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学习十七大精神 把握高校辅导员角色定位_十七大报告-论文网

时间:2014-10-19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新时期我国高校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高等学校必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队伍是关键。辅导员必须准确判断形势,明确自身角色定位,认真分析和全面掌握大学生的思想特点,探索符合实际的教育规律和方法,使思想政治教育收到实效,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论文关键词:辅导员,十七大报告,立德树人,角色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这为我国高校教育树立了战略性目标。大学生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刚刚结束的全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李长春同志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下发五年来,高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经验进行了总结,对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部署。应该说,高校辅导员作为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指路人,肩负着时代所赋予的神圣使命。

一、辅导员肩负着高校“立德树人”的重任

胡锦涛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指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核心是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这是素质教育工作的重要问题、核心问题,应成为教育的主题”。这就要求高等学校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1.从战略的角度看辅导员工作,重要性显而易见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提高。十七大报告中强调,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基本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历史重任将落在这一代人和下一代人的身上。他们不仅要拥有扎实的专业技术,更需要他们具备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尚的思想道德修养。辅导员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引导大学生“树理想信念之魂,立民族精神之根”。辅导员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大学生能否成才关系到民族的振兴和国家的存亡,其肩负的重担就更可见一斑了。

2.培养大学生“真懂、真信”是高校德育的责任与使命

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里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否全面发展而合格,既取决于他们对国家经济发展的贡献大小,又取决于他们本身的真懂、真信程度。大学是树立“真、善、美”的地方,一所大学的校风、教风,特别是战斗在基层第一线辅导员的道德品质都直接而又深刻地影响着周围的学生,通过全方位的积极引导,实现学生“真懂、真信”的培养。华中科技大学“党旗领航工程”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据统计,该校90%的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重点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高校加大学生党员的发展力度并不是不保证发展质量,而是更注重质量。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不管动机是否正确,思想是否成熟,这种现象本身就是积极的,喜人的。高校应该好好把握这种机会,发挥大学对学生的可塑造性,把“发展关口”前移,坚持“早引导、早选苗、早培养”的做法,充分发挥党校培养、“两课”教育、辅导员引导,最终使他们成为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合格共产党员,从而使其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中体现高尚的道德品质和崇高的理想信念。

二、新形势下辅导员的角色定位

近年来,高校招生规模增加较快,学生思想多元化趋势明显。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就决定着高校辅导员不仅要有满腔的政治热情,还要有很好的综合素质,较强的工作能力和较高的指导艺术,真正做到学生的“人生导师、学习教师、生活良师”。

1.辅导员是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层指导员

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校辅导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不动摇,分析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问题、新情况和新挑战,努力提高管理育人工作的服务水平,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把学生的根本利益作为辅导员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层指导员。同时要使大学生成才,就必须要求辅导员的政治信念像磐石一样坚定,素质和能力像磐石一样过硬。

2.辅导员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

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说明正确培养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了高校德育工作的根本任务。

我们试想把大学比作是一间铁匠铺,大学生好比是一块生铁,辅导员就是一名铁匠,这块生铁能否在我们的精心铸造下成为一把锋利的好剑,就要看辅导员能否较好地掌握火候,用心去炼就。在我国航空航天事业蒸蒸日上的今天,我们是否知道从神一到神四,清华大学的毕业生在当时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的队伍占有绝大多数;而为神五、神六做出贡献的专家和技术人员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毕业生占有绝大多数;试问国内有哪所大学的校旗曾与航天员一起飞经过太空,只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做到了。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大学生主要心理问题分析_求职就业-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医学课程双语教学的负面效应及其对策_教学质量-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