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如何提高学生的终生体育意识

时间:2016-02-14  作者:徐国华 庄永刚

摘要:运用文献资料法,观察询问法,教学实践法,对培养学生建立终身体育意识进行探讨及尝试注意到更好的了解学生特点,从学生实际出发,为提高学生终身体育意识考虑,积极提高教师自身素养,充分考虑和运用各种教材教法才能够更好的完成现代学校体育培养学生终生体育的目标。
论文关键词:终身,能力,体育意识,自我锻炼,教师素质

1、何谓“终身体育”及“终身体育”的阶段性、重点

(1)对“终身体育理论”的阐述

所谓终身体育,是指一个人终生都受到体育教育和从事体育锻炼,使身体健康、身心愉悦、终身受益。人类社会终生从事体育运动和锻炼的人是不少的,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把终生体育做为一种体育教育的重要内容,却是近20年的事。早在197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的关于青少年体育运动的会议,指出终身体育对学龄前儿童、青少年、劳动者、家庭妇女、高龄人和残疾人等没有机会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提供机会。日本自1980年至1982年开

始实施新的课程标准,学校课程审视会对学校提出的修改方针是“增进健康、提高体力、增强体质、培养终身从事体育锻炼的态度和能力,过健康生活”。当前西方发达国家的社会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体育工作者们普遍认为,为了适应现代科技迅猛发展,为培养国际化时代人才,学校体育应面向21世纪,加大“终身体育”教育的力度。 在我国,20 世纪90年代以来终身体育被视为新世纪的体育思想,已成共识,而且将是学校体育永久性话题中既充满活力,又不少“困惑”的课题。因为它能满足“人”对自身需求的认识和研究,是充实人生和提高所有劳动者素质的真正意义上的“体育”。

(2)终身体育的阶段性及重点

终生体育大致可以分为学龄前、学龄中、学龄后三个阶段。学龄中阶段的体育主要以学校体育教育为主,同时还受到家庭体育、社会体育、竟技体育的影响。在学龄前、学龄后的两个阶段里,对终生体育起作用的主要是家庭和社会体育。

学龄中阶段的体育,是人一生受体育教育最重要时期。学校体育教育是终生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在学校学习体育从本知识、从本技能、从本技术,同时还要培养学生的吃苦耐劳、不怕困难的意志品质。学校应着重加强对学生的体育兴趣、体育能力、体育意识的培养,使学生养成自觉锻炼、科学锻炼的好习惯。因此,学校体育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学生毕业走向社会从事终生体育的关键。

2、体育认识能力和运用知识能力的培养

对于体育认识,许多学生还是比较模糊。因而导致不少学生不惜牺牲白己健康换取“知识”,这种观念上的认识模糊,滞后于目前素质教育的实施。为此,我们要教育学生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来认识体育的本质。从生物学的观点分析,体育的本质就是促进人的健康发展;从社会教育的观点看,则是使生物化的人从身体方面转化为人类社会发展需要的全面人才。对学生加强理论知识教育,提高体育意识,教会学生用全新的理念去领悟体育的价值观,只有这样,学生对体育的认识能力才能提高 现代教育论十分强调“学生中心”和“学习过程”。因为它注重的不是现成知识的传授,也不是个体经验的形成,而是注重学习方法的传授和培养创造精神的发挥。教学本身是一个双边活动,互相交流信息的过程。从传授知识角度来看,教师起主导作用;从接受知识角度来看,则学生是主体。没有学生接受,那也就无所谓教学。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应破除旧的观念,建立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结构。教师应成为学生打开知识宝库的引路人,使学生一旦离开学校,走上社会后,能运用在校期间所学到的体育知识,使其终身受益。

3、竞争意识和交往能力的培养

竟争是推动人类发展的一个重要机制,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培养学生竞争意识是为其步人社会做好心理上的准备。如果一个人没有积极的竞争意识,就很难立足于社会,而这种竞争意识的培养,再没有比体育竞争中优胜劣汰、能力至上的竞技法则更直接、更生动形象了。在体育教学中,培养人的竞争意识的手段之一就是组织多种形式的竞赛活动。根据学生的性别、体质、技能、技术等方面的差异,采取多种形式的比赛,以增加比赛的剧烈性和趣味性,如采取“让距赛”或“让分赛”,赛前要做动员,使学生树立敢打敢拼的决心和信心,赛后要认真总结,讲评要使胜利者不骄傲,失败者不服输。另外,对体育课的考试,也要建立一种激烈竞争的机制,使成绩好的学生做得更好,差一点的学生有一种危机感,从而促使其努力学习。人际问的交往是种能力,人在生活中离不开这种能力,从发展的眼光来看,未来社会更需要交往能力。 体育教学过程中的各种活动是由教师与学生配合完成的。在课堂中存在着多种人际交往活动。师生处在教与学的不同位置,必然有教与被教、组织与被组织的关系。教学过程中还存在着大量的学生个体之间的关系,个人与集体之间、小集体之间的关系。同时,师生之间还存在一种民主、平等的和谐关系。交往能力的培养,要在正确认识师生关系的前提下,紧密结合课堂的教学内容,提出对体育教学的具体要求。比如,应让学生懂得在集体项目比赛时,谁上场,谁替换,都要以有利于实现目标为最高准则。比赛场上个人技战术的充分发挥,是获胜的重要基础但是不能忽视同伴之间的默契配合。比赛场上由于对手情况、气候等因素的影响,可能会产生失利。在这种情况下,同伴之间要相互谅解,要多鼓励和支持,不要互相埋怨,责备。学生要在体育活动中正确处理好多种人际关系,这样学生就逐步养成了一个很好的体育精神,从而使学生更加热爱体育,为他们的终身体育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4、学生对运动参与的欲望和满足感

学生能否快乐地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很大程度取决于教师对学生参与活动的先行设计。教师如何设计能让学生在参与体育活动中获得快乐,同时,也获得参与的满足感,使学生在文化课和专业课上的压力能在体育课中得到释放,就成为我们体育教师在设计这环节必需考虑的方面.比如在观看体育比赛时,能让体育爱好者欣喜若狂、彻夜不眠,感受到比赛的乐趣,情感与运动的交融,参与体育的满足得到体现.如果体育教师能使学生在体育学习中找到自己喜爱的运动项目,不管现在学生有没有意识到体育对他个人成长的真正意义,就已经在不自觉地接受体育.那么,体育课的教学设计就应该让体育课成为学生们的渴望,并能参与其中,从中得到乐趣.教师可多增设一些体育比赛氛围,让学生充分展示自我,这样,学生们亲身感受到运动带来的乐趣和满足,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体育活动中.通过教师的逐步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会转化为自觉自愿的运动习惯。

5、培养学生自我锻炼的能力

培养学生的自我锻炼能力.是学校体育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培养与掌握进行终身体育锻炼身体的意识、习惯和能力。自我锻炼能力如何与常规教学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呢?本人在多年体育教学中认为应注意全而培养学生的自我锻炼能力.将自我锻炼能力始终贯穿整个教学过程。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除了技术教学外.要着重培养学生的认识能力.使学生真正懂得体育锻炼的意义、作用和有关的体育知识充分激励学生的学习动机.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学生的运动兴趣.促进学生锻炼的积极性、自觉性。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中学体育课中的游戏教学
下一篇论文:体育课的“静”与“动”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体育教学论文