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幼儿教育论文

用爱托起孩子的明天_学生-论文网

时间:2015-02-10  作者:黄绍娟

论文摘要:别林斯基在新年的礼物>>中说:“爱是教育的工具,也是鉴别教育的尺度.” 教师的首要原则就是爱,不管做什么事,都应该把爱放在首位,关心爱护学生;理解信任学生;表扬鼓励学生。用爱为学生撑起一片晴空,托起孩子们美好的明天!
论文关键词:爱,学生,明天,教师

夏丏尊先生曾把学校比作池,把学生比作池中鱼,把师爱比作池中水。试想想吧,如果没有师爱,学校就是无水之池,学生就是无水之鱼。没有爱,任何甜言蜜语都无法打动一颗冰冷的心;没有爱,任何说服都无法开启一颗封闭的心灵。唯有爱,才能点亮心灵的灯盏,收获希望。学生只有感受到教师真诚的爱心,才能快乐的学习和成长!

一、关心、爱护学生

陶行知先生说得好:“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正是教师无私奉献爱心的典范。所有的学生,无论是智商高的还是智商低的,无论是家庭条件好的还是家庭条件差的,无论是安静听话的还是调皮的,都十分需要老师的关爱。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也说过:“热爱孩子是教师生活中最主要的东西。”“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老师的一句温暖的问候,或者一下温柔的抚摸,都能使学生感到无比的幸福。老师爱学生就应该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学生要做到一视同仁,关心他们的身体,关心他们的生活,关心他们的学习,关心他们的思想,用爱心帮助学生健康地成长,为他们托起一个灿烂的明天!

我们班有个女生,原来学习成绩不错,后来因为父母到外地去做生意,没有时间顾及到她,成绩便一落千丈。我找到她,利用周末给她义务补课,有时还留她在家吃饭。渐渐的,她对我特别亲,有什么话都愿意跟我说,成绩也上去了。她还说:“黄老师,我要是您的女儿多好啊!”听了孩子这些肺腑之言,我感到特别激动,觉得自己付出再多的爱值得。我爱学生,学生也爱我,好几次我嗓子不舒服,他们都偷偷的为我买来了金嗓子等。每年教师节的时候,我都会收到许多学生亲手制作的小卡片,上面写着温馨的祝福。不经意的小事间,教师的关怀对学生的人格完善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真是有爱的奉献就有爱的收获。

二、理解、宽容学生

理解就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能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能包容、信任学生。当学生犯了错误的时候,我们不是想着怎样去惩罚他,而是想尽办法教育他,帮助他解决问题。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一些有了不良习惯的学生在改正错误的过程中通常会反反复复,所以要对学生宽容,给学生足够的时间。有一句名言叫“蹲下来看孩子”,教育者要蹲下来和孩子保持一样的高度,以孩子的眼光看问题、看世界,这样才能真正尊重孩子、理解孩子,也就只有在这样的前提下,教育者才更有心去了解、剖析、关爱孩子,为孩子提供最适合的教育。在教育学生时,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在融洽的师生情感中,学生才会把老师的批评看作是对自己的爱护,把老师的表扬看作是对自己的鼓励。从而引起情感的共鸣,自觉把道德要求和行为规范转化为自己的心理定势和良好的习惯,收到“亲其师,信其道,受其术”的效果。不要老是摆着一副道貌岸然的面孔来威慑学生,以维护自己“神圣”的地位,用真诚的情感去热爱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富于同情心,就会受到学生的爱戴,就能沟通师生之间的心灵,学生就会亲近老师,从而在师生之间架起一座信任的桥梁。

宽容学生也就直接地表现在能接纳和容忍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所表现出来的个性差异,表现在能够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一个个有着不同个性品质的学生,并帮助他们去发现去挖掘自己个性品质中的闪光点。老师决不能因对学生某些个性品质的主观误解而动辄把学生以“好”、“坏”加以区分,因为这样非但无法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反而会摧残学生业已存在的个性心理品质中的积极因子。老师要宽容那些违反了“校纪班规”的,也即所谓“犯了错误”的学生,拿出我们一颗宽容、大度的真诚爱心去感化他们,去教育帮助他们,从而使他们不断地改正或减少错误,如果学生体味到你的批评中蕴含着对他的由衷的爱和殷切的希望时,那他就会很乐意地接受你的批评。我们每一个教师都应该学会宽容,只有我们的宽容,才能真诚地帮助我们的学生。

三、鼓励、表扬学生

许多学生对别人缺乏信心,对自己也缺乏信心。很多时候,他们会认为,我就这样了,改不了了。所以我们应该给学生鼓励和期待,鼓励他所取得的每一个细小的成功,期待他会做得更好,让学生在学习中获得成功,享受成功的喜悦。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该抓住学生的这一特点,应以鼓励、表扬为主,充分调动学生积极向上的积极性让学生都获得不同程度的成功。我们应该相信,老师偶然的一次表扬可能会激励学生,甚至对学生的一生产生重大影响;而老师对学生的一次责骂,可能也会让学生从此一蹶不振;但老师一句表扬会让学生从此振奋,美国前总统林肯说过,“关键的一句话有时会影响人的一生”。教师的言行举止都可能会对学生的成长产生相当重要的影响,为此我们应当坚持以表扬鼓励为主:对品学兼优的学生要在班级大力宣传,发挥其榜样和示范的作用;对有问题或成绩差的同学要尽力挖掘他们的闪光点,肯定他们哪怕是小小的一点进步,让他们享受学习的喜悦,进一步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关心爱护,帮助他们,促其发展。

有一次,上数学课时,我在课上提了一个难度较大的问题,全班只有少数几个同学举手,其中竟有平时调皮捣蛋的陈刚,我喊他起来回答,竟然完全正确。我眼前为之一亮,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契机,于是便当即表扬了他这种肯动脑筋、踊跃发言的勤奋钻研精神,使他受到了很大鼓励。课后针对陈刚喜欢数学的特点,我决定在学习上着重寻觅他的亮点,开发他的潜能,培养他的兴趣,让他担任班上的数学科组长。当我在班级宣布这一消息时,他似乎有点不太相信自己的耳朵似的,眼睛睁得大大的,同学们也用异样的眼光看他,这时我向他投去信任的眼光,并强调说,他很有数学的天分,一定能胜任这份工作,一席话说得他似乎信心满满的,果然,他不负终望,把工作做得很好,自己的成绩也不断进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不免会走一些弯路,如果恨铁不成钢的苛责和急功近利的矫正不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我们不妨点亮爱的灯盏,给孩子一份关心和爱护,搭建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为孩子的每一次进步喝彩,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为他们创造一个美好的明天。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转变观念 迎接挑战—幼师“儿童文学”教学教法新尝试_讨论法-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幼儿园数学教学策略探究_游戏-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幼儿教育论文
最新幼儿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幼儿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