对新教法的科学性和先进性做出检验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1.1.3公共体育课篮球教学改革面临的两大难题

1.1.3.1学生的篮球基础水平参差不齐

“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与CUBA影响力的扩大,促使篮球运动在高校迅猛发展,越发深入人心[]。但是,在各高校普遍向完全学分制过渡的形势下,公共体育篮球课作为选项课由学生自选课的方式,促使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组成一个篮球班。个人的原有篮球基础不同,接触篮球时间长短不一,对篮球爱好程度有别,身体素质差异显著等多方面原因,导致同一个篮球班的学生,篮球水平参差不齐,对篮球技术掌握能力强弱不一,一定程度给公共体育课的篮球教学带来压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关联性维度因素对企业组织结构的影响:基于高管素质的视角
下一篇论文:北京的旅游环境现状以及未来发展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