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高职院校图书馆在数字化校园建设中的角色定位

时间:2016-05-29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本文结合广东文艺职业学院数字化校园建设的实践案例,提出了高职院校图书馆在数字化校园建设中与网络中心、教务处的角色定位区分,以供各高职院校在数字化校园建设中参考借鉴。

【关键词】高职院校图书馆;数字化校园;角色定位

0 前言

数字化(智能)校园是以数字化信息和网络为基础,通过实现从环境(包括设备,教室等)、资源(如图书、讲义、课件等)到应用(包括教、学、管理、服务、办公等)的全部数字化,在传统校园基础上构建一个数字空间,以拓展现实校园的时间和空间维度,提升传统校园的运行效率,扩展传统校园的业务功能,最终实现教育过程的全面信息化。高职院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目前进入资源整合和功能整合的高级阶段,涉及到的主要部门包括:图书馆、教务处和网络中心,原有数字化校园工程局限于各部门内部,缺少协同创新的全局角色定位。因此我们探讨三方的角色定位对于更好建设现阶段数字化校园具有重要意义。

1 数字化(智能)校园脉络梳理

数字化(智能)校园建设目标可概括为:实现“七个数字化”和“一站式服务”。 即实现环境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教学数字化、产学研数字化、学习数字化、生活数字化、决策数字化,实现教职工和学生的管理、教学、科研、学习、生活、决策等主要活动的一站式服务。数字化(智能)校园建设内容包括:校园网络数字化、网络安全、校园信息管理、数据中心建设、统一信息门户、身份认证、校园一卡通、数字图书馆及情报决策中心、构建教务教学管理平台、远程教育平台、教育资源建设等诸多方面。

通过对数字化校园建设目标和建设内容的分析,如图1可以梳理出来三条脉络:

第一条线是网络中心,包含上级或平级各行政管理部门,以数字化基础环境建设为核心,建设目标包括环境数字化、管理数字化、生活数字化,建设内容包括校园网络数字化、网络安全、校园信息管理、数据中心建设、统一信息门户、身份认证、校园一卡通等。

第二条线是图书馆,包含二级资料室和分校图书馆,以知识管理为核心,建设目标包括学习数字化和决策数字化,建设内容包括数字图书馆及情报决策中心。

第三条线是教务处,包含下属各教学系部,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建设目标包括教学数字化、产学研数字化、学习数字化,建设内容包括构建教务教学管理平台、远程教育平台、教育资源建设等。

2 数字化校园建设中图书馆、教务处和网络中心的角色区分

高职院校各个部门在进行数字化校园建设时,自身定位要清晰,角色分析要到位,防止高职院校数字化校园项目的重复建设,防止建成“中看不中用”的“鸡肋”式项目。从数字化校园建设的现阶段来说,网络中心、图书馆和教务处的数字化校园项目有不同的角色定位,见表1:

2.1 高职院校网络中心在数字化校园建设中的角色

原来角色定位:局限于基础化的网络建设和机房硬件建设。建筑工程技术毕业论文范文

现在角色定位:为全校“知识容器”和“功能门户”提供基础化底层数据整合。

网络中心要不断完善数字化校园基础环境建设,同时要集成整合各大系统,为图书馆的知识中心和教务处的功能门户提供基础化底层数据整合及共享,并为数字化校园建设制定标准和规范,保证后续系统的标准化对接。网络中心数据中心是数字化校园建设的底层部分,是“金字塔”的地基部分,地基的好坏就决定了上层建筑的稳固,因此网络中心基于全局化的标准建设对于数字化校园建设来说十分重要。比如广东文艺职业学院网络中心就建成了综合化数据中心,并出台了多个学院数字化对象的规范和标准,为后续数字化项目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参考。

2.2 高职院校图书馆在数字化校园建设中的角色

原来角色定位:局限于图书馆范围内的资源服务和情报服务。

现在角色定位:应该把全校一切有价值的知识资源放到一个大容量来进行知识管理和服务,打造知识容器,依托情报挖掘优势逐步成为高职院校的知识决策中心。

高职院校图书馆一直以来累积了大量的服务于师生教学科研的知识资源,包括纸质书刊、电子书刊和各类专业资源数据库,因此数字化校园建设中应该给自身定位为“知识管理,情报服务”。知识管理就应该对学院历史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一切有价值的知识资源进行标准存放、充分展示、高效利用和情报分析,即对知识进行积累、管理、应用和决策。如果把数字化校园工程看做一个“金字塔”,那么一般的数字化校园工程就是基础工程,图书馆的知识管理中心就是数字化校园的上端部分。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校图书馆特藏部读者分析与探究
下一篇论文:关于高校图书馆档案管理模式的思考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