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试论德国职业教育中教师角色的作用

时间:2016-04-29  作者:郭芙琴

摘要:德国职业教育中教师的角色就象引导协调者一样工作,采用不同的行为导向教学法,把教与学变成一种互动合作的关系,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专业综合能力。
论文关键词:德国职业教育,教师作用,行为导向教学法

CBT教学法中,以学生为主体的新的教学三角理论就是把教师、科目和学生三者的关系分为三种:

一是科目主导型,即传统角色,教师把学科知识解释给学生。科目决定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教师的位置居其次,是科目的仆人,是学生的主人,属于认知学习法。

二是教师导向型,即传统角色的变异,教师为学生选择科目,教师处于主导地位,管理着科目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学生的兴趣和科目的要求都可能服从教师的要求,对科目的选择和阐述取决于教师,属于行为主义方法。

三是学生导向型,即监控高级学习,是学生与科目之间的互动,教师推动、协调。学生与科目关系很近,二者处于主导地位,教师的作用只是为学生提供科目方面的服务,与人道主义方法相结合,是德国职业教育新的教育理念。

如何才能实现教师传统角色的变异,做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组织者、推动者和信息提供者,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和协调作用。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尝试德国职业教育中教师的角色位置。

一、 注重职业领域与教育领域的结合

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途径就是要将职业标准和培训目标结合。例如,德国西门子公司对技术工人素质的要求是:

德国职业教育

一个技术工人

要达到这样的学习目标,就要使学

习课程方案与职业能力的培养紧密结合。

教师要根据“工作过程”设计学习情景,

将典型的“工作过程”和工作任务进行教学化处理——设计学习情景。学生能够在学习情景中,通过主动完成工作任务的学习行动,将专业理论知识在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重构,逐步形成自己的职业能力。即教师是以学习“组织者”角色来传授专业理论知识,培养能力的。

二、加强行动导向教学

行动导向教学是一种教学理念而不是教学方法,这种教学理念指导下的教学活动包含各种不同的教学方法。行动导向教学的三个重要原则是:学生中心;实践为主;教师指导帮助。总目标是获得专业能力和关键能力(方法、交流沟通能力、解决问题和冲突能力)。行动导向教学,即将专业学科体系与职业行动体系实施集成化的教学方案。职业学校教师是“学习领域”课程方案中课程开发的主体,“学习领域”

仅仅是一个职业培训的指南,承担培训的主体——职业学校要在此基础上进行项目课程的开发。教师要根据“学习领域”的相关要求,将企业的职业活动过程与专业教学进行整合,构建“学习情景”,进而开发出项目课程。

行动导向教学是以教师构建的特定的学习情景为主线,以真实或模拟的职业活动为载体,按照“资讯(信息)、计划、实施、检查、评估”这五个完整的行动来进行教学。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德国职业教育

动导向教学倡导的组织形式有:项目教学、案例教学、角色扮演、小组讨论、模拟训练、企业实习等教学形式(来源于职业实践)。在行动导向教学中教师的作用:一是从“学习领域”构建“学习情景”(学习任务);二是课程的主持人、组织者和协调者;三是为学生的学习提供合理化的建议;四是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提供帮助与咨询。

三、 加深对行动导向教学的理解与思考

行动导向的项目教学是以提高学生综合职业能力为出发点,体现出相应学习领域的能力目标,而且又体现了专业学科的新工艺、新知识、新方法,具有校本特色、师本特色。同时构建相应的项目教学评价机制,既能及时评价学生学习的质量,又能评价教师教学的质量。行动导向教学法在实施过程中,由于现存班级人数较多,学校的实施设备、场所不够,教学组织比较困难。所以,作为教师一定要清楚相关职业标准,明确职业活动领域。根据目前毕业生就业岗位技术的层次,丰富职业活动,构建学习情景,以职业行动为导向,在企业实际工作领域基础上建立合理的学习领域课程方案。

行动导向教学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它致力于通过学生的学习活动构建知识,形成能力,使受教育者既能适应相应职业岗位的要求,又能将这种构建知识的能力运用于其他职业。教师要相信学生具有理性、自由,甚至具有自我否定的能力;不求学生是一个完人,而是一个会犯错误并能从错误中学习的人;推动学生独立思考,而不是提前给出答案;提倡共同负责,而不是一个人对所有事物负责;提出和允许提出多种建议,而不是只有一种答案;允许学生进行组织,而不是给出组织措施;允许学习者制定计划和控制学习过程,而不是所有的都由教师确定;允许学习者自己制定评价标准并检查学习成果;多鼓励和赞扬,而不是指责和挑剔。

总之,我们要接受新的教学理念,采用那些适合我们专业和科目的教学方法,针对学生不同的学习风格,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发掘学生的潜力,发挥他们的想象力。以营造和谐、愉快、并有促进作用的课堂学习气氛为宗旨,以教学、组织和管理为中心任务,把握好教师这个角色的位置,与学生保持良好的互动与沟通,逐步推动行动导向教学理念,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使学生获得专业能力和关键能力。


参考文献:1、中西部地区职业培训和就业促进项目师资培训资料。
中德项目专家赵志群-----《培训师手册》
2、行为导向教学法培训资料。中德项目专家许英—《行为导向教学法思想》
3、《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中国教育部出版社,2007年第19期。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塑造教师的人格魅力,增强中职计算机教学的趣味性
下一篇论文:实践教学过程中职业道德初探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生涯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