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地方高校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浅析

时间:2016-03-27  作者:张立明陈福山孙德四

【摘要】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是地方性本科院校的一个重要目标,本文认为,地方高校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教学目标定位方面,要面向基层,注重实践,培养基础牢固、专业突出的应用型本科人才;教学准备方面,教学内容和教材要紧扣实际;课堂教学方面,要注重兴趣教学、改进多媒体教学;实践教学方面,要运用多种教学形式提高教学效果、注重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
论文关键词:地方高校,应用型,本科

1 教学目标定位:

面向基层,注重实践,培养基础牢固、专业突出的应用型本科专业人才。

高等教育长期以来重科学轻技术、重理论轻应用, 因而以单一标准为导向, 按单一模式培养单一类型的人才, 这越来越难以适应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在高等教育结构上也形成了不合理的分布, 从大学生到研究生培养的大多是理论型、研究型的人才, 很少考虑培养应用型、技术型人才。九江学院主要以原有专科办学为基础, 通过合并升格而成的本科院校。近些年来, 这类高校又有较大数量的增长, 如1998 年至2002 年的5 年间全国新增设“专升本”院校114 所, 其中分布在省会以外的地级市有83 所( 占3 /4) [1]。选择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战略, 适当下移高等教育发展重心, 走高等教育地方化的道路[2,3] , 积极发展市域高等教育已是必然。所以市域新建本科院校的发展适应了市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也顺应了高等教育改革的趋势。

鉴于这种现状,我们将应用型本科专业人才的教学目标定位为:面向基层,注重实践,培养基础牢固、专业突出的应用型本科专业人才。

2 教学准备

2. 1 教学内容的选择 在注重实践、注重实用的指导思想指引下,针对不同专业设置相关课程,例如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在本专业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化工原理及实验、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学工艺学、化工制图、仪器分析及实验、计算机在化学中的应用等方向,实行一、二年级基础课综合培养,三、四年级根据个人兴趣、社会需求和学习成绩,学生自主选择主攻方向。在学生二年级结束时实施分级、分方向教学的方案,因材施教,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相应执行不同的培养计划。开设特色班,集中优质教学资源,实施创新人才培养,进一步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机制。在课程开设、项目申报、实验室开放、任课教师和学业导师配备等条件上给予有效保障;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建立学生和老师的双向选择机制和滚动竞争机制,充分满足学生自主发展的需要,设立“创新实践学分”,不断完善拔尖创新人才的评价与激励机制。通过参与导师指导的科研活动,训练和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与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适应基础理论扎实,知识面宽,创新意识强的人才培养要求。着力培养掌握化工类生产过程和设备的基本物理和化学规律,并得到科学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基本训练,可胜任化工生产过程及新产品的研究、开发、设计、系统分析和优化,能在化学领域及与化学相关地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工程管理和技术创新工作的适应我国经济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2.2 教材建设 坚持以学生为本,根据各专业的发展趋势,结合培养高素质复合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优化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不断充实反映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的新成果,强化教学内容的科学性、思想性和学术性。比如化工学院在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分离工程等专业课程教学中,吸收各学科最新的教学改革成果,补充和完善课程教学大纲,全面更新和优化教学内容,充分反映和体现学科最新的发展趋势;实施课程的多样化、精品化与专题化改革,实现了学科内容的交叉与融合,教学内容的整合与优化。通过教授(博士)论坛开阔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让学生更好地了解科技发展的动态。深化教学方法改革,积极实施启发式、讨论式教学,突出创新能力的培养,尊重学生个性的发展。加强国外优秀教材的引进和使用,大力提升双语教学的质量,抓紧进行基础化学实验双语版、有机化学实验双语版、化工原理实验英文版教材建设,加快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工艺学、配方设计原理、涂料化学与工艺学等应用型人才系列教材建设,将编写高水平教材和特色教材作为教学改革的物化成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之一。在现有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优质课程的基础上,再建设2~3门省级精品课程和多门校级精品和重点课程。

3 课堂教学 兴趣教学、多媒体教学、注重专业英语训练

3. 1 兴趣教学 心理学研究表明,没有愉悦的心情、高昂的兴趣,学习就是沉重的负担,相反,人在充满兴趣的状态下所学习的一切常常掌握得迅速而牢固。为搞好教学工作,我们需要从激发学生兴趣入手,营造出一种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在教学中,基本概念和理论性的教学内容往往使教师感到棘手,使学生感到抽象、枯燥,记忆较困难。在讲授时,如果教师运用风趣的语言、适当的比喻,就能化抽象为具体,化枯燥为轻松。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掌握知识。在课堂教学中,利用生动形象的比喻,幽默的语言,齐备的教具,精彩的多媒体手段都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及课堂注意力的有力方法。

3. 2 改进多媒体教学 据法国有关视听教育的调查显示,学生只听仅能记住15% ,只看可以记住25% ,视听结合起来则能记住65%。而化学化工作为一门以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更是集理论课、实践课于一体的全方位教学,其多媒体教学具有直观、生动、形象等优势。但是目前的多媒体课件制作的水平有待提高。好的多媒体课件制作要求能够集图像、图形、动画、音频程等于一体。而当前多数教师制作的 “多媒体”课件仅仅停留在应用Microsoft Power Point水平,仅仅是一种电子幻灯片格式,总体课件制作水平尚处于较低水平。在现有多媒体教学课件基础上,综合各种现代教育技术,制作融文字、图形、图像、动画、音频于一体,能满足人们同时接受视觉或听觉全方位交互感观信息要求的新一代多媒体课件[ 4,5]。课件制作中要尽可能利用课件制作、素材处理的软件,并配备合适的多媒体电脑系统。每一个教师在集体备课、预讲时要演示,突出各自课件的优点,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3. 3 注重专业英语训练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在教学中应开展双语教学,并适当介绍本专业的外文名词和术语,为学生阅读外文专业书刊,了解最前沿的科资讯打下基础。我们在本科教学的重点学科领域同时开展双语教学,就是以汉语与英语两种媒体,进行学科的学习、思考和研究。由于英语原版的学科教材,在编写思想、体系结构、内容取舍、习题配置等多个方面,与我们的教材有着重大的差异,这就使学生在学习这类教材的过程中,能够从另一种角度来认识所学的学科,从而扩大视野,加深理解。

4  改革实践教学,突出创新特色

学生的实践能力是评价本专业学生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需要与之协调的实践教学保证,进一步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改革与实践是学科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小学招生划片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基于就近原则
下一篇论文:探析以人为本理念主导下的学校管理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